注册

俄媒:美将用核武保护日本安全 维持亚太核威慑


来源:环球网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28日报道,美日两国防长及外长於星期一在纽约举行的"2+2"会谈上声明,美国已确认,将保证日本国防安全,其中还包括在必要时可能使用核武器。 由美国国务卿约翰&mi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28日报道,美日两国防长及外长於星期一在纽约举行的"2+2"会谈上声明,美国已确认,将保证日本国防安全,其中还包括在必要时可能使用核武器。

由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以及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与其日本同僚– 岸天文雄及中谷元共同提出的两国防卫合作新说明中指出,“美国积极在亚太地区重新部署其力量。其中心部分即是从美国方面保护日本的安全,其中包括全面开发美国的军事潜能,包括核武器和普通武器。”此外,联合声明中表示,日本对美国参与这一地区事务的行为给出高度重视。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了“卫星”通讯社的采访,他就美日国防合作未来对亚太地区局势的影响这一问题给出了见解:

《日美防卫新指针》的修订是应日本要求进行的,这说明日本在日美军事合作中地位在提升。因为1978年制定这个细则时,是由美国来主导和提出的。1997年也是由美国倡议的,而这次却由日本倡议,这个动作的本身也说明日本在日美军事合作中地位的提高。就修订的内容来说,很多是有利于日本军事扩张的。表面上日本打着支援美国的旗号,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支援美军,而实际上日本是要借船出海,借机扩大自己的军事能力和范围,为最后彻底废除和平宪法,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铺垫道路,为自身成为军事大国奠定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日美防卫新指针》的修订对于亚太地区的稳定,对世界的稳定都有不利影响。因为日本表面打着为美军的旗号进行作战。而我们知道,美军经常为自己的私利进行某种作战。比方说伊拉克战争,扰乱了伊拉克,使伊拉克现在还处于分裂状态,局面无法收拾。这样的情况使整个中东地区长期得不到安定。当年日本没有解禁集体自卫权,而现在通过《日美防卫新指针》的修订,确认了日本国内对集体自卫权的解禁。将来美国再发动这样的战争,日本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引用《日美防卫新指针》来参加美国的战争。所以日本的《新指针》修订等于从潘多拉的盒子里把日本军事力量向世界释放出来,这对世界是危险的。

但总的来说,还没有改变美主日从的日美军事格局。比方说,集中要表述美国仍然将维持在亚太地区的核威慑力,实际上这表面上是日本要求美国对自己进行核保护,而实质上是美国不想放弃核主导权,不想让日本获得核武装。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讲,尽管日美两国有更加紧密的合作,但毫无疑问,两国在骨子里也存在分歧,美国仍然握有抑制日本核力量发展的强大主动权和主导力量。

[责任编辑:刘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