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中国海外救助的“速度与深情”获点赞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6日晚,20余名蓝天救援队队员登上南方航空广州-加德满都的班机,准备前往尼泊尔地震灾区进行救援。国内外不同部门通力配合,第一时间掌握了在尼泊尔中国游客、中资企业、运动员的信息,快速组织专机将中国公民接运回国。

4月26日晚,20余名蓝天救援队队员登上南方航空广州-加德满都的班机,准备前往尼泊尔地震灾区进行救援。中新社发张浩摄

中新网4月27日电继前段时间也门撤侨后,此次尼泊尔强震后,中国接运滞留尼泊尔的公民回国,香港《大公报》27日评论称,中国政府再次展示了维护国民安全的强大力量,赢得国人与国际社会的“点赞”。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中国国力强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公民走出国门,中国的海外利益规模高速扩大,维护海外权益及国民安全的挑战变得空前严峻,已成为中国整体外交的重要任务。而从近年来一系列的国际性突发事件来看,中国的处置水准都可圈可点,既有快速反应的速度,也包含对国民的深情。这要归功于综合国力提升、政府组织领导、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多重因素。

其一是执政理念的变化,国家对国民安全的重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去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今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会议又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又明确要求维护国家安全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中央在外交和安全方面的思路,无疑是为做好维护海外公民安全,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指导。

其二是应急反应机制的有效运行。外交部牵头成立“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保护国人海外安全成为政府重要工作。譬如,此次尼泊尔地震发生后,26日上午,外长王毅召集“尼泊尔强烈地震涉外工作部际紧急协调会”,国资委、旅游局、地震局等部门参加,分工合作,形成了保护海外公民安全的合力。

其三,行动能力的提高确保了行动的高效有序。国内外不同部门通力配合,第一时间掌握了在尼泊尔中国游客、中资企业、运动员的信息,快速组织专机将中国公民接运回国。

这种反应速度,有赖于日常的储备、演练,也得益于国力强大提供的物质基础。从而共同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救援救助体系,为中国公民提供了一张可靠的保障网。(马浩亮)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大公报 中国公民 海外安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