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逝世前嘱叶剑英:不能让权落“四人帮”手里


来源:人民网

00
叶剑英在国内战争时任总参谋长,地位在十个元帅中仅次于朱、彭,为什么在十个元帅中他竟列名最后?图为:叶剑英元帅。(注释来源:新华网)
叶剑英在国内战争时任总参谋长,地位在十个元帅中仅次于朱、彭,为什么在十个元帅中他竟列名最后?图[详细]

周恩来能说话时,还谆谆嘱托叶剑英:“要注意斗争方法,无论如何不能让权落到他们(指‘四人帮’)手里。”

核心提示:周恩来能说话时,还谆谆嘱托叶剑英:“要注意斗争方法,无论如何不能让权落到他们(指‘四人帮’)手里。

(图为:叶剑英、周恩来与博古,图片来源:人民网)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揭秘周恩来与叶剑英的52年:扶持见证生死之交》

1897年4月28日,叶剑英生于广东省梅县雁洋堡下虎形村一个小商人家庭。一年后即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出生于江苏省淮安市附马巷7号一个官宦人家,周恩来比叶剑英小1岁。1924年,两人在黄埔军校共事时相识,到1976年1月8日周恩来病逝,两人的友谊整整52年。从年龄上说,叶剑英比周恩来大1岁,周对叶十分尊敬,经常直呼叶剑英为“剑英”,有时在下级面前称“叶公”、“参座”。从职位上说,周一直是叶的上级,还是叶的革命领路人,在公开场合,叶称周为“周副主席”、“总理”、“周公”,平时就直呼“恩来”。

相识黄埔军校,周恩来同意叶剑英秘密加入共产党

1920年1月,23岁的叶剑英从云南讲武学堂毕业后,1924年1月,应廖仲恺的邀请叶剑英参加黄埔军校的筹备工作,同年5月5日,叶剑英担任黄埔军校教授部副主任一职,同时讲授兵器学课程。1921年二三月间,周恩来在法国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7月下旬,由廖仲恺出资,周恩来从法国启程回国,周恩来先在军校担任政治教官,后接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一职。

在黄埔军校,叶剑英在与周恩来的交往中,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工作作风,并对共产党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情,叶剑英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但因为当时中共党内少数人认为叶剑英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不能轻易接收他入党,所以叶剑英第一次入党的愿望未能实现。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当时的叶剑英很受蒋介石的器重,但他放弃了高官厚禄,离开蒋系部队奔赴武汉国民政府。当叶剑英看到武汉国民政府的汪精卫、谭延闿等人越来越走向反动时,便再次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找到自己的同乡、中共地下党员李世安。李世安向周恩来作了汇报,周恩来当即肯定地说:“他的底子我知道,是好的,我们应当表示欢迎。”就这样,1927年7月上旬,经周恩来同意,中共中央批准,叶剑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不过,为了保密,党组织让叶剑英暂时不要和其他党员发生联系。随后,叶剑英策应了南昌起义,领导了广州起义。

长征途中,周恩来与叶剑英互相关爱

长征途中,1934年11月,红军抢渡湘江、突破敌人第4道封锁线时,部队伤亡惨重。当叶剑英率领部队渡过湘江,正要通过一片开阔地向前面一座小山头挺进时,周恩来急切地赶上来提醒他说:“命令部队切勿休息,立即前进,防止敌人空袭。”叶剑英马上向部队传达注意防空命令。话刚说过不久,敌机便飞了过来,叶剑英立即大声命令部队就地卧倒。敌机向下俯冲并投下了大量的炸弹,叶剑英的臀部和大腿被炸弹炸伤。周恩来得知后,马上命令总卫生部部长贺诚迅速赶来救治,直到贺诚用担架把叶剑英抬走周恩来才算放心。在作战指挥极其繁忙的情况下,周恩来还抽出时间多次打电话询问叶剑英的治疗情况。遵义会议前后,叶剑英在军委总部协助周恩来、朱德指挥作战,工作十分繁忙。红军过草地前,周恩来突然发高烧,有时整天昏迷不醒。叶剑英陪毛泽东去看望周恩来,对此大家都很着急,而当时长征中最好的医生傅连暲跟着朱德在红五、九军团行动,因为距离太远无法赶回。当叶剑英听卫生部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这支部队里还有个医术较高的医生时,叶剑英立即吩咐人去请那位医生,经过几天治疗周恩来终于转危为安。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周恩来 叶剑英 四人帮 文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