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PP上村务公开 农民一点手机就能查账


来源:重庆晨报

这个平台是大足区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它实质上是一个以APP手机软件、手机短信、WEB电脑网站和WAP手机网站为信息接收平台的“四位一体”的村务公开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区级部门、镇街、村(社区)可根据需要定期向党员和群众公开党务、政务、惠民资金、财务、惠民政策、便民事宜等方面的信息。

原标题:APP上村务公开 农民一点手机就能查账

村民刘君(图右)给家人演示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的使用方法。

村民刘君(图右)给家人演示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的使用方法。

重庆晨报讯 记者 任明勇 4月27日上午,重庆大足区棠香街道水峰村村民刘君掏出手机,点击打开手机上的APP。

当天是大足区各类惠农资金公示的日子。

进入APP,刘君输入身份证号和密码,进入“我的资金”栏目,看到了今年自己应得的补助资金是620元。在大足区,不少农民的手机上都下载了这个APP。

这个平台是大足区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它实质上是一个以APP手机软件、手机短信、WEB电脑网站和WAP手机网站为信息接收平台的“四位一体”的村务公开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区级部门、镇街、村(社区)可根据需要定期向党员和群众公开党务、政务、惠民资金、财务、惠民政策、便民事宜等方面的信息。

这个平台不只是服务农村居民,还包括城市社区居民。几乎每一个大足居民,都有一个账号。去年11月初正式投入运行,到今年4月27日,用户已达97万。

大足区纪委书记弋渝生介绍,村民不论在何处,只需动动手指,便能通过这个平台查看各类村务信息。

“这是手掌里的公示榜。”刘君这样评价APP的作用。刘君举例说,以前村务公开,在村里张榜,现在,这些信息直接在APP里公布。

惠民资金和村里财务关系着农民的切身利益。“在这里,我还能看到同村其他村民的资金发放情况。”刘君说,惠民资金是否公平发放,一目了然。

在财务公开方面,村里有哪些收入、哪些支出,大到村委会干部工资,小到冲洗照片费用,都一一在列。

通过这个平台,大足区各个部门信息公开比例由过去不到10%,提升到了91%。

除了政策信息公开,这个APP还有很多互动功能:村民可以在手机上投诉、举报、求助等。政府的各个部门全天监控,一旦接到投诉必须限时办理和回复。

据统计,从APP开通到现在,大足区职能部门办理群众意见超过了1000件,群众满意率达到了100%。

“大足区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把所有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确保了权力阳光运行。”重庆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陈文权说,这是基层组织管理创新,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道,功能设置贴近百姓需求,让百姓有地方说话,意见有人听,事情有人办。

大足区棠香街道水峰村村民刘君通过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查到自己所得的各项补助资金情况。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一个人口过百万的行政区,“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的“粉丝”竟达到了97万人。是不是有这么神奇?吸引力在哪里?重庆晨报记者昨日前往大足区农村,一探究竟。

通过村务APP

可以干这些事儿

村里的大事,大家都积极发言

以前,一些村干部认为本村村务工作应该完全由自己决定,没有必要让群众来“搅和”。一些群众也觉得自己提的意见,村干部肯定不会听。特别是那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和在外读书的学生不能及时知晓本村的重要事项,即使知晓了也没有渠道向村干部提意见,这些因素导致了村民自治氛围不浓厚,力度不大,效果不好。

大足区“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的建成,为村民们开通了一条建言献策、民主理事的渠道,他们通过“一事一议”、“村情互动”等栏目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参与本村民主管理,真真正正体验“当家做主人”的感觉。

雍溪镇慈云村6组村民张崇会在四川泸州医学院读书的儿子,通过公开平台了解到自己家附近拟修建一条村级公路,为了周围群众,便在平台上发布了一条“想修一条200米左右的支路连接到村级公路上”的信息。

该信息发出后,广大村民纷纷在平台上发表意见,认为此举也是大家的共同心声和愿望。尤其是张崇会本人,主动拿出自己的土地,调换了100米长的修路所需的土地,其他相关村民也积极响应,200米连接道的土地很快地全部都置换出来了。村支两委看到村民们修路愿望如此迫切,就在实际修建村级公路的时候,一并将该支路纳入了修建范围。该路修成后,各方反应良好。

议事

不用去银行,我也知道发了多少钱

“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实质上是一个以APP手机软件、手机短信、WEB电脑网站和WAP手机网站为信息接收平台的“四位一体”的村务公开平台。

“我的资金”这一栏目,显示着每一位村民个人获得补助的信息。离城区较近的水峰村,属于城乡接合部。村民周永忠的资金列表里,汇总金额678元。这里面,有大足区退耕还林款,有天保林生态效益补偿金,有农业综合直补,有粮食直补,有良种补贴等惠农资金。

“以前,总得拿着存折,去银行网点查,看补助到账没有。现在有了手机,很方便,点开就知道自己发了多少钱。”让周永忠感到特别神奇的是,每一项补助里,能够查询到同村村民的补助资金,能够看到大家的差别。

实际上,在手机软件里,不仅可以查询到款项,还能找到一些具体的相关惠民政策。发多发少、怎么发,一目了然。

查询

过了两三天,干部给我回电话了

和周永忠不同,同村居民刘君最为感慨的,是利用手机上这个软件,能够表达自己的诉求,并很快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刘君原来的老房子,早已被推平,变成了高楼大厦。在城市拆迁安置中,他住进了楼房。入住后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新楼房的房产证一事,他在“我的诉求”中写道:请问有关部门领导,我们小区的房产证何时能到手?并在上面留了姓名、电话和小区名字。

“当时,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有想到的是,过了两三天,就有一位自称是房管局的干部给我回电话了。他说:请不要着急,正在一批一批办理,很快就会领到房产证。”

刘君说,事情已经过去了1个多月,迄今还没有领到房产证,但他看到不少邻居陆陆续续拿到了产权证。“尽管还没有办妥,不过我心里踏实多了。实话说,通过这件事,我感觉到了政府的真诚,觉得离我们很近。”

咨询

基层干部套取惠民补助被查处

通过村务综合服务公开APP,整个村的各类收入和支出,一览无余。村民发现村干部的贪腐问题,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举报。

一位举报人曾多次向镇政府及其他有关部门反映金山镇水口村村干部李生中、李光汉、陈官正、赵国学、陈官昌利用担任水口村村干部的职务便利,共谋以补贴村集体开支的名义,采取多报、虚报退耕还林和种粮面积的问题,但未得到有效解决。

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开通后,举报人通过平台向区纪委反映了该问题。区纪委工作人员立即利用平台资金监管功能对金山镇水口村退耕还林和种粮直补情况进行了比对,发现资金发放数据有较大出入,区纪委根据该线索进行立案调查,后据调查核实李生中等5人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和种粮直补款共计82465.69元。查实后,几名村干部受到了相应的惩处。

举报

反映情况后,不用跑来跑去按指纹了

对于这个软件,雍溪镇慈云村5组的村民张光碧,感触很深刻。今年63岁的她常年生病,行动不便。

按照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的要求,凡60岁以上的村民每年需到镇社保所按指纹证明还存活着,才能继续领取农村养老保险。因行动不便,张光碧不能亲自到镇社保所去按指纹。

前不久,她侄儿通过公开平台给镇、村干部反映了这种情况。镇里研究出台措施,将按指纹的服务前移到各村办公所在地,所有符合养老保险条件的村民均可直接在村级办公地按指纹,不必跑镇里了。对部分年纪大、身有残疾、行动不便的群体,由镇、村人员携带指纹电脑上门服务,解决了这部分人群的实际问题。

今年1月,镇、村人员携带指纹电脑上门让张光碧按了指纹,每年都会有镇、村人员上门为其服务。目前,在村级办公地按指纹、为行动困难群体“上门服务”按指纹的服务模式已在大足区面上推开。

求助

1400万元农民工工资追回来了

村务综合服务公开APP,不仅在严防村官贪腐和为民办实事好事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化解群体性事件中也起到了提前处置、避免事态恶化的作用。

2014年6月,大足区双桥经开区厥明华等200余名农民工因巴月庄实业公司拖欠上千万元工资款,多次向经开区建设局、信访中心等单位反映,但未得到有效解决,造成部分农民工情绪激动并出现不理智行为。

2014年8月7日,农民工蒋世伟得知大足区开通了“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当时在试运行,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该情况通过平台进行了反映。大足区纪委工作人员在接到该诉求后立即进行情况预判,认为该问题涉及人数多、群体特殊、问题敏感,可能会引发不稳定事件。

于是,平台工作人员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后,协调区人力社保局、经开区公安分局、建设局及信访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与农民工接触,并督促相关部门成立工作小组,与项目开发商及施工总承包单位、劳务公司沟通。

在双桥经开区相关部门的监督下,2014年8月20日,200多名农民工终于拿到被拖欠的1400万元工资。

应急

标签:党务 基层组织 党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