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订阅
微博

@ 凤凰网

扫描微信
微信

滞留尼泊尔旅客讲诉震后遭遇

2015-04-27   第 280

旅客滞留机场

旅客滞留机场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大量中国旅客滞留加德满都机场。4月26日,中国8个航班从加德满都载回一千多名中国及外国旅客。有回国的旅客在微博上发表感言:“东航国航已经进来了!过海关!安检说只有中国和印度的可以走,我们很幸运!!!给中国政府一个大赞!!!!!”

就在网民激动不已纷纷点赞时,27日,多位自称滞留加德满都机场的旅客在朋友圈、微博上质疑国内报道失真,称自己并未见到所谓“救援班机”,并称回国机票高达8000到1万3,难以承受。朋友圈截图在网络上传播甚广,引起很大争议。

综合这些截图信息,质疑基本集中于3点:没有所谓“免费班机”;航空公司卖高价机票;未见到使馆人员和救援。

滞留旅客:在机场睡了两天两夜未见救援

4月27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刚刚回到成都的旅客王婷。她买了5月份回国的机票,今早在机场改签到今天回国。她告诉记者,有机票的旅客,日期只要不太远,就可凭票乘坐当天的航班离开;但没票的旅客,只能继续等待。

王婷对中国使馆的救援表示相当不满。她告诉记者,25日地震后,她和朋友冒险从杜巴广场出来,等了很久并未见到救援,于是召集附近的中国同胞一同去了大使馆,但在使馆门前被拦了下了。工作人员拒绝他们进入使馆,称里面没水,没充电器,没床位,劝他们去机场,并称他们在这里“影响形象”。

到了机场后,他们并未见到使馆人员,只看到两个武官。其中一位武官刘晓光说,第二天当地时间9点半会有救援飞机来,不论是否有机票,只要持中国护照就可登机,但25日要让持有当天机票的人先行乘坐民航班机离开,并劝仍然滞留的人不要购买高价机票。

26日下午,有志愿者开始疏散滞留在机场的中国旅客,称可自由选择去领事馆或者新皇宫,那里购买食物会更方便。王婷和朋友一直留在机场,饿了就吃方便面,晚上就直接睡在地板上。26日蓝天救援队抵达加德满都后,向滞留在机场的旅客发放了药物和饮用水。

中尼友好协会创始人高亮告诉记者,他27日凌晨1、2点离开机场时,看到使馆工作人员还在工作,机场目前情况良好,但每天航班有限,无法满足每个人。新华网26日报道称,震后,驻尼使馆把领事部大院腾空,安排专人接待前来求助的中国游客。150多名中国公民被临时安排在馆内过夜,使馆为他们提供了毛毯、水等物资。

记者多次致电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但电话无人接听。

没有免费班机有旅客购买高价机票

4月26日,有自称是滞留尼泊尔的中国游客在朋友圈发文称,“只要拥有中国护照,不分有无机票,飞机都会接国人回家”。

晚8点20分,新华网发表题为《危急时刻,“中国护照”凸显含金量》文章,写道“‘只要持中国护照,不分有无机票均可登机。’26日滞留在尼泊尔机场的中国游客得知这个消息,无不欣喜和感动。”

4月27日,外交部领保中心“辟谣”,称目前并未接到“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通知,若滞留尼泊尔的中国公民要乘坐回国航班,可联系东航、国航、川航、南航4家航空公司,与之相对应的订票事宜需要自行和航空公司联系。

主要被媒体引用微博的两个博主@阿缎和@小铭gw也承认,自己是买票坐飞机回国的。

有多位旅客称,从加德满都回国的机票被炒到8000至1万3一张。4月27日,一名滞留旅客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称,同事买了高价票,后来退了,他女儿在北京帮他买了一张到广州的票,是一万块钱。王婷告诉记者,她是提前购买了5月份的返程票,价格在2000-3000左右,25日晚托国内的朋友查询机票,票价却涨到5000-8000元不等。记者下午通过机票代理网站查询5月份的票价,经济舱价位也基本在1500-3000左右。

三大航空公司否认有坐地涨价的行为。国航一名负责人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个别机票代理商的违规炒作。

微博网友晒出了两张用代理查询的机票价格截图,结果迥然。一张显示28号机票价格最低可达1168元,而另一张显示28号机票价格基本是6000以上。

记者今日下午查询三大航空公司官网发现,27、28号两天已无法查询价格。东方航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尼泊尔地震,票源紧张,这两天的航班已满。

民航局:需通盘考虑以救灾优先

记者从民航局获悉,4月27日,国航、东航、南航、川航计划执行往返尼泊尔航班14班,分别为国航的成都-加德满都间往返4班,东航的浦东-昆明-加德满都间往返2班、昆明-加德满都间往返2班,南航的广州-加德满都间往返4班,川航的成都-加德满都间往返2班。这意味着,将有7架航班从加德满都出发,把滞留的中国旅客带回国。

加德满都机场是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国内与国际共用一条跑道。民航局新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尼泊尔天气状况不佳,加德满都机场比较小,容量有限。除却接载滞留旅客的各国民航班机,还有运送救灾物资的飞机,需要通盘考虑,还是要以救灾优先。滞留旅客可以通过查询加德满都机场动态,了解航班信息。

据中新社报道,国家旅游局根据系统摸底排查,在尼泊尔的中国旅游团队约为39个,游客人数为1047人,还有大约散客3000人。而日前中国至尼泊尔每天固定航班有7个,26日增加一个,总运力为1200人左右。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