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AG600水上飞机首架机尾段正式下架 明年首飞


来源:人民网

记者 张加军】4月2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首架机尾段在陕飞下架。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个大飞机”之一,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中后机身、后机身大部件于4月27日在中航飞机汉中飞机分公司下家。

AG600水上飞机首架机尾段下架仪式现场

AG600水上飞机首架机尾段下架仪式现场(资料图)

人民网陕西汉中4月27日电(闫嘉琪)27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蛟龙-600(AG600)中后机身、后机身大部件在中航飞机汉中飞机分公司下架。这是AG600研制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该机型向2015年底前在珠海完成总装、2016年实现首飞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AG600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AG60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个大飞机”之一,其中后机身、后机身段试制工作由中航飞机汉中飞机分公司承担,全长17.5米,共设有3个舱门,全机最大的救援舱门也设置在后机身,具有机身段长度大、多舱门大开口、水动外形要求高等特点。

AG600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选装4台WJ6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可根据用户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客货运输等任务的需要。

该型飞机的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据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黄领才介绍,AG600飞机可以在陆上跑道长度不小于1800米、宽度不小于35米的机场和长1500米、宽200米、深2.5米的水域起降,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我国目前每年约会发生7000起森林火灾,救灾任务繁重。将来,我国将在森林附近地区部署水陆两栖飞机。发生森林火灾时,水陆两栖飞机一般2小时内可携水赶到火灾现场,将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灾情扩散,大幅提高灭火效率。

AG600在水上救援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相比船舶救援,AG600的优点是可以快速到达事故水域,并能降落到水面救助遇险人员。其最大巡航速度达每小时480公里,一次最多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黄领才指出,海上遇险时,当海水温度在10-15摄氏度之间时,正常人落入海水中2个小时就会失去知觉,5-6个小时就达到人生命的极限,快速救援至关重要。我国渤海、黄海、东海海域常年水温较低,遇到海难,就需要在2-5个小时内对遇险人员实施救助,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南海水域水温较高,一般也要在10小时内对人员实施救助。

AG600飞机采用“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据中航工业相关人员介绍,通过加改装必要的设备,AG-600也可以用于南海等海域的巡航执法行动,其4500公里的航程也完全能满足相关需求。

另外,AG600也可以满足一些军用要求。如,我国有些岛礁距离大陆比较远,靠舰船进行物资补给效率较低,补给一次花费时间很长,水陆两栖飞机凭借其飞行速度快、容量大等优势,可以大幅提高岛礁物资补给效率。

据中航工业民机工程部通飞办主任冷毅勋介绍,类似AG600的水陆两栖飞机目前国际市场需求约80架左右,国内需求在50-60架之间。目前,AG600已拥有17架订单。

近日,中国民航局上海适航审定中心将对AG600首个中后机身和后机身大部件进行制造符合性检查,在颁发“批准放行证书/适航批准标签”后运往珠海。与此同时,中航飞机西安分公司研制的AG600中央翼、外翼近期也将陆续完成制造及适航审查。AG600飞机计划于2015年底前完成总装下线,2016年上半年实现首飞。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机尾 首飞 后机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