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赢得大选 已连任24年


来源:新华社

据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27日宣布的选票初步统计结果,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

资料图:纳扎尔巴耶夫。

新华社快讯:据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27日宣布的选票初步统计结果,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

延伸阅读:

12月1日晚上5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的气温为零下24摄氏度。数千名阿斯塔纳市民聚集守候在阿斯塔纳歌剧院门前的广场上。因为人数众多,阿斯塔纳警方不得不提早关闭了通道。即便如此,仍有众多市民试图翻越封锁铁马,进入广场。广场内,是一颗高达十米的新年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在首任总统日的夜晚,点亮这颗新年树。

今年74岁的纳扎尔巴耶夫,自1991年哈萨克斯坦因苏联解体而独立建国之后,一直担任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的职务。与其他独联体国家相比,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的带领下,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的第二大经济体。在哈萨克斯坦国内,纳扎尔巴耶夫有着相当高的威望。2011年的全民公投,他以95.5%的支持率,获得第四个总统任期。

“他是我们的偶像,我不知道如果没有他,哈萨克会变成什么样。听说总统会点亮新年树,我会等到他出现。” 一场从前一夜降到当天中午的大雪,将本已清扫干净的阿斯塔纳歌剧院广场完全覆盖。哈萨克族姑娘珍妮裹着厚厚的围巾站在广场上,她试图走进人群中心,距离新年树更近一点。

2011年,哈萨克斯坦议会通过决议,将每年12月1日定为“首任总统日”,用以纪念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哈萨克共和国的贡献。这是继美国设立总统日之后,全球第二个设立总统日的国家。与美国一样,首任总统日这一天为法定假日,全民休假。

在阿斯塔纳歌剧院广场中央的舞台上,摆放了一颗装饰着各色彩灯的松树。这颗在西方被称作圣诞树的松树,在哈萨克斯坦被叫做“新年树”。作为伊斯兰教信仰者的哈萨克民族,并不庆祝圣诞,他们用同样装饰的树来庆祝每年1月1日的新年。

纳扎尔巴耶夫点亮新年树

晚上6点15分,几个民族歌舞表演之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牵着两个小孩走上了舞台。口哨声与欢呼声此起彼伏,纳扎尔巴耶夫穿着黑色的大衣,向孩子们表达了他的问候。

“亲爱的孩子们!独立的哈萨克斯坦会尽一切所能,为了我们的年轻人——孩子。幼儿园、学校、体育馆,也是为孩子们准备的,只为让你们健康成长,受到良好教育,成为真正的哈萨克斯坦公民,将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美好。我们这一代人建立了独立的哈萨克斯坦,为你们未来的发展铺好了道路,为使你们成为受良好教育的,健康的新一代。我们正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为使你们的父母提高收入,我们也正建设着企业和工业项目。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你们将来生活得幸福。你们是幸福的一代,幸福的儿童,因为你们出生和成长在独立的哈萨克斯坦——一个受全世界尊重的国家里。衷心祝愿你们幸福,祝愿即将到来的新年里,你们的愿望都能实现,童话变成现实,永远幸福快乐!祝大家节日快乐,并预祝新年快乐!”

在阿斯塔纳,市民们常常能有机会见到总统本人。总统出席的活动并不会限制市民参加,除了增派交警疏导交通之外,广场周围仅有一排年幼的女兵负责站岗。

纳扎尔巴耶夫摁下了点亮新年树开关的同时,歌剧院西侧空地上的烟花也被点燃。持续十分钟的烟花燃放,让广场内外的市民兴奋不已。这株装饰着雪花与彩灯的新年树,会在歌剧院门口持续闪亮到来年的2月底。

“他是为了孩子们,才出现在广场上的。孩子们希望见到他,他就去了。”商人阿米尔说道。他赞赏总统对年轻一代的培养与重视,并因国家对年轻人的培育政策自豪。在哈萨克斯坦,从小学到高中的教育实行全民免费,所有出国留学的学生也都能享受到包括学费生活费在内的全额国家资助。

“我非常爱我的国家,我真的能够感受到国家在越变越好。所以我们都希望纳扎尔巴耶夫能够一直健康,带领我们继续走下去。”珍妮说道。

(凤凰网/ 杨希越)

(凤凰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