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学者:日美曾秘密交易掩盖731细菌战罪行


来源:新华网

近藤说,当时设在中国东北的俘虏收容所里曾收容过一批美军士兵俘虏,他们也成为731部队军医的试验对象。”  近藤指出,细菌和毒气战等生化武器经济实惠、较之枪炮杀伤力大、致死率高,对于自然资源匮乏的日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日美秘密掩盖731细菌战罪行——访日本学者近藤昭二

新华网东京4月26日电(记者刘秀玲冯武勇)日本非政府研究小组“731部队·细菌战资料中心”共同代表近藤昭二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日本战后以向美国上交全部731部队研究资料为条件,与美方达成不追究昭和天皇和细菌战负责人战争责任的幕后交易,至今日美仍没有公开相关史料。

近藤说,为顺利实现对日本的战后统治,美国需要维持日本的天皇制。在不追究天皇战争责任这一点上,日美利益达成一致。同时,出于对抗苏联的需要,美国不希望看到731部队的研究资料落入苏联手中。石井四郎(731部队创立者)趁机向美国提出协商,这一幕后交易最终成立:日本将所有731部队数据资料交给美国,而美国则没有追究昭和天皇和石井等人的责任。

“我曾亲自同参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美国检察官谈过。据他说,在抵达东京之前,他的上司基楠就告知他不会追究天皇责任。美国从一开始就已决定要维持天皇制,”近藤说。

近藤说,当时设在中国东北的俘虏收容所里曾收容过一批美军士兵俘虏,他们也成为731部队军医的试验对象。有人因此死亡,有人留下后遗症。战后这些被释放的美军士兵曾向美国政府控诉了这段经历,但由于美国与日本进行的幕后交易遭到掩盖。

“如果事件暴露,世人知道美国在明知本国士兵遭受731部队迫害,却对此进行掩盖、进行幕后交易的话,结果可想而知。对美国政府来说,这不是一件好事,”近藤说,“虽然现阶段还只是推测,但731部队对日本和美国来说都是不愿公开的秘密。将过去的密约延续至今并约定双方今后都不公开相关史料。”

近藤指出,细菌和毒气战等生化武器经济实惠、较之枪炮杀伤力大、致死率高,对于自然资源匮乏的日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当时,虽然国际社会已经约定禁止使用细菌武器、毒气战,但日本并没有遵守。

“生化武器研究是非常危险的,而能够阻止它被滥用的就是伦理。如果没有伦理的严格限制,很难保证战时731部队进行的细菌战不会重演,”近藤说,“我们必须设立严格的审查机关来监督相关研究是否符合生命伦理。而对过去的历史进行严格地检证恰恰是伦理体制建设的重要材料。”

在几十年研究细菌战的过程中,近藤发现,当今日本社会存在的学术腐败、医疗过失的原因与战时医学犯罪的原因非常相似,731部队里也存在过军医之间的论文和学术成果竞争。而由于日本没有对当时的医学犯罪进行任何的历史检证,导致现在相同的犯罪依然在持续。

“建立什么样的审查机构,如何开展有效的审查,这个问题的答案来自对过去错误事例的分析检证。不是借口事情已经过去而什么都不做,而是重新对当时的历史进行研究检证,了解日本当时为什么会走上错路。在检证历史的过程中,会找到现在问题的答案,”近藤说。

近藤指出,随着近期中国加大对历史资料再发掘的力度,那些原本沉睡在档案馆中的史料得以公开,如果日本继续掩盖731部队资料,只会让自己的立场更加被动。

“做了就是做了,日本应该承认事实,没有对历史事实的承认,一切都无法开始,包括日中外交。日本首先应该在查明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在承认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开展外交活动,这是一切的前提,”近藤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细菌战 731部队 石井四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