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多国驰援灾区 中国救援队率先抵达发现幸存者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需要各类国际机构的支持,这些国际机构具备更丰富的知识和更充足的设备,能够应对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紧急状况。【环球时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 邱永峥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印度、英国、德国记者 宋宁 邹松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我们需要各类国际机构的支持,这些国际机构具备更丰富的知识和更充足的设备,能够应对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紧急状况。”面对严重灾情,尼泊尔新闻部长里贾尔向世界发出这一呼吁。众多国家纷纷向尼泊尔提供救援支持。

美国《环球邮报》26日称,随着尼泊尔面对大毁灭的现实,各国紧急参与救援。美国派出应急救援队,并提供100万美元的初步应急援助。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一起承诺450多万美元的援助,他们正在寻找在尼泊尔的数百本国公民。新加坡政府宣布,其搜救队伍正前往这个喜马拉雅山国家。德国、英国和西班牙也承诺提供支援,挪威承诺提供3000万克朗(约合39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地震是“令人震惊的消息”,将迅速派遣人道主义专家,“竭尽全力,帮助那些困入其中的人”。以色列表示正向尼泊尔派出援助团,包括一支医疗队。

作为尼泊尔的近邻,印度在援助方面不遗余力。《印度时报》26日用6个版重点报道尼泊尔地震,除了介绍受灾情况,多篇文章聚焦印度如何“火线救援”。该报在一篇题为“莫迪挂帅指挥救灾”的文章说,地震发生几分钟后,莫迪及其团队已开始行动,电话部署救援尼泊尔计划。目前印度已派出260人的救援队和20吨物资前往尼泊尔。法新社称,印度26日派遣13架军用飞机将救援物资运往尼泊尔。

俄罗斯《观点报》26日称,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俄总统普京迅速对地震遇难者的家人和朋友表达深切同情和支持,并表示俄罗斯准备向尼国提供实际性帮助。俄塔社称,俄罗斯26日向尼泊尔派出首批2架伊尔-76运输机,搭载俄救援人员前往灾区,第一组有近100名各方面的专家。

中国的救援情况同样受到关注。英国广播公司26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和外长王毅分别就地震向尼泊尔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发出慰问电, 另外中国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运送尼泊尔灾区。中国商务部网站26日发布消息说,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抗震救灾的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

《环球时报》记者26日从中国地震局获悉,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于北京时间26日中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是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救援队随后与我国驻尼泊尔使馆、当地政府召开紧急碰头会,了解灾害情况、社会态势和安全形势,并与当地政府建立了联络协调机制。26日下午,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加德满都西北部发现一名幸存的20多岁男青年。这是中国救援队发现的第一名幸存者。

《华尔街日报》26日称,面对地震,中国迅速反应,援助战略重要的邻国,向尼泊尔派出一支搜救队伍,并制定计划,准备提供更多援助。中国的迅速反应凸显北京要发挥更大国际作用的雄心,尼泊尔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援助的焦点。报道称,已有4名中国公民——一名登山队员、一名游客和两名中国公司工作人员在尼泊尔地震中丧生,另有5人伤势严重。(邱永峥 宋宁 邹松 孙微 青木 刘畅)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尼泊尔 中国国际救援队 中国公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