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山者之殇——珠峰伤亡最新汇总


来源:凤凰资讯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截至26日11时,地震已造成1896人死亡。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截至26日15时,地震已造成尼泊尔境内2263人、中国境内20人死亡。

地震引发珠穆朗玛峰发生雪崩,并对南坡的珠峰营地造成冲击。

雪崩瞬间画面(珠峰大本营拍摄)

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两国边界上,北坡在中国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北坡更陡峭一些。因云层和降水量相对少,每年4月被视作攀登珠峰的最佳月份之一,吸引众多登山者前来挑战。

地震过后,珠峰南坡北坡都发生了雪崩,其中北坡海拔约7000米处发生雪崩,但规模较小,未造成人员伤亡。

西藏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表示,地震时有中国业余登山队运输组人员正向北坳运输物资,现在他们已下撤至安全地带。

在中国一侧的登山者大约有400-500人,情况安全。“但震感很强烈,就像身在一只小船上,感觉随时会倾倒。”一名登山者回忆说。

目前,珠峰北坡登山活动全部暂停。北坡登山者从昨晚陆陆续续全部撤离到6500米与5200米的大本营,情况安全。珠峰北坡山上的前线营地已没有登山者。

而在位于尼泊尔一侧的南坡,雪崩造成的危害要大的多:有消息称,雪崩造成两个登山者营地被雪覆盖,十余人死亡,30名登山者受伤,还有多名登山者失联。

珠峰南坡示意图

遭遇雪崩的珠峰大本营

攀登珠峰是尼泊尔一项重要的旅游项目和财政来源,需向该国政府申请许可证。据悉,2015年的珠峰登山费为每人1.1万美元,许可证两年内有效。

尼泊尔观光部称,尼泊尔25日的强震已经导致10名登山者遇难,但观光部发言人表示,雪崩死亡人数可能会攀升,且雪崩掩埋了基地营的一部分。

发言人又说,基地营的两个帐篷内挤满伤者。尼泊尔观光部官员估计,强震来袭时,基地营或圣母峰至少有1000名登山者,包括约400名外国人。

雪崩瞬间画面(法新社记者Roberto Schmidt珠峰登山营地拍摄)

尼泊尔警方负责人钱德拉·德夫·拉伊说,当时有大约700名登山者在珠峰所涉及的索鲁孔布地区,其中300人应该在基地大本营。

遭遇雪崩的珠峰大本营

遇难者中,有1名中国人。为江苏的登山爱好者戈振芳。他有丰富的登山经验,数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的攀登纪录。2001年曾和王石一组攀登玉珠峰,途中有队员遭遇不适情况,因戈振芳稳重细心顺利完成救援。

此外,身份得到确认的2名遇难登山者,一名为谷歌高管,一名是在营地工作的女医生。

遇难的谷歌高管Dan Fredinburg

也有消息称,在珠峰南坡有40多名中国登山者,其中两人骨折,另有多人皮外伤。

中国女子珠峰登山队队员被困珠峰

26日,记者刚从中国登山协会副会长王勇峰处获悉,一架救援伤员的直升机北京时间26日14时50分左右将此前发出求救信号的8名中国女子登山队员转至安全地带,开始往加德满都转运,其中两人伤势较重。

而在25日地震过后,珠峰陆续出现4次雪崩,滞留在南坡大本营的登山者在25日晚几乎彻夜未眠。

雪崩后珠峰大本营的夜晚

据珠峰大本营前方宋玉江的消息,截止北京时间4月26日中午12点,珠峰南坡大本营已起降10多次救援直升机,每趟最多运送3名伤员。

而尼泊尔登山协会成员策林26日表示,在珠穆朗玛峰受重伤的22名人员已经被直升机送往Pheriche村庄,这是距离珠峰最近的医疗地点。当地气候与通讯情况阻碍了直升机救援活动。

凤凰网连线已回到加德满都的登山队员石垒,他告诉记者,今早救援时,天气很差,直升飞机不能直飞,只能中转运输。重伤队员被担架抬起,轻伤的则互相搀扶上飞机。飞机先将伤员从大本营运送至山下客栈,再从客栈运往卢卡拉,最后运至加德满都。

珠峰南坡登山大本营有4名新疆籍登山者,分别在3支队伍,其中一支是新疆丝绸之路登山队,他们遇到了雪崩,有1人重伤。

有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确定18名登山者和夏尔巴人向导在珠峰南坡遇难,这是珠峰南坡单次遇难人数最高的一次,此前纪录是16人。他们被幸存者用石块和冰雪埋葬在了珠峰南坡大本营。

此外,印度军方发言人26日表示,印度军方登山团队在珠穆朗玛峰寻获18具遗体。

雪崩后被埋登山者帐篷,据称该区域有18人遇难。

而据CNN报道,地震发生时有大约34人的印度军队在该山区附近活动,目前仍然下落不明。(文/王滔)

[责任编辑:PN038]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