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广西“坟爷”为所欲为?

笔者相信,梧州市的有关领导,不可能不清楚泉顺陵园开发公司的行为已经触犯了“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和“非法经营罪”,且数目之大足以追究其刑事责任。到底是谁让“坟爷”为所欲为?

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副专员罗中华等一行10人赴广西梧州开展督察工作。国家土地督察官员的到来,让被网民戏称为“广西坟爷”的梧州市泉顺陵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克全如坐针毡。因为此前,由该公司违法占用200多亩土地兴建的长青园公墓虽然已被叫停,但违法问题一直未得到应有的处理。(昨日网易财经)

暴利的殡葬行业,催生了一个又一个霸气的“坟爷”,而在这幕后通常会有着发人深思的背景。根据民政部、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相关规定:“经营性公墓用地必须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方式确定土地使用者。”而“坟爷”却能跳过这一关键程序,顺利兴建长青园公墓。

国务院的《殡葬管理条例》也有明确规定:“不得在耕地、林地、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建造坟墓。”但长青园公墓貌似在与国务院发布的条例“唱对台戏”,不仅占用林地,而且把公墓建在高速公路与省道的中间。

一座占地面积达200亩的经营性公墓,没有通过招标挂牌出让违法建设长达两年多,并边建设边售卖,非法敛财上千万。这么浩大的工程,这么长的时间,难道梧州市有关职能部门就不知道?是谁在放任这种违法行为?是谁让其“生米煮成熟饭”?

4月17日,当地媒体一篇题为《梧州长青园公墓涉嫌违法占地,投资方承诺:可退款且不会跑路,你信吗?》的文章,表达了民众强烈的担忧和质疑。在网易财经披露后,梧州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向当地媒体表示,如有退款需求的市民,可携带相关合同和发票到长青园公墓服务大厅办理退款。只是,这事作为政府事业单位的殡葬所说了能算数吗?长青园公墓是经营性公墓,到底会不会退款?是不是忽悠人的?

而事实也确实如民众所担忧的一样,新闻传开后,得知消息的市民高先生即去申请退款,结果碰了一鼻子灰,和他有同样遭遇的还有他的一个买了七块墓地的朋友。均被告知目前暂时无法办理,请耐心等待。等待,等到什么时候?

笔者相信,梧州市的有关领导,不可能不清楚泉顺陵园开发公司的行为已经触犯了“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和“非法经营罪”,且数目之大足以追究其刑事责任。到底是谁让“坟爷”为所欲为?

作者

廖春美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烈士陵园怎容“特权墓”招摇

不是烈士却葬在了烈士陵园,且占地面积普遍超标,这些违法违规的墓,实质上就是“特权墓”。背后存在哪些见不得光的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