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印度象能否挑战中国龙?至少再等20年吧


来源:环球网

尽管中国经济可能遭遇减速,但是印度经济面临的问题清单却要长的多。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访问。(资料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23日文章,原题:印度象能挑战中国龙吗?二十年内不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作为世界两个人口最多国家的掌舵人,都具备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莫迪热衷于在历史上打上自己的烙印。在去年印度成功将宇宙飞船送入通向火星的轨道后,莫迪随即宣告:“今天,我们创造了历史!”并补充道,“我们义无反顾地踏入未知之地,并且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事”,“我们太空计划的成功彰显了国家的强大能力”。

长期以来,莫迪大力倡导“印度制造”运动,鼓励全世界的制造商在印度完成生产,强调本国拥有大量才能出众的人员和低廉的生产成本。

在莫迪努力将印度经济送入快道之时,在经过25年快速增长后的中国经济却面临减速。中国正努力通过促进国内消费应对经济减速,与此同时,力度坚决的反腐行动也在持续着。

此前已经有预测称,印度可能最快在今年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那么印度已经准备好取代中国成就下一个经济奇迹了吗?作为中国观察人士的《今日印度报》记者阿南思克里希南对此表示,不会那么快。

“中国仍在拉大与印度的差距,”这名在北京工作的记者称:“如果今年印度经济增长7.5%,中国增长7.4%,我想这会成为很好的头条。但是人们不应为此忽视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差距到底是什么。”

尽管中国经济可能遭遇减速,但是印度经济面临的问题清单却要长的多,包括高失业率、长期的通货膨胀以及基础设施的严重匮乏。

“在教育方面,通过打通不同的资源和大力创造就业,中国做的不错。在这方面的进步中国远远强于印度。”印度咨询业巨头印孚瑟斯中国区的CEO兰加拉贾维拉莫尔(Rangarajan R. Vellamore)表示:“尽管在印度人员可以自由流动,但是矛盾在于,很多地方存在缺少水源和基础教育这样的初级问题。”

在最新的预算中,莫迪政府宣布将出台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和对企业减税等刺激经济的措施。

尽管莫迪大举推进商业发展,印度还是很难匹敌中国下行压力之下的经济实力。“中国为打造制造业发动机地位已付出30年的努力,印度要建立这样级别的制造能力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中国印度研究中心的执行合伙人王海燕(音译)如是说:“这不仅仅是更低劳动力成本的问题,而是需要具备综合的供应链产业集群,得有知识、有技术,并且和国际市场连接畅通。”他强调:“所以当你问我印度能否和中国竞争时,我认为在这在至少20年内不会发生。”

尽管印度象正在加速冲刺,但矫健的中国龙仍有足够的能力保持领先。中国拥有的强大产能和资本可以最终甩掉目前承受的负担。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印度象 美媒 印度总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