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关系说不清,造就最短命韩国总理

历届韩国政府为了打击腐败采取了许多严厉的措施,很早就有了专门的反腐败法,但大大小小的腐败仍然层出不穷。根本原因还是韩国政界和财界之间长期存在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关系。

4月20日深夜,深陷贪腐传闻的韩国国务总理李完九向远在秘鲁访问的总统朴槿惠提出辞职。李完九今年2月上任,总共在总理职位上呆了63天,成了韩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总理。

从公开情况看,李完九涉嫌贪腐的事实比较清楚,等待他的恐怕不止是下台。事实上,政治人物深陷丑闻甚至身败名裂,这在韩国政坛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李承晚到李明博,1948年之后到朴槿惠之前的全部10任韩国总统无一善终,而自1988年民主化以来的5位总统,更是全部深陷贪腐丑闻——卢泰愚开启了民主化进程,但因为受贿被判17年徒刑;“民主斗士”金泳三和金大中,都因为纵容亲属贪腐,英名毁于一旦;以“廉洁自持”著称的总统卢武铉则因妻子和胞兄受贿,羞愤之下跳崖自杀;其后的总统李明博同样因为哥哥的受贿丑闻而身败名裂——这也算是国际政治中绝无仅有的奇观。

历届韩国政府为了打击腐败采取了许多严厉的措施,包括实施官员个人财产公开制、金融交易实名制等,国会还注意通过立法从制度上反腐败,很早就有了专门的反腐败法。但即便如此,大大小小的腐败仍然层出不穷。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韩国政界和财界之间长期存在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关系。

早在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当政的时代,韩国政府就大力扶植现代、三星、大宇、SK等超大型企业,而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得到政府的重点扶持,很多是因为与政界要人有密切的私交。如三星创始人李秉喆的父亲是李承晚的好友,SK集团会长金宇中的父亲是朴正熙的恩师,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与朴正熙私交甚密。再加上韩国政府强力调控经济,大至制订国家产业政策、小至企业的外汇、银行贷款等,政府都要插手。这样一来,尽管朴正熙本人非常清廉,对腐败也非常痛恨,但也正是在他任内,官商勾结开始大行其道。

到了民主化时期,财阀开始大力向政界渗透,一些财阀的亲友和下属当上了国会议员。此外,财阀还利用子女婚配与国会、法院、检察院、银行等高官要员结成亲家,互相利用,互为靠山。更重要的是,民主政治的运转离不开金钱,虽然韩国《政治资金法》规定,国家财政要为参选的党派及候选人提供一定的选举费用,但这点钱根本满足不了竞选人的需要,于是,政界和商界获得了新的利益契合点。

而韩国官商勾结的后果,并不仅仅由政治家来背。与韩国有些总统不得善终相对应,韩国财阀们的下场也好不到哪里去。2003年,SK会长崔泰源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2006年5月,大宇集团创始人金宇中因财务欺诈和挪用公款等罪名被判处10年监禁,之后流亡国外;被称为“经济总统”的三星会长李健熙,曾两度被判缓刑,只是因为“大到不能倒”,又两度被特赦。

另外,韩国社会是一个更为严重的人情和等级社会,完全的铁面无私是做不到的。从全斗焕的妻子、弟弟非法敛财,到卢泰愚的女儿走私外汇,再到金泳三、金大中的儿子、卢武铉妻子和李明博哥哥的受贿,均显示了韩国在政治文化上存在的缺陷。

作者

赵灵敏

赵灵敏

专栏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习近平为何握住了安倍的手

两国的外交团队在背后经历了怎样的谈判和角力,又会有怎样的进展,大幕已经拉开,握手只是一个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