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专家称天眼系统并非幻想 局部实现难度不大


来源:环球网

近期在国内热映的电影《速度与激情7》票房超过15亿人民币。受到追捧的不仅是其中的飞车与特效,电影中一个超级黑客程序“天眼”系统更是将目前科技热词大数据、人脸识别、全球实时追踪完

近期在国内热映的电影《速度与激情7》票房超过15亿人民币。受到追捧的不仅是其中的飞与特效,电影中一个超级黑客程序“天眼”系统更是将目前科技热词大数据、人脸识别、全球实时追踪完美融合为一体。针对这个能让任何人无所遁形的超级系统能否在现实世界实现,《环球时报》记者22日采访了多名国内相关领域专家。

“天眼”真能实现吗?

《速度与激情7》中设计出一种超级黑客程序“天眼”系统,这个程序可以整合全球所有的数据采集、监控设备,可以通过手机音频、监控摄像头等手段大量采集数据,再使用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技术,短时间内把要找的人找出来。通过个人信息分析来进行搜索和预判在好莱坞的影视作品中屡见不鲜。比如在《谍影重重》系列中,杰森·伯恩的行踪就是被追踪他的特别行动组通过上述手段发现并锁定的。当一个系统可以随时调用包括公共交通、城市电力、电子监控、银行系统、警察系统等各方面的信息,同时将包括个人的医疗记录、犯罪记录、甚至上网阅览内容和输入习惯等所有联网信息进行分析和整合后,就可以用这些数据来对人的行踪进行准确预判。

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电影中描述的“天眼”系统,虽然目前还只能在局部地区实现,或将部分技术实现,但未来将越来越不成问题。甚至目前已经出现一种趋势,技术的发展使个人在线上、线下的行为越来越容易被追踪,并且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国家安全提供帮助。

余凯也表示,追踪网上行为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通过手机ID可以进行定位,至少在国家层面可以实现。美国硅谷有一家利用大数据追踪嫌疑人的高科技公司Palantir,美国很多国家安全机构都在与这家公司合作,网上还有传闻称,拉登的行踪被发现,就和这家公司有关。

一位资深科技媒体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要找的人什么电子终端都没有携带,理论上可以用“天眼”这种方式来追踪,但要实际应用至少要满足几个条件:这个人必须在户外出现、所处的区域不是很大、区域内监控摄像头又足够多,同时还需要强大的系统计算能力与存储能力。

监控摄像头识别人脸难度不小

对于街道上安装的监控摄像头能否准确识别人脸,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亮认为,这有一定困难,虽然在学术界所做的实验中,人脸识别率是很高的。但实际应用中用监控摄像头识别人脸则不太容易。首先,室外监控摄像头所采集到的人脸图像分辨率较低,直接影响识别精度,这是由于室外摄像头一般需要监控一片区域,拍摄距离相对较远,采集数据的远距离传输又限制了监控摄像头的分辨率,所以使得采集的人脸图像比较模糊。其次,监控摄像头采集人脸数据的干扰因素很多,比如人脸的角度、光照条件、摄像头抖动造成运动模糊等,这些都容易导致拍摄到的人脸数据与数据库中的人脸图像无法准确匹配。最后,也是最难处理的问题,目标对象由于时间间隔造成的人脸老化、有意戴眼镜或帽子等遮挡物,人脸识别就变得更加困难了,这时也许应该结合远距离步态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方法一起判断。

低分辨率模糊人脸图像是室外监控经常碰到的一种情况,王亮介绍称,目前有一种名为超分辨率重建的技术,结合人脸结构等先验知识,可以对模糊的人脸图像进行有效处理,增强其分辨率,大大提升室外人脸识别的精度。

线下行为将越来越线上化

余凯表示,未来人们的线下行为一定会越来越线上化,穿戴式设备、手机会将人的行为状态、所处位置、搭载什么交通工具等信息线上化,除非这个人身上没有携带任何电子设备。另一方面,这也带来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因此,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需要从技术、法律、道德、伦理等多个角度来综合探讨。

王亮对电影所描述的技术在不久的未来实现,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不过,他也表示,要实现类似的“天眼”系统,关键在于整合物理空间(线下)和网络空间(线上)的多源多类型大规模数据,然而目前这些数据相对独立,形成所谓的“数据孤岛”,给技术的发展带来很大不便,可以考虑从国家层面上对各种数据资源统一管理和协调,为国家安全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 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海)

[责任编辑:刘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