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公布10起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俏夕阳》等案上榜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4月23日讯(记者 宿馨元)4月23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2013年至2014年全省法院审结的10起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包含了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侵害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纠纷等多个方面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范锦才与唐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俏夕阳》著作权权属及侵权纠纷案

范锦才早年开始致力于皮影舞蹈《俏夕阳》的创作,经多年创作完善,皮影舞蹈《俏夕阳》在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中获得成功,并获得当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歌舞类创作一等奖。2006年3月23 日,河北省版权局为范锦才颁发了著作权登记证书,该证书中显示作品名称为“皮影舞蹈《俏夕阳》”,作品类型为“舞蹈作品”,作者和著作权人为“范锦才”,作品完成日期为“1997年”。皮影舞蹈《俏夕阳》在中央电视台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中获得成功后,唐山老干部活动中心、王金霞在未取得创作人范锦才同意的情况下,多次组织部分表演者到全国各地进行皮影舞蹈《俏夕阳》的商业性演出并获取利益。范锦才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范锦才为证明其为舞蹈《俏夕阳》的著作权人,除提供《俏夕阳》著作权登记证书之外,还提供了若干获奖证明和证人证言,故法院认定范锦才是《俏夕阳》舞蹈作品的著作权人。一审判决唐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王金霞停止侵权,并赔偿范锦才相关损失。二审经审理维持了一审判决。

零点乐队成员李瑛等与周晓鸥侵害著作权、商标权、名称权纠纷案

音乐作品《爱不爱我》、《粉墨人生》、《向快乐出发》、《相信自己》系由零点乐队成员李瑛、李小俊、朝洛蒙、王笑冬(以下简称李瑛等四人)及周晓鸥共同创作,属合作作品。2009年2月28日,李小俊经核准将“爱不爱我”、“零点乐队”文字注册为商标。周晓鸥于1994年3月加入零点乐队,2008年2月25日发布声明退出零点乐队。2011年8月5日周晓鸥与枫华润诚公司签订《演出合同》,约定邀请周晓鸥与乐队参加河北省邯郸市的演出。后周晓鸥在夜宴公司经营的KTV场所现场演唱了《爱不爱我》等歌曲。在此次商业演出之前,夜宴公司通过网站、现场视频以及印制海报、门票等形式进行了广告宣传活动,在广告宣传中,用文字标明“零点”或“零点乐队”。李瑛等四人认为,周晓鸥和夜宴公司乱用、冒用“零点乐队”商标进行宣传,并现场演唱《爱不爱我》等歌曲的行为,侵害了权利人的商标权、著作权、名称权等权利,故诉至法院,要求周晓鸥等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音乐作品为零点乐队成员李瑛等四人及周晓鸥共同创作完成,系合作作品。其成员对上述作品享有著作权。周晓鸥作为合作作品的著作权人之一,有权以演唱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但其应当将所得收益合理分配给李瑛等四人。因此,法院判决周晓鸥和夜宴公司停止侵害商标权和著作权等权利的行为,删除网站有关涉案使用“零点乐队”等字样的相关内容,并向李瑛等四人赔礼道歉,支付60000元赔偿金。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与石家庄赛默飞世尔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侵害企业名称(商号)权纠纷案

THERMO ELECTRON(CHINA) HOLDING LIMITED系一家外国法人,其作为股东(发起人)于2007年3月28日投资成立的“赛默飞世尔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领取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国法人独资)。2009年1月19日,赛默飞世尔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向工商部门申请将企业名称变更为“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同年3月12日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石家庄赛默飞世尔公司于2009年12月10日被工商部门核准使用“石家庄赛默飞世尔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企业名称。赛默飞世尔公司认为其在先登记使用的“赛默飞世尔”字号,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为相关公众所知悉,石家庄赛默飞世尔公司在与其均属仪器设备行业的情况下未经许可,擅自登记并使用“赛默飞世尔”作为其企业名称的字号,易使相关公众误认为石家庄赛默飞世尔公司与赛默飞世尔公司具有子公司或关联企业等特定联系,构成不正当竞争,故起诉要求其停止使用并赔偿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赛默飞世尔公司企业名称登记注册时间为2007年,早于石家庄赛默飞世尔公司企业名称登记注册时间。石家庄赛默飞世尔公司擅自使用“赛默飞世尔”字号,容易使人误以为其与赛默飞世尔公司具有关联关系,已构成不正当竞争;关于赔偿经济损失,由于赛默飞世尔公司未能提供具体证据,故法院根据该公司的知名度以及石家庄赛默飞世尔公司侵权的具体情节、经营规模和实际盈利等情况,酌定赔偿额为五万元;石家庄赛默飞世尔公司还应在其主要经营范围河北省内登报消除因不正当竞争行为给赛默飞世尔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

玛泰公司等与窦栓虎、荣昌公司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

四原审原告系压缩机生产企业,投入大量资金从事滑片式空气压缩机技术研发,具有滑片式空气压缩机的原材料配方、模具图纸和技术图纸等商业秘密。窦栓虎未经许可,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落款为玛泰公司的压缩机图纸,多次试图以荣昌公司名义委托模具厂按照该图纸为其加工模具,并购买了相关设备进行生产。四原审原告发现上述情况后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起诉要求窦栓虎和荣昌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窦栓虎以盗窃手段从他人手中获取原审原告生产滑片式空气压缩机的技术资料,并委托多家企业按照该技术资料加工模具,同时还租用厂房,筹建公司、购置设备,印制宣传册对其产品进行宣传。窦栓虎实施上述行为代表其本人以及荣昌公司所为,对四原审原告制造滑片式空气压缩机的技术秘密构成侵害,依法应当承担停止侵权民事责任。

北京金五谷种子科技开发中心与李文响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

金五谷中心享有“中单9409号”玉米种在全国独占开发权,负责该品种的全国维权事宜,并按时交纳了该品种权年费,年费已交至2013年3月26日,该品种权合法有效。2011年5月,金五谷中心发现李文响所经营的徐水县汇丰种子经销处经销“中单9409号”玉米种子,便委托公司员工向公证处申请证据保全。该公证书的主要内容载明,在李文响所经营的徐水县汇丰种子经销处购买取得“中单9409号”玉米种子3袋,取得种子销售凭据1张,并当场制作了现场笔录和进行了现场拍照。

法院经审理认为:“中单9409”号玉米品种拥有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证书,且按时交纳了年费,该植物新品种权利合法有效,依法应受保护。李文响虽然提交了其销售的种子是从河南环宇公司购进并由甘肃武威金苹果公司生产的有关证据,但金五谷中心不认可授权上述两家公司生产、销售“中单9409”号玉米品种,因此,李文响销售被控侵权玉米种子的行为,侵害了金五谷中心的“中单9409”号玉米植物新品种权,应当承担停止侵权和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标签:纠纷案 家具城 授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