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万全加快农业合作社建设: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来源:长城网

在万全县,像王军一样生活被农业合作社改变的农民还有很多。截止2014年底,全县已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23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4家、市级示范社25家。一个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引领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大船破浪前行。

原标题:河北万全加快农业合作社建设: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长城网张家口4月23日电(通讯员邢鹏飞 记者张世豪) “曾经只懂得一头栽在地里头,不懂技术,也找不到销路,一年下来,收入不了几个钱。”万全县霍家房村54岁的村民王军谈起过去,感慨颇深。

2009年,王军加入到万全天润合作社从事订单种植,在合作社统一管理下,他种的马铃薯卖到了东南亚,农闲时靠着在合作社打工,又增加了不小的收入。

在万全县,像王军一样生活被农业合作社改变的农民还有很多。截止2014年底,全县已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23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4家、市级示范社25家。一个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引领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大船破浪前行。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致富

“我种了一辈子马铃薯,从来不知道这马铃薯亩产能这么高。”万全县霍家房村的牛占宽是种地的“老把式”,他说:过去地里马铃薯平均亩产只有2000斤;2009年,村里成立了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第一年试验田里的亩产达到了9700斤。

这么高的产量,老牛呆住了。他当下拍板,把家里的4亩地流转租给了合作社,剩下4亩在合作社统一管理下种起了马铃薯,开始了他在合作社与其他农户“抱团致富”的日子。

种子、化肥、农药合作社全包,到了春耕季节,合作社统一出机械,从播种到除草全是机械一体化。加入合作社以来,牛占宽听的农业讲座有十多场,自己的地每年亩产平均在6000斤以上,一亩地比过去增收几千块。到了收获的时候,合作社早早与家乐福等大超市签下订单,很多马铃薯还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

种地之余,老牛还在合作社打起了工,一个月的收入就是3000元。老牛成了有“工资”的农民。

“农业合作社不仅改变了一家一户生产规模小、经营粗放、经济效益低的状况,也探索出了一条解决当地因农业劳动力年龄老化、农业生产效率不断下降问题的路子,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谈起建立农业合作社的初衷,合作社经纪人牛建春说。

组织多样催生产业升级

2007年7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刚刚颁布,万全县膳房堡乡新开口村村民李森就注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开口脱毒薯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一边鼓励农民扩大马铃薯种植规模,一边尝试培育新品种。2014年,他们种植马铃薯5000多亩,带动农户3000余户,实现增收6万元。

“如果不加入合作社,我们一辈子也不知道这山药还能种出这么多品种。”一位农户如是说。目前合作社建有育种基地,成立了销售组织,推出了自己的商标,初步形成了“统一育种、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产业化经营格局。新开口脱毒薯专业合作社也因此成为万全县唯一的国家级示范社。

在万全,农业合作社实现了传统产业上档升级,也催生了一批懂知识、会技术,头脑灵活、思路开阔的新型农民,实现了农村人力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

此外,由运销、加工等龙头企业牵头创建的农业合作社,正逐步成为万全新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类型。这些合作社,充分依靠企业优势,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连接基地、农户与市场,构建联结起比较紧密的产加销一条龙生产经营体系,引领着万全农业产业向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机制灵活助力农民增收

资金、土地、技术、畜禽甚至是蔬菜大棚,在万全,这些都可以变成农户加入合作社的“股份”。

北沙城乡周家河村的玉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该社成员以资金、技术及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每股2000元。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每亩承包地折价股金800元,合作社每亩每年给予农民保本收入800元,农民还可参与分红,但不承担亏损;以技术入股的,折合为资金计价。

在北新屯乡刘虎庄村的东明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将种羊送到养殖场进行“寄养”,年底种羊产下羔羊后合作社留一只,返还农户一只,并在种羊丧失生育能力后将种羊交由农户自行处理。入社农户不承担任何风险,既节约了养殖成本,又获得了收益,可谓“甘蔗两头甜”。

在北新屯乡永安堡村的永安彩椒专业合作社,农户将大棚按照“五统一分”的方式管理经营,彩椒成熟后,合作社联系多地客商根据标准采取“竞争价”收购,对标准不够的,成员交由合作社统一销售。这种机制有效拓宽了彩椒销售渠道,避免了外地客商压价收购现象的发生。

运行机制不断创新,让万全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风生水起。

如今,万全县已被认定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与发展示范县”。“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专业合作社一定会大有作为。”万全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曹志宝说。

标签:农业 亩产 农业生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