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女否认宋庆龄有“第二段婚姻”:她认为谁都不如孙先生


来源:人民网

宋庆龄曾告诉隋永清,自己与孙先生在一起的10年是她人生最幸福的10年。有一次,宋庆龄拿着一张孙先生年轻时候的照片,细细打量着。隋永清打趣说:"哇!孙先生年轻时候这么帅,换我也去追了。"宋庆龄一脸自豪地说:"那你晚了,已经被我追上了。这个男人是我的,你可追不到喽!"

核心提示:宋庆龄曾告诉隋永清,自己与孙先生在一起的10年是她人生最幸福的10年。有一次,宋庆龄拿着一张孙先生年轻时候的照片,细细打量着。隋永清打趣说:"哇!孙先生年轻时候这么帅,换我也去追了。"宋庆龄一脸自豪地说:"那你晚了,已经被我追上了。这个男人是我的,你可追不到喽!"

宋庆龄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毛予菲胡运杰,原题为:《养女否认宋庆龄“第二段婚姻”:她认为谁都不如孙先生》

宋庆龄一生没有生养自己的孩子,鲜为人知的是,花甲之年时,她却有两个养女:隋永清和隋永洁。这一对姐妹花从出生不久,就伴在宋庆龄身边,陪她度过了人生最后的20多年。

2014年8月,在北京西城区一家老式茶楼,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见到了隋家姐姐隋永清。她曾是一位电影演员,采访当天穿着简单的T恤,言行举止无不透着大家风范。

宋庆龄已去世30多年,隋永清如今也年近花甲。但她保养得很好,皮肤白皙,声音清脆悦耳。采访前与隋永清短信联系时,她不失顽皮,还发来不少搞怪图片,让人很难想象这是57岁的老人。她说自己从小就"被宋庆龄宠腻坏了"。而在记者采访的几个小时里,隋永清口中的宋庆龄,也不是大家熟知的形象,更多的是一个母亲的柔软。

一尿成了宋庆龄的女儿

1915年秋天,宋庆龄不顾家人反对,奔赴日本与大自己27岁的孙中山结婚。追随孙中山的10年间,她曾孕育过一个生命,但在军阀陈炯明叛乱的突围中流产,这对宋庆龄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更加不幸的是,仅仅两年后,孙中山也匆匆告别人世。

因为人生中的遗憾,宋庆龄特别喜欢孩子。周围哪家婴儿刚出生,都会找机会抱来给她看看。她还总叮嘱登门的客人"下次一定要带着孩子一起来"。

隋永清的父亲隋学芳是东北人,在东北参军,后由公安部从部队挑选考核派到宋庆龄身边,成为她的贴身警卫秘书。"由于工作关系,父亲落户在上海。结婚后,因为工作需要,我们一家人都曾住在宋庆龄在上海住宅的配楼里。"

1957年年底,隋学芳的大女儿隋永清出生。知道宋庆龄喜欢小孩,隋学芳就把襁褓中的女儿抱到宋庆龄面前。跟别的孩子不同,刚出生的隋永清一点也不认生,她不哭不闹,对着宋庆龄一直笑。宋庆龄正高兴时,突然觉得一阵温热,原来是孩子撒尿了。周围的人大吃一惊。大家都知道,宋庆龄是特别讲卫生的人,几双手同时伸过来,要从宋庆龄的怀里把孩子抱走。没想到,宋庆龄坚决不让别人插手,连声说道:"别动!让孩子尿完,不然会坐下病的。"大家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小家伙,在一辈子讲究干净的宋庆龄怀里放肆地尿了个痛快。

谁都没料到,这一笑、一尿引起了宋庆龄的怜爱之心,她觉得同这个孩子有一种亲密的缘分,并提出希望收养这个女孩。至今,隋永清回忆起来,都说:"我觉得这种事情说不清楚,就是冥冥之中的感觉。我是被抱过去众多孩子中的一个,但我是最幸运的,被宋庆龄留下了。"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宋庆龄 养女 孙中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