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研究抗战损失目的不是为煽动狭隘民族主义情绪


来源:人民网

00
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驻守在各个占领地,他们对被统治的中国平民严加检查,荷枪实弹的日本兵经常对手无寸铁的百姓搜身。  1.日军对手无寸铁的平民搜身
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驻守在各个占领地,他们对被统治的中国平民严加检查,荷枪实弹的日本兵经常对[详细]

我们调查历史的真相,记录历史的灾难,并不是为了延续旧时的仇恨,也不是为了扩大中日之间的裂痕,更不是为了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情绪。

核心提示:我们调查历史的真相,记录历史的灾难,并不是为了延续旧时的仇恨,也不是为了扩大中日之间的裂痕,更不是为了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情绪。我们的目的是:以史为鉴,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面向未来,书写更加友好合作的美好篇章。

侵华日军,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张湘忆,原题为:《李忠杰:开展抗战损失调研目的是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014年)12月10日电(张湘忆)今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巡视员李蓉、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副主任姚金果做客人民网,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忠杰在访谈中指出,调研抗战损失并不是为了延续旧时的仇恨,也不是为了扩大中日之间的裂痕,更不是为了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情绪。而是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面向未来,书写更加友好合作的美好篇章。

李忠杰谈到,历史,是现实的基础,更是未来的起点。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在抗战期间所遭受的深重灾难是不能忘记的客观事实。对这样一个重大的事件,我们历史工作者有责任把它完整、准确地记录下来。这是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如果我们不把这样的历史记载清楚,我们也就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通过这样的调研,我们也可以让世界,也包括让日本人民更加清楚地了解当年的日本侵略者是如何违法国际公法和人类良知,做出令人所不齿的罪行来的。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日本侵略的罪行在日本国内没有得到真实的展露,也没有得到彻底的清算。因此,很多日本国民不了解当年历史的真实,这对他们总结经验教训,促进中日友好合作是非常不利的。我们这个调研希望世界都能看一看,更希望日本人民也能够看一看。看看这些具体的事实,看看这些确凿的档案,看看日本军队当年在中国到底干了什么。我想,这样,对他们思考当今中日关系的一些问题,是有好处的。

打开尘封的记忆,重温昔日的往事,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的启示和教诲,增长很多的聪明和智慧。所以,研究历史,形式上是向后看,但根本目的是向前看。所以,作为一种科学的研究,我们调查历史的真相,记录历史的灾难,并不是为了延续旧时的仇恨,也不是为了扩大中日之间的裂痕,更不是为了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情绪。我们的目的是:以史为鉴,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面向未来,书写更加友好合作的美好篇章。

回顾当年的痛苦,总结历史的经验,我们更加坚定地热爱和平,更加执着地追求正义,更加珍惜国家的主权与独立,也更加关注世界的文明发展和进步。我们真诚地希望,世界各国能够携手努力,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友好相处,共同推进世界的发展,共享人类文明的成果;我们真诚地希望中日两国人民能够更多地加强交流、理解和合作,共同开辟中日关系的新局面,使中日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使中日两国人民真正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华民族能够始终以坚韧不拔的努力,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推动建设一个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抗战 战争 日本侵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