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河”团队首回应美限售芯片:有利于丢掉幻想


来源:新华网

中国计算机学会高专委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发表演讲:“中美超级计算的发展态势分析与思考”。尽管限售的真正原因必然比借口复杂得多,美国的这一举动显然与中国“天河”接连问鼎直接相关。

中国计算机学会高专委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发表演讲:“中美超级计算的发展态势分析与思考”。(资料图)

“没事不惹事,事来了也不怕事。”“天河二号”主任设计师卢宇彤借用主持人汪涵在湖南卫视节目《我是歌手》中说过的一句话,表达她对美国限售芯片事件的看法。她透露说,“天河二号”的升级目标肯定能实现,时间也在可控范围内。

卢宇彤是在19日举行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特别论坛上发布上述消息的。这也是美国公布“限售令”以来中国“天河”团队成员首次做出回应。

以“天河”为代表的中国超级计算机事业似乎正在面对一场危机。而出席特别论坛的业界专家几乎没有争议地认为,长远来看,这一事件对我利大于弊。

“中国超算不怕限售”

“没有这次限售事件的话,‘天河二号’拿下6到8个冠军没问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专委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说。

根据计划,位于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将在2015年内从55P升级到100P以上。P为超级计算机的运算单位,代表每秒千万亿次的计算性能。这意味着,在每半年进行一次排名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TOP500)上,已经有了“四连冠”记录的这套中国系统很可能会成为占据冠军宝座时间最长的机器之一。

而现在,由于美国商务部4月初出台的限售措施,这一原本没有悬念的预测变得不再确定。列入限售对象的4家中国机构,包括以“天河”为业务主机的三家超级计算中心和“天河”的研制者国防科大,限售的产品则直指已在“天河二号”上装配近10万颗的英特尔“至强”CPU。

CPU被誉为计算机的“大脑”。面对英特尔难以继续武装“中国大脑”的现实,“天河二号”升级所需的CPU能否以其他外国产品替代?或者,已在“天河”系列计算机上小试牛刀的国产CPU能否独挑大梁?

一片猜测声中,卢宇彤表示,“限售令”的确会给“天河二号”升级计划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升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会将成败完全系于CPU。

“美国有美国的政策,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发展计划。”卢宇彤说,“天河”在选择技术路线之初就进行过充分的风险评估,也针对各种情况制定了相应的预案和部署。这一次,当美国的“限售令”引发各方热议之时,“国防科大内部非常平静。”

“‘天河二号’升级到100P的目标肯定会实现。我们已有技术方案,待时机成熟会对外发布。”卢宇彤说,“中国的高性能计算发展会主动应对各种挑战,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内迈上一个新台阶。”

作为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的强大计算能力与英特尔CPU的高性能密切相关,也离不开国防科大原创的体系结构、高速互连系统、操作系统、容错技术、节能技术等核心技术。

“天河”无疑是吸收人类共同知识的成果,但无论是在奋力追赶的过去还是局部领先的今天,中国计算机研发者不止一次遭遇“限售”或“禁运”。

1983年,中国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超级计算机——每秒钟计算1亿次的“银河-Ⅰ”研制成功后,《光明日报》以具有时代特色的语言发表文章说:“这些年来,有些计算机大国对中国实行封锁政策,凡计算机高级技术、尖端设备一律对中国禁运。当我们提出购买它的百万次级计算机时,他们态度傲慢,提出极为苛刻的条件。现在,‘银河’机沉静的微笑大概可以提醒他们不必如此目中无人了。”

《解放军报》记载了一段上个世纪90年代的往事。“西方国家对我实施禁运,导致我某型战机研制因缺少核心芯片而受阻……在人力物力、技术支撑极度匮乏的条件下,陈书明等人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研制出我国首款用于战机的芯片,按时实现战机核心芯片的国产化替代,如今这型战机已经成为我空军主力机型翱翔在祖国蓝天。”

“中国超算不怕限售。”张云泉说,“曙光、神威、天河等系统的研发正是在禁运和封锁中不断壮大起来的。实践表明,外国禁运的技术和产品,反倒‘逼’出了中国巨大的决心和潜力。”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天河 1983年 科技价值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