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军机处:港口油管电站 中国在缅布势三个一


来源:凤凰军事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未来战场制信息权、军民融合,这些词我们经常在新闻中遇到,但看过大量八股文式的介绍,你能看明白吗?本期凤凰军机处,著名军事战略专家胡思远为我们逐个解读,看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未来战场制信息权、军民融合,这些词我们经常在新闻中遇到,但看过大量八股文式的介绍,你能看明白吗?本期凤凰军机处,著名军事战略专家胡思远为我们逐个解读,看过必有收获。

段落目录: 

1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战略突围

2  我军部分旅团指挥员仍习惯纸制而非电子地图

3 华为小米,军民融合战略让你们参军变大馒头

4 中国在缅甸布势,建油管、港口和水电站

金昊(主持人):凤凰军机处,胡思远胡老,胡老是我们国家顶级的战略专家了,是大领导们的军事参谋,然后这个《环球时报》我们大家都知道,《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怎么样?我们胡老是他大爷,亲大爷,是吧胡老?然后这边还是我们国际广播电台的军事评论员魏东旭。

魏东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军事评论员):大家好,我是东旭。

金昊:胡老,咱们顶级专家来了,咱们就聊点战略的问题,现在咱们说一带一路是最热的话题,应该也是咱们中国未来最重要的战略之一了。胡老,您从这个军事战略专家这个角度,怎么评价这个一带一路战略呢?

胡思远:一个带一路啊,是新的中央领导人,他在区域和战略方向上的一个战略的判定,也是一个战略突围的这么一个发展之举,所以它的伟大意义是历史性的。那么从现在看,就是一带一路是海上一个老的丝绸之路,当年郑和从印度洋到北非,穿过了波斯湾,贸易的。陆上的丝绸之路就是从西安开始,中国天水甘肃一直张掖,出了西部,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黑海、地中海、里海,当年走过的路。这个方向,它牵扯到国家30多个,人口30多亿,两个30。更主要的是,它的战略在于把欧亚连起来,把海洋连起来,这个海洋是哪个?一个是印度洋连着太平洋,这边是欧亚,那么它把世界这个战略、政略、策略三略连在一起,经济上总量上占了超过世界上50%,甚至60%。

金昊:胡老师这样,我自己琢磨这个一带一路,能不能体现出咱们中国目前的一种无奈?因为我们以前走这个丝绸之路为什么?因为我们东南是大海,我们那时候的航海技术不行,我们只能向西。现在的一带一路,我理解它体现的还是一种向西。那是不是就是说,从军事上讲就是现在这个东南沿海,是美、日进行岛链的封锁,如果有战争,我们可能未必能有效突破,所以我们赶着向西,您觉得这个说法靠谱吗?

胡思远:这个说法只是看一方面,实际上这个,重点还不是西部从西安开始,陆上当年这个骆驼和马匹的、马帮的丝绸之路,这种丝绸之路的经济份额和比重,海上更重。你看中国的经济,沿海占了65%,中间占了20%,西部占了可能是17%、18%,这个看,沿海的六个省区,从广东,从福建,从浙江,从山东,从江苏,从上海,他们战略这几十年飞速的发展。所以海上每天十到三十万吨级的油轮、矿轮、煤轮那都是中国的。所以今天我们3.2亿吨的油从哪里来?海上丝绸之路过来的。马六甲海峡,而且我们现在看,中缅问题也牵扯到瓜德尔港,总之海上的分量大。单纯说陆上是个突围之举、无奈之举,不可以这么说,因为它。

魏东旭:理解片面了。

胡思远:有点片面,陆上很重要,为什么?它牵扯到欧洲,牵扯到整个欧亚大陆桥,它是个欧上之桥,海上是路,一路一桥,路在脚下,桥在哪里?桥在远处。总之我们的战略视角超出原来的时空,超出了当年封建社会,不管汉朝、唐朝、元,先古人走这条陆上的路,毕竟现在是信息时代。这边是飞机,这边是海洋,总之。

金昊:这样就是对一带一路理解就全面了。

胡思远:对,所以中央是个大战略布局,是中华民族复兴崛起发展,对人类作出贡献,对世界周边的稳定,让全世界享受中国的红利,这个恐怕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这个战略无疑是在正确的判断下。

金昊:非常重要的?

胡思远:非常好,我们是非常支持,但是要做的工作很多,很复杂。

金昊:对,胡导也是咱们一路一带最初的策划人之一是吧?

胡思远:可以这么说,因为这个概念它水到渠成的,就是我们前几年,西部内部要稳定,西部发展不行,要向外扩展。今天的世界经济一体化,说实话,谁也离不开谁,总之中国西部你看尽管以西12个省区,经济总量很差,改革开放他们很差,这几年,西南还好一些,但是整个西北五六个省区,我们每年去看心里非常沉痛。应该讲,西部丝绸之路直接对那些地方。

金昊:很多地方还穷得很?

胡思远:穷啊,上学,医疗,社会,基础设施,前几天兰州这么多重镇,刚刚把污染解决了,结果水又不行了,所以好多问题,总之我们欠西部人民的,欠西部地区的。

金昊:不能让西部阻碍中国的崛起。

胡思远:对,不能拖后腿啊。

[责任编辑:詹嘉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机处:港口油管电站 在缅布势三个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1/1d2c7362-504c-49f7-9ee4-00223d692d65.jpg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