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提高对中国战略核潜艇数量估计 预计将建造8艘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最有效的二次反击力量一直受到美国的关注,但是由于中国成功的保密制度,美国一直没有搞清楚中国核潜艇的装备数量和后续建造计划。4月15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海军上将在国会听证会上说,中国已经有3艘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役,在2020年前,这个数字将提高到8艘。

094型核潜艇(资料图)  

中国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最有效的二次反击力量一直受到美国的关注,但是由于中国成功的保密制度,美国一直没有搞清楚中国核潜艇的装备数量和后续建造计划。最近,美国再次提高了他们对中国战略核潜艇数量的估计值。美军太平洋司令洛克利尔在最近的国会听证会上称,他认为中国将在2020年前建造8艘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北约称为“晋”级),目前至少有3艘在役,并可能将进行战备巡航(原文如此,但此前美国官方和媒体多次称中国的战略核潜艇已经开始战备巡航)。这比此前美国长年坚持中国只有2艘核潜艇,2020年前将有5艘的说法大有提高。不过,中国的军力在美军口中一直是根据其需要可以随意夸大或者贬低的“橡皮筋”。曾经竞选美国总统的麦凯恩甚至说出过“中国即将拥有核武器”这样令人摸不着头脑的话,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则认为中国拥有2000枚核武器,与美俄处于同等档次。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军方增加了它估计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未来建造数量的预计。

4月15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海军上将在国会听证会上说,中国已经有3艘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役,在2020年前,这个数字将提高到8艘。

“晋级核潜艇可以携带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其射程可以覆盖美国,这将让中国首次拥有海基核威慑能力。他们可能将在今年开始战备巡航,”他说。

洛克利尔上将的评论标志着美国情报界估计中国核力量的变化,2007年,美国海军情报局估计,中国将最多建造5艘094型核潜艇,2008年五角大楼给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中称中国将在2010年前建造5艘094型潜艇。

同时,今年4月9日海军情报部的报告中则声称中国目前已有4艘094型核潜艇在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席亚洲指出,其实中国核潜艇数量情况在去年美国就已经关注过,当时一张照片显示3艘094型潜艇停泊在港口内。洛克利尔的说法应该就是源于这张照片。在过去很长时间内,美国一直认为中国只有一艘092型和一艘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共计2艘。而092型核潜艇实际上已于几年前退役。

同时早在2013年底美国就已经开始炒作关于中国094型潜艇开始战备巡航的消息,2014年12月,美国又进行了一轮关于094型核潜艇将在2014年底开始战备值班的消息。而今美国再次炒作这个问题,显然依然是向国会争取经费的说法。

不过,根据相关报道,094型核潜艇已经至少执行过一次战备巡航,只不过目前还没有做到随时在海上至少保持一艘核潜艇执行战备巡航。根据美国海军自己的经验,要保持随时至少有一艘核潜艇在海上执行巡航,至少需要装备4艘核潜艇。中国目前已经可以做到这一点。

据外媒推测,094型核潜艇是中国的第二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可以携带12枚“巨浪2”洲际导弹,每枚导弹携带一个300万吨的热核弹头。从中国南海发射时可以攻击美国部分本土,不过若要覆盖美国全境则需要北上到东海海域,或者前出到第一岛链异以东。因此该艇对美国的威慑力仍然有限,传闻中国正在研制下一代核潜艇,将装备射程更远的导弹,以实现从南海“堡垒海区”发射覆盖美国全境的目标。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中国弹道导弹 战略导弹核潜艇 战略弹道导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