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最年轻大妗姐传承并创新


来源:信息时报

作为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八姑姐一直致力于推广地道粤式的广府婚嫁礼仪,从美学角度重新整理中式婚仪,尊重传统兼并创新发扬广州地道的婚嫁礼仪文化。

原标题:广州最年轻大妗姐传承并创新

传统广式婚俗 并未完整传承

作为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八姑姐一直致力于推广地道粤式的广府婚嫁礼仪,从美学角度重新整理中式婚仪,尊重传统兼并创新发扬广州地道的婚嫁礼仪文化。

她坦言,由于文化的变迁,不少传统广东婚俗并没有正确传承下来,加上现在对于大妗姐并不重视,大部分婚礼都用亲戚代替大妗姐,导致一些传统的广式婚礼习俗并没有完整地传承下来。

安床、开脸、上头、备嫁妆、敬茶、跳床、满堂饭……这些都是婚礼当天大妗姐需要跟进的工作,这里八姑姐介绍了不少传统婚俗,里面有不少有趣的内容大家都不太清楚呢。

婚礼前的习俗

安床

为什么要由兄弟来抬床?

安床当中蕴含着对新人的祝福,通常会在婚礼前几天进行,由好命佬把新床搬到新人房间内,安放在最佳位置。而在婚礼前一天,则由好命婆或者大妗姐把新床的床单和龙凤被铺好,安床后就不能让任何人进入新房。

八姑姐表示,传统的安床仪式,新房的门口和家里的门口都需要用特制的水进行清洗,清洗以后需要进行新房布置,八姑姐建议新人在布置新房的时候要留两位兄弟负责抬床,寓意把新床摆好,同时也让兄弟们知道新郎长大了,要成家以后不要晚上找他出去玩。

新床摆放好以后,大妗姐要在床上摆放各种布置用的物品,包括椰子,箩筐,匾,子孙灯、拖鞋、安床娃娃、安床针盒、套杯、套碗、筷子、勺子、全盒(红枣、桂圆、核桃、花生、糖、瓜子、芝麻、绿豆、红豆、红绳)等,这些需要按一定的顺序和方位摆放,这些东西也是传递了对一对新人的美好祝愿。

开脸

关键部位是哪些?

安床以后,接下来的一个工序是开脸。八姑姐表示,现在已经很多人没有做开脸这个仪式,或者最多就是新娘会进行开脸。其实开脸是年轻人长大成人的一个仪式,所以无论男女都需要在结婚前一天进行这个仪式。

八姑姐说,传统的开脸方法是不伤脸和毛孔的,它使用的粉是蛋粉,也就是青皮蛋壳磨成的粉打底,利用线把脸上的绒毛清除。

八姑姐表示,印堂、呈江、脸颊位置都是开脸的关键位置。

印堂位置是接受灵光的,这也是得到神明保佑的位置,在没有开脸前无法顺利接受灵光。下巴,又叫“呈江”,是聚敛才气的。脸颊的位置在尚未化妆前古人称其为“肉包筋”,通过化妆打腮红,寓意使人获得幸福。“开脸的仪式其实很重要,就算西式婚礼的化妆也是需要打打腮红,其实也是与中国婚礼有所贯通。”

上头

梳头套装里的尺子有何用?

开脸以后,便是上头仪式。八姑姐表示,在上头前必须点燃一对龙凤蜡烛,祈求神明保佑。传统的上头仪式是由“好命婆”替新嫁娘梳头的,这里八姑姐做了一点创新,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新娘的妈妈,让新娘更加感受母亲的温暖,而自己在旁边协助妈妈替女儿梳头。

说起上头,八姑姐表示传统的上头有“十梳”,不过现在由于时间较长所以大部分都会简化成为“三梳”,不过她依然坚持“五梳”——一梳梳到尾、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儿孙满地、四梳四代标齐、五梳五代同堂。

值得一提的是梳头套装里的尺子,很多人并不知道尺子的意义,按照大部分人的说法是寓意量地,“良田千尺”。八姑姐告诉记者,其实这是作为父亲对孩子的训诫用的,“大部分父亲很少会把心里话说出来,如果少了这个程序,他们就会少了一个父亲与孩子之间交流的机会,我操办过不少上头环节,不少父亲在这个环节甚至紧张得手都抖了。”

上头仪式以后,新郎新娘都需要利用红绳绑上扁柏,寓意将两个相爱之人紧紧绑在一起。女生需要把扁柏插在头上,而男生则绑在手上或者腰上。“未满30岁和已满30岁的男生所绑的位置都不同,如果是纳妾或者是离异再娶也有不同。”

上头以后,需要把在新人头上剪下的一小缕头发,放到红包里面,里面放着一块钱。最后新人要吃汤圆以及红豆、百合、莲子的糖水,寓意甜甜蜜蜜。

婚礼当天

嫁妆

怎么准备添丁发财盘和开枝散叶包?

八姑姐告诉记者,婚礼的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结婚当天两边家都需要煮一锅糖水,与婚礼前一天不同,这天的糖水并没有汤圆,但新增了米,米代表爱情绵绵长长。这锅糖水除了给新人饮用以外,还要招呼所有到场的亲戚朋友兄弟姐妹一起喝,寓意以后生活甜美的意思,也给各位来宾点甜头。

作为大妗姐,来到新人家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敲定新人的敬茶名单,并把敬茶时候的每个杯子都要放好莲子、红枣,泡好一壶红茶,倒好。八姑姐表示,作为嫁妆,女方家需要准备姜山红蛋添丁发财盘,即一盘米、12个红鸡蛋、姜三斤八两,加上上头的用具以及放着头发的红包,由一位姐妹一起拿到新郎家。“想嫁的姐妹可以端着姜山红蛋添丁发财盘,据说来年就可以出嫁。”

除此以外,还要红伞在没撑开的状态下把开枝散叶包绑好,八姑姐这里的开枝散叶包也是特制的,除了传统的橘子,扁柏以外,里面有一张家和万兴符,放在床头一个月,可以保佑以后幸福美满。

敬茶

有哪些吉利话和敬茶顺序?

敬茶仪式是传统婚礼的经典仪式,无论在娘家还是婆家,这个都是一天婚礼中最重要的仪式。敬茶过程中需要讲述许多好意头的语句,从传统的“饮过新抱,富贵又荣华”,到适合当今社会的“饮过新抱茶,靓过林青霞”、“饮过新抱茶,明年做麻麻”、“茶到口,财到手,千万财富入户口”、“茶到口,财到手,今晚麻将好摸手”都是大妗姐需要使用的语句。

八姑姐表示,专业的大妗姐肚子里藏了很多吉利语句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调整,让喝茶的人得到祝福。

除了讲吉利话语以外,敬茶的顺序也是大妗姐精心安排的,哪个长辈先喝,敬茶的时候又该喊些什么吉祥话,这都是大妗姐的学问。

除此以外,八姑姐表示在新娘进入新房后,并不是立即敬茶,而是需要先换裙褂,然后去请躲在房间里的婆婆出来喝茶,传统上讲究“三催四请”,这样才能更显示后辈对祖辈的尊重。叫敬茶以后,把带过来的米,添到米缸里面,叫添米加口,也寓意添丁发财。

跳床

什么人不能进入新房?

在敬茶以后,就是跳床了。八姑姐表示,一般跳床都会选择亲戚家的小男孩来跳床,不是简单地跳两下,而是安排他要先摸床,然后让他自己抓利是封,最后才是跳床。如果没有小男孩,年纪大的处男也可以。跳床取衍生子嗣之意。

跳床以后,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可以进入新房沾沾喜气,不过有月事的和属虎的人不能进入新房,除了属虎以外,每年都会有一个生肖不适宜进入新房。

进入新房的兄弟姐妹要拿新房利是,建议拿两份,寓意好事成双,不适宜进入新房的人可以叫别人代替拿,这个新房利是可以压着袋子一年,保佑拿到利是的人好运。

满堂饭

负责夹菜的是什么人?

然后是满堂饭,是婆婆为迎接新媳妇做的第一餐饭,代表接纳她加入这个家庭。

八姑姐表示,在旧社会很少有婆家会给媳妇煮满堂饭,愿意留媳妇在家吃一顿饭,是很给面子的,通常是门当户对的婚嫁才会有这样的一顿饭。

如果婆家准备了满堂饭,那么女方也需要从家里带上一小锅煮熟的米饭,倒进饭锅搅混,象征着添福添喜添人气。

满堂饭分为有三道、六道、九道,主要的菜式有一只整鸡、烧肉、冬菇扒菜胆、芹菜炒鱿鱼、炒丁、猪手、蒸鱼、虾、荷兰豆炒双肥肉。

满堂饭需要留一个会夹菜的童子,家人按次序坐好,让童子替他们夹菜。鸡头夹给公公,代表公公是家里的领导;鸡屁股夹给婆婆,代表婆婆管着家里的仓库;两只鸡爪夹给新人,希望他们以后赚得多;鸡翅膀鸡腿夹给新人,祝愿他们比翼双飞;烧肉要夹给家里的老人。

标签:婚礼 新郎 新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