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喜鹊在杨树上搭起8层鸟巢 约2米高(图)


来源:华商报

在距离这个“小高层”七八米远的另外一棵杨树上,还有一个喜鹊窝,不过这个窝低调得多,是普通的“平房小居室”。就在华商报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里,“平房小居室”不断有喜鹊飞来飞去,而“小高层”却始终没见有喜鹊忙碌。

喜鹊的窝

原标题:8层结构 近2米高 喜鹊搭窝盖出“小高层”

华商报宝鸡讯(记者周金柱)人类能建高层住宅,就连喜鹊也搭建“小高层”。近日,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庙沟村村民反映,该村7组公路边的一棵杨树上,喜鹊层层叠叠地搭建起“8层楼”的窝。

>>现场探访

“小高层”几乎搭到树顶远看像一串糖葫芦

16日,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小高层”喜鹊窝坐落在一棵十几米高的杨树上,大量树枝有序地堆在树上半部分的枝丫处,一层一层上去,共有8层,远看就像一串糖葫芦,目测有近2米高,几乎到了树顶。

“我小的时候,这棵树上就有鸟窝,但只有最底下一个,十多年过去了,一下建了有8层高。”16日,庙沟村7组村民唐平平说。66岁的李奶奶也说,10多年前这棵杨树上就有喜鹊搭窝,一开始是一个,慢慢地一个劲头地往上“长”个头。

“要不是到顶了,估计喜鹊还会继续搭下去。”村民们猜测。

>>村民讲述

喜鹊繁殖时来筑巢幼鸟长大就飞走

在距离这个“小高层”七八米远的另外一棵杨树上,还有一个喜鹊窝,不过这个窝低调得多,是普通的“平房小居室”。就在华商报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里,“平房小居室”不断有喜鹊飞来飞去,而“小高层”却始终没见有喜鹊忙碌。

“每年四五月份,喜鹊才来到这里筑巢繁衍后代,其他时间它们并不在这住。”村民李文科说,这些喜鹊窝一般都是喜鹊春季求偶交配繁殖时才使用,幼鸟长大后,它们便一起离巢高飞了。这几年,每到“五一”前后,就常有小鸟从窝内试飞,落到地上,“大喜鹊就大叫不止,看到有人从小鸟身边过,就飞来飞去,有时还用翅膀打人的头。”

>>专家分析

喜鹊连年在此地筑巢说明这是“风水宝地”

“喜鹊一般不会在同一棵树上反复垒窝,像这种一棵杨树上垒8层鸟窝的情况非常少见。”陕西省观鸟协会理事林向荣说,喜鹊只有在春季繁殖时才会筑巢,其他时间都不会在窝里久居,喜鹊繁殖期一般在4月到6月。

林向荣说,这些喜鹊窝远看像一堆乱枝,实则非常精巧,它的外层为枯树枝间夹杂枯草,内层为细枝条和泥土,垫有草根、羽毛等柔软物质。“通常喜鹊做一个窝只要半个月。”林向荣说,每年春天繁殖时只会有一对喜鹊筑巢,不会与其他喜鹊“分享”下面的巢穴。现在有8层鸟巢,说明最少有8年,喜鹊选择在这里筑巢繁殖后代。

说起喜鹊为何钟情此处筑巢,林向荣说,喜鹊是非常聪明的动物,它们筑巢时会选择食物丰富、环境优美的地方。而最少8年喜鹊选择这里,说明此处在它们眼里一定是“风水宝地”。华商报记者看到,就在这棵杨树附近就有一条小河,河水非常清澈,不远处就是山坡、树林,生态环境非常好。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喜鹊 杨树 枝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