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阵风PK中巴战机:强过歼10枭龙 面对歼16命悬一线


来源:钱江晚报

作为中型双发战机,“阵风”的近距耦合鸭式布局与中国的歼-10甚至歼-20有异曲同工之妙。

阵风战机(资料图)

印度空军紧盯邻国中巴战机PK阵风

作为“四代半战机”的鼻祖“欧洲双风”之一,法国“阵风”已经享誉全球20年。

当“阵风”刮到南亚次大陆,首当其冲感受其锋芒的是巴基斯坦空军。印度空军与巴基斯坦空军的力量对比,以及更大程度上与中国空军的力量对比,一直是印度空军重点关注的对象。媒体普遍认为,“阵风”战机未来将先后部署在印度西部和东部边境地区。

那么,巴铁和中国现有主力战机与印度“阵风”比较,有何高下之分?目前,巴基斯坦装备的一线战机主要有美国F-16和中国产“枭龙”(JF-17),中国战机则以“歼-10”为主。如果仅从性能数据上进行比较,F-16服役较早,目前已处在即将被“阵风”这一级别战机取代的位置。国产“歼-10”的气动布局与阵风战机很相似,但在航电设备、发动机性能等方面均不及后者。而“枭龙”作为轻型战机,其综合性能更是不及“阵风”。

不过, “阵风”与其他同级别战机相比,其真正“独门绝招”是使用ASMP-A导弹实施核打击。印度与巴基斯坦都已拥有核武器,因此哪一方的投送手段更加有效,哪一方就可以在核威慑甚至核打击能力方面占据上风。

据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主编李小健介绍,作为中型双发战机,“阵风”的近距耦合鸭式布局与中国的歼-10甚至歼-20有异曲同工之妙。它的空战推重比达到1.1,出色的瞬间盘旋角速度使其身手敏捷,而RBE2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让它耳聪目明。此外,多达14个挂点使其多功能性突出,最大内外油总量可达12吨,赋予其优秀的远程突袭能力。

作为四代机的一员,“阵风”虽有局部隐身措施,但无法与五代机相比,面对未来的歼-20、歼-31当然处于下风。而在与四代半战机切磋时,因为雷达性能受小口径的瓶颈限制,面对中国歼-11D、歼-16等重型战机,“阵风”隐身上的些许优势很容易被对手大功率AESA压倒性的、蛮不讲理的电磁干扰所抵消,而导弹射程上吃亏可能使“阵风”的飞行员首先听到“导弹逼近”的警告声而命悬一线,这种劣势会对飞行员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阵风 印度空军 有源相控阵雷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