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报:某“大老虎”落马后有乡邻抱怨当初未沾光


来源:解放军报

分析一些“大老虎”落马的教训,不难发现,其身边的一些部属和家人也难逃干系。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种现象太可怕。

不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邱玉杰

分析一些“大老虎”落马的教训,不难发现,其身边的一些部属和家人也难逃干系。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种现象太可怕。

如果一个人做了官、掌了权,心里总是想着让身边人跟着得势,念起“无利不为”“培养自己人,壮大自己势力”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歪经,势必背离为官从政的宗旨,把手中权力当作利益寻租的工具;同时,也会造成一些人费尽心机“搭天线”“攀高枝”。某位“大老虎”被拿下后,有记者到其家乡进行采访,有的乡邻居然因当初没有沾上光,而牢骚满腹。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现象,从本质上讲是“亲缘腐败”,与党和军队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在如何正确对待亲情与权力方面,老一辈共产党人作出了光辉榜样。韶山毛主席遗物馆陈列着一封他回绝外婆家15个人请求照顾的信,其中有这么一段话:“云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荐,宜由他自己在人民中的表现,取得信任,便有机会参加工作。”对待子女,毛主席同样要求他们与普通老百姓一样,不允许搞特殊化。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女呢?”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命根和灵魂,是拒腐防变、克敌制胜的决定性因素。不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关键是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端正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

相关阅读:被“抱怨”的大老虎

对于周氏兄弟,西前头村的村民们,很多都只能靠着猜测和想象。

2014年底,周永康老家西前头村,味道甜美的草莓熟了。

自5月份开始,村头的田地里,出现了许多草莓大棚。有外地的游客,看了周氏兄弟的宅子,观光了周家祖坟之后,便到大棚里摘摘草莓,或者,买一两只散养的土鸡。

看到游历周家祖坟的外地人,村民周阿婆不禁摇头,咕哦一句:“真是百无禁忌。”

但对另一些村民而言,这些百无禁忌的游客,也许却是周永康给村子带来的最大的收益了。面对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一些人看到商机,将原来的菜地分出一半,搭起了大棚种草莓。现在,正是第一茬草莓可以采摘的时候。有村民半开玩笑地说,游客这么多,如果周还在位,大家说不定还会建一个售票亭收门票,现在就算了。

西前头村的村民对这位曾经身居高位的乡邻颇有微词。“周永康心中没有家乡人”,他们觉得自己村里出了这么大的官,却一点好处也没有沾到。与其它落马官员不同,周永康几乎没为村里争取过什么、建设过什么。

络绎不绝的人群在2014年的清明节那天,赶到西前头村周家祖坟参观,想看看之前那些常来的官员,但一个也没看到。据《新世纪》周刊报道,这座由当地乡政府修的周氏祖坟,在周永康权势鼎盛的日子里,曾来过不少官员拜祭、扫墓。官员们临走前还会握着周家人的手,请他们转告“首长”。

这位首长,很可能并不在乎这些。2013年4月,周永康曾经回乡拜祭祖坟,周阿婆说,“他以前都不知道他爸妈的坟在哪里,那次好像是他第一次回来拜祭祖坟。”但她又觉得周氏兄弟很可怜,“他毕竟是为国家做过贡献的人。”但当记者问她到底做过什么贡献时,她又说不出来。

对于周氏兄弟,西前头村的村民们,很多都只能靠着猜测和想象……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一人得道 鸡犬升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