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也门激战死伤众多沙特 要求巴基斯坦出力


来源:新华网

也门激战死伤众多沙特 要求巴基斯坦出力

原标题:也门激战死伤众多沙特 要求巴基斯坦出力

也门胡塞武装与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的支持者6日在也门南部发生多起激烈冲突,24小时内致死超过140人。一些国际组织说,冲突致使也门一些地区断水断电,恐引发人道主义灾难。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赫瓦贾·穆罕默德·阿西夫6日说,巴方收到沙特阿拉伯要求派飞机、船只和地面部队加入打击胡塞武装国际联合阵线的要求。一些专家分析,巴基斯坦尽管与沙特关系密切,但可能不会向也门派兵。

【死伤众多】

也门政府官员说,胡塞武装和哈迪的支持者在南部主要城市亚丁发生流血冲突。胡塞武装成员试图夺取亚丁一座港口,而哈迪的支持者死守,致使53人死亡,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死于过去24个小时内。

这些官员说,在亚丁以北的达利镇,双方整夜交火,至少19名胡塞武装成员和15名哈迪的支持者丧生。

在亚丁附近阿比扬省南部的冲突中,7人丧命。哈迪的支持者围攻阿比扬省内一处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支持者的据点。萨利赫据信在背后支持胡塞武装。

法新社报道,沙特主导的国际联合阵线继续空袭胡塞武装目标。阿比扬附近阿奈德空军基地和南部拉赫季省一座军营遭到空袭,大约10名胡塞武装成员丧生。而在舍卜沃省,死伤者更多。

亚丁以北达利阿镇多名居民说,空袭击中胡塞武装控制的一处地方政府建筑群和镇郊一座军事基地,致使建筑起火。尚不清楚人员伤亡情况。

多名哈迪的支持者说,打击胡塞武装联合阵线首次向亚丁市外空投武器和装备,包括迫击炮、火箭推进榴弹、步枪、弹药、无线电通信设备和夜视镜。

【援助推迟】

路透社报道,也门境内冲突已致使数以百计人死亡,切断生活用水和电力供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警告,也门正走向人道主义灾难。

在冲突激烈的亚丁,情况尤为紧急。多个社区已经断水断电数日。居民法蒂玛说:“没有水和电,我们怎么生活?”她拿着一个塑料油桶,带着孩子走在亚丁街头,到多口水井和一些清真寺的水龙头找水。在亚丁,像法蒂玛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红十字会先前呼吁出于人道主义暂停空袭,开放空中、路上和水上救援通道,以便向受到也门冲突影响的人提供援助。这一国际组织已准备48吨的医疗援助物资,打算治疗至多3000名伤者。

红十字会6日证实,沙特等国4日晚准许这一国际组织向也门运送物资,不过由于与飞机租赁企业发生矛盾,援助抵达日期可能推迟至7日。

红十字会发言人玛丽·克莱尔·费加利说:“我们仍在努力使(物资)飞抵(也门首都)萨那,不过后勤方面遇到困难,因为没有几家企业愿意派运输机飞往冲突地区。”

【巴仍犹豫】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西夫6日说:“沙特阿拉伯已经要求(巴方)派遣战机、军舰和士兵加入打击胡塞武装联合阵线。”他没有说明沙特要求巴基斯坦派兵何处。

巴基斯坦议会当天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是否答应沙特请求。阿西夫在会上重申巴基斯坦政府立场,即做好守卫沙特领土完整的准备。他说:“如果沙特领土遇到危机,巴基斯坦将提供支持,没有迟疑。”

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先前多次表示,他将打击任何威胁沙特“领土完整”的目标,不论何种威胁,不惜采取任何行动。

不过,法新社分析,尽管巴基斯坦与沙特关系紧密,巴方仍在犹豫是否加入沙特主导的国际联合阵线。巴基斯坦担心引火烧身,先前表示,不愿意介入任何可能引发教派关系紧张的冲突。

中东研究所学者阿里夫·拉菲克说,巴基斯坦先前打算“最小程度”答应沙特的请求。“他们(巴基斯坦)不太可能在也门境内采取任何实际行动。他们将在(沙特与也门)交界地区提供支援。”(石中玉)(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空袭 阿比扬省 武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