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紧急安抚中东盟国 难赢以色列沙特芳心


来源:人民网

以色列还是步步紧逼,不仅要求彻底修改伊朗核框架协议,还要求伊朗在6月的最终核协议里写明“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这让奥巴马为难了。

原标题:奥巴马紧急安抚中东盟国 难赢以色列沙特芳心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张朋辉 李勇 韩晓明 候涛】伊朗核框架协议艰难达成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奥巴马这两天一方面苦口婆心“游说”美国国会表决通过伊朗核框架协议,另一方面还要协调与以色列和沙特等中东盟国的立场,重申美国的“安全优势和战略保证”。但以色列还是步步紧逼,不仅要求彻底修改伊朗核框架协议,还要求伊朗在6月的最终核协议里写明“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这让奥巴马为难了。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抨击伊朗称:“如果一个国家誓言要消灭我们,而且每日盘算着要如何不择手段地达到这一目的;如果这个国家有一份协议可为它获得核武器铺路,这将危及我们的存亡。”内塔尼亚胡呼吁六大国彻底修订伊朗核框架协议,他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还有时间,可以增加对伊朗的制裁。”他甚至要求伊朗在6月的最终协议里写明“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

“以色列加快游说战役,”美联社7日表示。一份以色列政府内部文件显示,内塔尼亚胡政府已制定出详细计划,准备在未来两三个月里展开游说攻势,在6月30日最后期限之前,扼杀伊朗核框架协议。以色列情报和战略事务部长施坦尼兹6日公开表示,将努力说服美国和其他5大国,不要签署“这份糟糕的协定或者至少大幅度修改它”。施坦尼兹称,最终协定应该修改为“结束伊朗境内先进离心机的所有研究以及削减可操作离心机的数量”。他还要求伊朗关闭福尔多铀浓缩设施、承诺将浓缩铀运出伊朗及准许核查人员“随时进入任何地点核查”。他称,尽管签署了框架协定,但军事行动仍然是以色列一个选项。

美国的另一中东盟国沙特同样表示担心。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日报道,沙特在公开场合谨慎称赞伊朗核框架协定,但沙特国王告诉奥巴马,希望最终协定“将有助于确保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的稳定与安全”。美国前外交官员和情报官员分析,“沙特和逊尼派国家十分担心伊朗在中东地区扩大影响力”,如果伊朗核协议允许德黑兰保留太多核设施,伊朗仍有能力获取核武器,沙特也有可能寻求发展核武的能力。上个月,利雅得与韩国签署一份备忘录——准备花大约20亿美元建造两个核反应堆。近几个月,沙特官员表示,不论最后的谈判如何,利雅得都会要求和伊朗拥有同样的核能力。美国民主基金会副会长乔纳森表示,尚不清楚沙特需要多长时间能与伊朗达到“核均势”。

对于以色列和沙特的担忧,奥巴马一再重申美国的安全优势和战略保证。奥巴马说,美国国防预算6000亿美元左右,而伊朗只有300亿美元,“如果伊朗欺骗美国,将保留所有可能选项”。针对内塔尼亚胡的步步紧逼,6日,奥巴马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要求“伊朗承认以色列”远远超越了核协议的范畴。但奥巴马同时表示,已经邀请沙特国王等海合会国家领导人到戴维营,进一步向他们解释伊核谈判并商讨地区局势。

“奥巴马很难说服国会,更难说服以色列,”美国彭博社7日表示。迄今为止,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都不愿和奥巴马谈论伊朗核框架协议。共和党参议员考克对奥巴马的中东外交战略批评称,这实际上就是“摆脱美以关系羁绊,并力图创造伊朗和本地区逊尼派阿拉伯国家间的政治平衡”,而这种战略“正在该地区制造各种动荡”。在他看来,“奥巴马主义”意味着美国放弃中东。

美国Consortiumnews网站署名资深伊朗问题调查记者罗伯特·帕里的文章称,奥巴马中东外交最大的问题是优柔寡断。文章警告奥巴马如果继续优柔寡断,后果可能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获胜,从而迫使美国要么退出中东,要么冒险再投入一场足以耗尽美国资源的武装干涉战争。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伊朗 国防预算 盟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