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新防长“绕着中国”访亚洲 被指拉拢军事盟友


来源:环球时报

“今天这一代美国人的核心战略挑战就是在中国持续崛起的时候,美国如何保证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原标题:加紧拉拢军事盟友 美新防长绕着中国访亚洲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蓝雅歌 李珍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陶短房 苏静 林鹏飞 陈一】 “今天这一代美国人的核心战略挑战就是在中国持续崛起的时候,美国如何保证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刚就任一个多月的美国新防长阿什顿·卡特7日访问日本,开启自己首次亚洲之行,行前他的这番话被称为标志着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政策进入新阶段。

“中东等地区危机重重:‘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在伊拉克、叙利亚攻城略地,也门陷入内战,伊朗核计划令美国与以色列关系紧张,乌克兰与亲俄分离主义者仍战事不断。而奥巴马政府仍试图按此前高调宣传的那样坚持将战略重心放在亚太。”美联社称,这是美国新防长卡特7日开始的亚洲之行最主要的目的。卡特此次将访问日本、韩国、印度,并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安全会议。

在亚洲之行前,卡特6日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麦凯恩研究所发表演讲称,“亚太再平衡”战略将进入新阶段,他本人将密切关注这一战略的发展。美联社称,卡特在讲话中着重强调美国推动这一战略新阶段的三大手段:发展高端武器并在亚太部署更多军力,加强与日本等国的盟友关系,扩大在亚太的贸易伙伴。他说,美国将进一步加大亚太地区的海空力量部署。卡特在演讲中还多次提及TPP。他称,TPP不仅可以加深美国与亚太盟友的合作,并且可以扩大自身的出口,促进经济发展。卡特呼吁国会尽快通过授权,让奥巴马政府达成TPP协议。他预计,未来十年美国出口将因此增长1250亿美元。卡特说,“TPP就如同航母一样重要。”

在讲话中,卡特多次提到中国。他说,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中国从事的一些活动感到忧虑,如“不透明的国防预算、来自中国的黑客行动,以及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举止”,这些活动“挑起一连串严肃的问题。”但他也强调,现在“存在着与中国加深理解从而减少风险的机会”。卡特表示,他不认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会超越美国,也不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挤压美国青年一代的机会。

“此次美国防长亚洲之行,虽然不去北京,但或远或近程度不同地指向北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日称,在东京,卡特的任务在于重续美日同盟。美日加深同盟关系的现实性在于,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军力上升以及担心中国与南海和东海地区周边国家的海域争端。

香港英文《虎报》称,卡特在2月出任国防部长之前,就一直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最坚定的支持者,他主张从欧洲和中东地区广泛的义务中抽身,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亚洲。报道称,卡特访问日本的部分目的是为日本首相安倍4月底访问华盛顿铺平道路,双方互访恰好与重新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时间巧合,修订的目的是赋予日本自卫队在亚洲安全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东京和华盛顿共同的一个战略目标是让日本参加所谓的“集体自卫”,即当盟友遭受袭击时,即使这并没有对日本直接袭击,日本也能够进行战争援助。此外,卡特访韩最热门的议题是探讨在韩国部署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的可能性,但首尔仍然犹豫不决,部分原因是担心中国反对。

彭博社7日称,作为美国国防部长,对外却谈论经济、贸易问题,这虽然不是史无前例,但也非常罕见。报道引述卡特的话称,美国维持优势的军事地位是依靠经济力量,也就是要通过扩大和亚太地区的贸易来强化军事优势地位。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教授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新防长这次首访亚洲是向世界宣告,不管其他地方发生了怎样的动荡或事件,奥巴马政府战略核心还是要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提出把TPP作为亚太战略的贸易支柱,反映了美国的战略担心,担心随着美国在亚太经济影响力不断削弱,战略影响力也可能会难以为继。

日本时事通信社7日称,卡特强调TPP在美国的安保战略上有重大意义,而TPP也是日美关系的一个焦点。报道称,这样的表态显然是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一事发出的警告,因为“地区各国已经开始尝试将市场切分,并缔结很多通商协定。这些行动将美国赶到边角,有增加地区不安定性的风险”。

似乎是吃了美国给的“定心丸”,曾经表示谨慎对待战后70周年纪念的日本近来在历史和领土等问题上表现尤其强硬,日本7日公布的《外交蓝皮书》和此前一天新教科书审定结果再次激怒中韩等邻国。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国防预算 核计划 伊朗

人参与 评论
美日举行防长会谈 安保防卫合作指针是重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8/e42743ae-614a-4251-91d6-1e66b4911248.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