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季建业“朋友圈”:老部下成大管家 圈友赚钱主动进贡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季建业收受贿赂的形式五花八门,包括现金、购物卡、房屋装修、空调、股票收益、汽车、书画、低于市场价的别墅甚至墓穴用地等。而行贿的人,都来自于其“朋友圈”。

季建业的灰色“朋友圈”

原标题:揭秘季建业的灰色“朋友圈”

有老部下 也有商人 朋友7人送钱送送墓地

楚天都市报讯

“政治生命公式”:廉洁是1,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都是0。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等于0。——摘自季建业万言悔过书

季建业收受贿赂的形式五花八门,包括现金、购物卡、房屋装修、空调、股票收益、汽车、书画、低于市场价的别墅甚至墓穴用地等。而行贿的人,都来自于其“朋友圈”。

这是一个低调而隐蔽的小圈子,此前季建业任职过的很多地方只有极少人知道季建业的这个神秘“朋友圈”。7人中,有的是季建业的部下,有的是季建业认识的商界朋友。其中3人所行贿的财物占总额九成以上。

老部下成“大管家”

徐东明是“朋友圈”中最典型的一个,他曾是季建业的部下,也是季建业案中行贿数额最多的人。

自1992年起,季建业就接受徐东明的请托,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其调动工作。20多年的交往中,季建业为徐东明及其单位提供了无数帮助。

徐东明人聪明,嘴巴严,为人低调,深得季建业的信任。多年来,两人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以至于季建业家里大小事都会托付给徐东明去办,徐东明几乎成了季建业家的隐形“大管家”。

调任南京时商人送上20万

在季建业的“朋友圈”中,还有一人也曾是季建业的部下,他就是江苏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此人年龄比季建业年长,“朋友圈”的聚会大多由他召集。

季建业调任南京市市长时,朱天晓曾立即送上厚礼——现金20万元。

朱天晓有家汽车4S店,季建业明知其无证用地违法,仍利用南京市市长的职务便利,给江宁区区长打电话,要求其抓紧办理。江宁区区长迫于压力,不得已召集相关部门开会协调,从而使4S店在没有土地手续的情况下,得以继续施工并建成使用。

“圈友”赚钱主动进贡

有一次,季建业夫妇和徐东明等“圈友”在一家茶馆喝茶时,有人提议,大家这几年都赚了不少钱,应该拿出一部分给季建业夫妇“香香”了,提议得到大家的赞同。“香香”是苏州方言,大家一起分享、沾光的意思。

为了给季建业“香香”,徐东明一次性“进贡”了770万元给季建业夫妇。季建业夫妇商量后决定不将钱拿回家,并同意徐东明用这些钱投资,4年后,这笔钱“增值”至1050万元。

还有一次,在给先人扫墓过程中,季建业和妻子觉得两边家族的墓地过于分散,便萌生了集中买块墓地的想法。“朋友圈”聚会时,季建业的一个老部下得知了此事。这位老部下此时已担任一个开发区的书记,辖区内正好有一片公墓。老部下把季建业请来让他挑选。果然季建业看中了这里的墓地,很快,一块153平方米的墓地卖给了季建业。季建业的妻子来交钱时,付了2万元钱。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这块墓地的价值为52万余元。

综合《检察日报》、中新社报道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季建业 土地 苏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