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85后零资金创业:获500万投资 自己拿最低薪水


来源:华声在线

聚慕诚品创始人周政安,生于汉寿农村,创业于深圳,互联网85后草根创业新锐。2013年,以一份《商业计划书》赢得新加坡南洋集团董事长杨华强青睐,获得天使投资并开始电商创业。

原标题:常德85后零资金创业:获500万投资 自己拿最低薪水

周政安(右)与投资人杨华强仔细研究眼镜设计稿。通讯员 摄

周政安(右)与投资人杨华强仔细研究眼镜设计稿。通讯员 摄

创客语录:

青春是用来感受、体验和创造的,而创业是青春所有能量的集中爆发。

——周政安

长沙河西大学城,闹中取静的一个小巷里,一栋两层楼的民房被刷上青春洋溢的明黄与海蓝色,一块红色的牌子上写着“聚慕诚品”。

这是眼镜电商“聚慕诚品”的首家线下店,虽然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家咖啡馆,大部分的空间陈设一如咖啡馆,出售有咖啡、奶茶、纸杯蛋糕等,大大的桌子上摆放着塔罗牌,但它确实是家眼镜店,摆放着眼镜架,还有验光室。只不过店里所有的眼镜只作试戴用,并不直接出售,购买需扫描眼镜腿上的二维码,通过网站订购,由深圳厂家直接发货。

聚慕诚品创始人周政安,生于汉寿农村,创业于深圳,互联网85后草根创业新锐。2013年,以一份《商业计划书》赢得新加坡南洋集团董事长杨华强青睐,获得天使投资并开始电商创业。

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团队”最重要

传统的创业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周政安却先招兵买马,再找资金。

作为一个农家子弟,周政安并无突出的资源优势。不过,大学二年级就开始在深圳打工赚家用,让他有了比同龄人更多的阅历。第一份工作是眼镜厂的流水线工作,最后一份工作是互联网公司总经理,每一份际遇无论好坏高低,都成为日后创业的支点。

2013年,周政安已经在深圳打拼了7年,创业的想法越来越清晰:立足深圳这个全球最大的眼镜生产基地,创办眼镜产品垂直电商平台,以互联网思维打造适合年轻人需求的时尚个性眼镜品牌。

“几年下来,我没有存下钱,但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一说创业,他们就纷纷辞了职跟我干。”这年7月,周政安在深圳注册了公司,找齐了与眼镜行业相关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市场运营等方面的小伙伴,要求他们尽快辞职,9月份到自己的公司上班。

此时周政安的项目还完全没有启动资金,身边的人都认为这样太冒险了,女朋友担心:“你不会把大家都坑了吧?”

周政安却相当笃定:“万事俱备,只缺资金而已。”他开始紧锣密鼓地寻找投资,将商业计划书发送电子邮件给各家风投公司。

生活慷慨馈赠了这个勇敢的年轻人。2013年8月中旬,通过朋友的引荐,周政安认识了现在的投资人杨华强,并获得500万元启动资金。

杨华强这样评价这次投资:“我一直在找机会进入中国市场,我有资金,但没有合适的人;这个年轻人不仅有激情和头脑,最重要的是有团队,但他没有资金。于是我们就合作了。”

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眼镜行业

聚慕诚品的定位是:“眼镜性格塑造师”。周政安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眼镜已经不仅是矫正视力的工具,更成为一种配饰,用眼镜来表达个性。

网上买眼镜,毕竟还是觉得有些不放心,款式怕不合适,度数怕有差池。于是周政安设立了配镜师,也称“眼镜造型师”,只需在网站预约,帅帅的配镜师会带着样品和仪器亲自上门配镜。只不过,定好款式和度数之后,眼镜还是要从深圳发货。

聚慕诚品号称要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眼镜行业,其线下店也诠释了它与传统眼镜店的不同,它不临街,也不出售眼镜,它还有与众不同的腔调,让大学城的学生即使不买眼镜也会进来坐坐。2015年,周政安准备在长沙几个高校聚集区再开几家线下店。

周政安认为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互动,而线下店就是聚慕诚品与客户——90后大学生互动的场所,周政安称他们为“慕客”,他们既是消费者又是推广者,职责是反馈产品信息,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推广产品。眼镜的设计,也充分依靠“慕客”,广泛征集设计图稿,甚至举行大学生眼镜设计大赛。

周政安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打造中国的名牌眼镜。全球一半眼镜深圳造,雷朋、香奈尔、GUCCI全出自深圳龙岗,然而,由于缺乏自创品牌,深圳眼镜业多数情况下只能对外进行“贴牌”加工。“聚慕诚品整合了深圳的顶级生产工艺和国际优秀设计资源,我希望能打造中国的世界名品眼镜。”

如今公司成长良好,又陆续收到多个投资机构的邀约,一切都朝着周政安的设想前进。

离梦想越近,越不敢放松。周政安现在的生活,几乎全被工作占据,每周工作7天,每天从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而周政安拿的薪水,是整个团队20多人中最低的。但他享受这样的生活:“我愿意用多一点的辛苦,去交换多一点梦想实现的可能。”

标签:验光 配镜 视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