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大选是非洲历史性“一大步”

尼日利亚大选近日公布结果,反对党全国进步大会党(A PC)主席穆哈马杜·布哈里获得53.95%的选票,从而击败现任总统、人民民主党(PDP)候选人古德拉克·乔纳森,当选下任尼日利亚联邦总统。

尼日利亚大选近日公布结果,反对党全国进步大会党(A PC)主席穆哈马杜·布哈里获得53.95%的选票,从而击败现任总统、人民民主党(PDP)候选人古德拉克·乔纳森,当选下任尼日利亚联邦总统。

此次大选是在尼日利亚贪腐盛行、贫富悬殊引发社会不满,及北方“博科圣地”恐怖武装肆虐的背景下,被执政党授意从原定的2月14日推迟至今的,人们曾担心,明显有意恋栈的执政党和现任总统会以“反恐需要”、“安全需要”为由继续推迟大选,或以这样那样的借口推迟公布于己不利的大选结果,或索性用武力、非武力手段在选票、计票等方面做手脚。尽管乔纳森在推迟选举时再三承诺“5月29日原定交权时间雷打不动”,但敢于相信的人并不多。

无怪乎大家不信,尼日利亚是一个年轻的主权国家,从1960年尼日利亚联邦独立算起不过55年历史,而在这55年中,尼日利亚从来没有一个执政党和平交权,多次出现军人政府,即便是非军人执政期间,充其量也只能实现党内的和平接班,政变夺权是家常便饭。不仅如此,自1999年该国实现文人治国、推行多党制至今,虽再未出现过军人政府和军事政变,但16年来执政党始终是PDP。

自去年起,尼日利亚人在指责政府纵容贪腐和裙带主义,追剿“博科圣地”不力的同时,也质疑政府为保住执政地位刻意在尼境内玩寇自肥、养痈成患,此前选举的推迟则更证实了这一点。就在3月28日大选投票完成后,许多人仍担心PDP会找借口拖延、作弊,或干脆宣布“重来”,拒绝这次从民调结果看毫无悬念的政党轮替。

好在人们担心的一幕并未发生。选举结束后,IN EC如期公布了执政党败选的选举结果,乔纳森本人公开承认选举失败,向对手表示祝贺,两人甚至在选举结果公布当天共进晚餐。

这一幕如果发生在欧美,会被认为是见怪不怪的常态:选举就是选票说了算,赢了的庆祝、兑现承诺,输了的承认失败,祝贺对手,下次来过,这是约定俗成的选举规则。但这样的“惯例”,在民族国家形成不久、法治和现代社会规则不健全、部族主义盛行和“武力说了算”历史悠久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实在算不得什么惯例。此次政党间和平轮替,对于非洲人口最多、撒哈拉以南GDP总量第一的尼日利亚联邦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甚至,按照法新社的算法,和平、不流血状态下的政党轮替,执政党和现任总统承认败选,愿意依照程序将权力交给胜选者,而不是诉诸诈术、紧急状态或武力,用“一枪一票”替代“一人一票”,自非洲独立浪潮掀起至今,在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广阔范围内,这也不过是第八次。正因如此,许多洲内外评论家才盛赞此次尼日利亚大选的最后一幕,是“非洲历史性的一大步”。

在非洲,大选结果不论如何,都可能引发血腥和暴力,在津巴布韦、肯尼亚、科特迪瓦、布基纳法索、多哥……都是如此。2000年塞内加尔大选中,反对党民主党(PD S)候选人瓦德在第二轮投票中逆转击败执政党社会党(PS)候选人、时任总统迪乌夫,获得后者承认和祝贺,曾被称作历史性的一幕,然而14年后,揭开“历史性一幕”的瓦德却试图为谋求继续连任而修宪,这也表明,在非洲走出这“历史性的一步”何等艰难。

此次乔纳森和PDP并非不恋栈,事实上他们也力图挽回选情,但一来内忧外患积重难返,不合时宜推迟选举又弄巧成拙,二来身为穆斯林的对手为缓解族裔、地区矛盾选择了基督徒搭档参选,而素来铁板一块的P D P内部却发生分裂,创始人、前总统奥巴桑乔公开支持对手;三来乔纳森本人军方背景淡薄,对手布哈里反倒是军界宿将。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诸般种种,造就了尼日利亚大选难得的“历史性一大步”。

之所以能迈出这一步,不仅因为参选者的政治风度,更因为时代在进步,如今越来越多非洲领导人意识到,自己已不可能一直在权坛顶峰赖着不走,2011年败选的科特迪瓦总统巴博不肯下台,结果被反对派联合法军强行驱赶,2013年已当了27年总统的布基纳法索强人孔波雷想继续赖着不走,结果被愤怒的民众赶下台,在这种背景下,今后或许会有更多非洲领导人效仿乔纳森,迈出第二步、第三步。

但这一步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如前所述,此前迈出“历史性第一步”的瓦德,14年后选择了历史性倒退,他修宪了、参选了,只是选民不再捧场而未果。如今在尼日利亚,历史性的一大步由胜利者布哈里和失败者乔纳森共同迈出,他们会否“落子无悔”?

并非人们多心,乔纳森且不去说,此次“一大步”的另一主角布哈里,历史上曾先后作为骨干,参与过两次成功推翻现政府的军事政变,甚至当过近两年的军政府领导人,他不仅有武装夺权和政治反悔的累累前科,而且短暂执政期间同样贪腐、滥权、怠政、裙带作风指控缠身,对内政外交也无突出建树。如今作为政党轮替的最大受益者,他当然热情欢迎、讴歌这给他带来好处的游戏规则,但风水轮流转,倘下次轮到他做乔纳森,他还能把这一步继续迈下去么?  (作者系旅加学者)

作者

陶短房

陶短房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新一轮“中东大国”竞赛开始了

伊核问题的解决,以及伊朗与欧美关系的正常化,开启了中东自主构建地区秩序的序幕。没有美国的介入,沙特和以色列又将如何与伊朗共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