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两名“占中”学生回内地扫墓被拒绝


来源:观察者网

今年清明节与西方复活节日期邻近,双节重叠,本是香港与内地客流互访的高峰。另一边,激烈的“反水客”运动使香港零售业再次步入寒冬,上水、元朗、沙田等旺区人流明显减少。

原标题:两占中学生回内地扫墓被拒 反水客使内地游客骤减

今年清明节与西方复活节日期邻近,双节重叠,本是香港与内地客流互访的高峰。但受香港占领中环以及“反水客”运动影响,两地流动阻滞。

曾参与占领运动的两名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前成员,前天分别与家人回乡扫墓时被拒入境内地,理由包括在港曾参与违法活动,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其中一名学生直言临近毕业,担心无法入境内地会影响求职。

另一边,激烈的“反水客”运动使香港零售业再次步入寒冬,上水、元朗、沙田等旺区人流明显减少。

皆曾属学生会被指危害国安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前副会长关伟雄说,4日晨与家人一起回广东乡下拜山(扫墓),经过内地关口时,职员用电脑扫描了他的回乡证,随即以“随机抽查”为由将他带入房间,其身分证及回乡证被拿走,背囊也被检查一次,之后更被人拍照。关说,等候近一小时后,一名内地人员拿著文件向他宣布,因他在港曾参与非法活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因此不能入境,要将他遣返香港。关伟雄说自己“身家清白”,去年已卸任中大学生会职务,在学联中也不活跃,仅在去年帮手组织过占中商讨日,占领期间至10月起才以普通市民身分参与,不曾被警察抄过身份证,故对自己无法入境内地感意外。他估计未来至少两三年都无法回内地,毕业在即,他相信求职时也无法胜任一些要回内地的工作。

昨日下午,另一中大学生会前成员冯世杰随家人回广东拜山时,同样被内地关口人员拦截。冯说,他被带入一间房,内地人员盘问其职业及背景,他如实回答,等候约半小时后,对方指根据《边防条例》不可让他入境,随即将他遣返香港。他说内地人员态度还算友善,有人对他说:“唔好意思,上面鷬野我都唔清楚。”

冯说,他一定程度上认同香港人是中国人,但被拒入境削弱了他的国民身分认同。他对无法回乡拜山及探亲感愤怒,打算暑假再“闯关”。

“反水客”致内地旅客骤减香港零售业受难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复活节长假期本是内地旅客访港的旺季,惟过去持续一段时间的暴力“反水客”行动吓怕不少客人,上水、元朗、沙田等旺区人流明显减少,令香港旅游、零售业恍如步入严冬。

有旅客直言,即使不到香港购物,也可选择到其他地方。有药房表示,“反水客”示威令生意额大跌近40%,即使复活节假期仍未能回升;有店员慨叹近月生意额未能“达标”,令他每月损失2000元(港币,下同)佣金。

香港沙田、上水、元朗等地区先后遭“反水客”示威行动蹂躏,区内人流明显减少,街上挤迫的情况得以纾缓,但区内零售市道却大受打击,繁华一去不返,更甚的是影响不少店铺生意及打工仔收入。、

元朗街头偶尔有拉手推车的旅客。

元朗:寿富街傍晚打烊

记者昨日(5日)所见,元朗市面依然喧闹,但内地旅客却明显减少,从前满街都见内地旅客拖着手拉,现仅偶然见到。在大马路的过境巴士站轮候往口岸的人龙亦不复存在,大部分过境巴士的乘载率不及一半;毗邻西铁站的元朗新时代广场人流稀疏;“光复元朗”行动曾发生激烈冲突的寿富街一带,虽仍有不少药房等商铺营业,但人流激减,部分店铺更早于傍晚时分便拉闸打烊。元朗一个主要售卖时装及日用品的商场,内地客人亦大减,时装店店主吴小姐说:“本身内地客占30%,现时生意明显下降。”

药房店员黄先生指出,往日假期店内迫爆消费者,自“反水客”示威后,内地客人减少逾半,他无奈地表示,由于近月生意额“不达标”,每月只能赚取底薪,损失近2000元佣金。

在元朗千色广场一家连锁鞋店当售卖员的吴先生表示,内地旅客约占半数,现时内地客人流大减,生意额至少跌30%。他又指,一周前才从上水分店调来元朗,“我知道上水生意所受的影响更大。”

上水:再无纸皮箱阻街

上水亦是一个受“反水客”行动影响的重灾区,以往挤满内地旅客的街道,现时变得疏落,不少药房的员工也在店内等候客人。平时堆积于药房门外的纸皮箱,亦“不翼而飞”。于上水开时装店近60年的李小姐表示,虽然她主要做该区居民的生意,但仍留意到近日内地旅客人数减少,邻近的药房及化妆品店人流亦下跌,相信他们的生意额比之前失色。

沙田:药房生意跌40%

沙田多个商场是内地游客的购物热点,每逢假日都人来人往。然而,居于沙田4年的颜小姐表示,近数个星期的内地旅客明显减少,“平时在新城市广告场逛街的时候,到处也有很多拖着行李箱的内地旅客,但近日明显减少了很多。

区内一家药房负责人孙先生表示,近日生意额下跌近40%,即使复活节假期人流上升,但消费力仍低,“如比较去年同期,生意额亦近逾30%。”居于沙田数十年的周小姐相信,由于早前的示威行动太过激烈,令旅客不敢来港。

观察者网综合《明报》、香港《文汇报》报道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游客 中学生 反水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