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镇公益性公墓高价卖 民政干部当老板


来源:华商晨报

锦州北镇市,就有一家所谓的公益性公墓,公开对外经营。据这家公墓的销售人员称,其老板有后台有背景。

原标题:北镇公益性公墓高价卖 民政干部当老板

公墓墓地还在建设中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张墨寒 摄

清明节,是各地同胞祭祀祖先、踏青扫墓的日子。在这个祭奠亡人的日子里,却有一些商家大肆违法敛财。

锦州北镇市,就有一家所谓的公益性公墓,公开对外经营。据这家公墓的销售人员称,其老板有后台有背景。

“公益性公墓”墓穴叫价近10万元

“龙岗福园,是一座福泽后代的风水宝地,位于全国五大镇山,医巫闾山中段东侧……历史上辽国有九位皇帝,就有四位葬于此地……公墓手续完备、合法,设有高中低档各种墓穴……”

这是北镇市龙岗福园官网上的宣传片。这个有着三间白色大牌楼的公墓,大门左右两侧,有可容纳数百辆汽车的停场。大门口的醒目位置,挂着一个“公益性公墓”的牌匾。

公墓销售人员说,萧太后和皇家后代全埋在这儿了,而且这公墓后面葬的全都是皇陵。这边(墓穴)是52800元的,这边是95800元的。这个占地面积大,两米乘两米五的。

公墓销售人员:林业、水利、森林、环保,各部门审批了才建这公墓。经营性公墓和我们公益性公墓的收费标准是不一样的,我们不是乱要价的,都是经过正规的国家部门审批的。

记者:这我们哪儿的人都能买,是吗?

公墓销售人员:可以,只要你出示死亡证明啥的。这一天都卖好几个。两年内能达到我们这样的标准,可以说我们是有一定的实力了。为啥这两年我们能销售出这么多呢?在全北镇我们可以说是屈指一数。

记者:你们老板是谁啊,叫啥名字?

公墓销售人员:潘国鼎。你也不用找我们老板,就找民政局殡葬管理所的所长。

幕后老板是民政局殡葬管理所的负责人

北镇市对城乡公益性公墓的定价为,最高档墓位售价6900元。但龙岗福园却以数万元的高价,公开对外出售公益性墓位。这种情况曾多次被媒体曝光,然而,龙岗福园的行为却依然在公开进行。销售人员所说的潘国鼎,究竟是“何方神圣”?

当地一名自称与龙岗福园过从甚密的“风水先生”说:“我一年领到龙岗福园得有三四十个。(龙岗福园)大老板叫潘国鼎。民政局稽查大队的。龙岗福园现在投资得有4000万了,哪个墓穴都四五万块钱,本都拿回来了。”

而北镇市民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潘国鼎,就是民政局殡葬管理所的负责人:

记者:他(潘国鼎)是老板吗?

民政局工作人员:好几股呢,他是老板。

记者:他不是咱民政局的干部吧?

民政局工作人员:是。他就管殡葬管理所。

在北镇市民政局,潘国鼎说:“(龙岗福园)是公益性的不错,公益性的也可以往外卖。我们这手续都全,建设局林业局土地局都批了,不批能整吗?我们都有政府的会议纪要呢。”

对于龙岗福园的事儿,北镇市民政局的负责人可以说了然于心。早在去年,民政局局长才国忠就曾在媒体上公开表态:我们的殡葬管理所也加大了处罚力度,下一步我们要进行专项整改,要专项治理。

清明前夕,记者以买墓者的身份找到民政局,北镇市民政局局长才国忠却充当起了买墓者与潘国鼎的中间人。

才国忠:“潘所长那儿挺有龙脉的,特别好。你最高能给多少价?”

记者:“我们也不懂啊,就听局长您的吧。”

才国忠:“那就4万块钱吧,最低价了啊……”

超面积、高价格、违法经营的现象普遍存在

以查处违反殡葬管理法规案件为职责的民政部门,领导干部一手拿着国家财政的工资,一手却做着自己明知违法的买卖。不过,这还不是北镇公墓乱象的全部。记者在北镇采访时发现,只有50来万人口的县级市,就有14家具有相当规模的,且公开对外销售的公墓。而真正手续齐全的经营性公墓,却只有一家。超面积、高价格、违法经营的现象,普遍存在。

以“花果山公墓”为例,单价上万元的墓穴,已经算低档次的了。

而在梁山公墓,不乏一些5平方米以上的墓穴。销售人员说,从个人手里买地自己修坟也行。连修坟得十多万。

包括花果山、梁山、龙岗福园在内的多家墓园,事实上都是公益性公墓。《辽宁省关于实施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公益性公墓不以营利为目的,每个墓穴不得超过0.8平方米。省财政对公益性公墓还安排了20万到200万不等的财政补助金。

当地一位业内人士说,写的都是公益性,但要价都不低,十多万、三四十万、五六十万的都有。

据央广

■最新进展

殡葬管理所所长停职

涉事公墓停业整顿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张墨寒)对于龙岗福园的问题,北镇市委市政府昨日下午给出了答复。

北镇市委市政府表示:市长张忠龙、常务副市长张大军在4月4日8时30分召集市纪委、市检察院、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已经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中决定由市领导、纪检、检察、组织、宣传、人事等相关部门成立的调查组,对北镇市公益性公墓涉嫌违规操作的问题进行彻底调查,尽快查清问题,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调查组责成市民政局积极配合调查,同时停止潘国鼎市民政局殡葬管理所负责人职务。要求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和公益性公墓负责人,必须按照调查组的工作要求提供相关资料,积极配合。同时报道中涉及的公益性公墓全部停业整顿,其他未涉及的公益性公墓也要派遣调查人员介入,进行相关问题的调查。

因为是清明节假期,记者没有联系上北镇市民政局的领导和殡葬管理处的负责人。

■记者探访

一个墓穴价格近4万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龙岗福园进行探访,墓园工作人员对于询价方面问题十分警觉。

由于过了清早的祭祀高峰时段,“龙岗福园”没有祭祀的人,墓园门前矗立着汉白玉的牌楼,偌大的停车场上只有两台混凝土搅拌机。

记者以购买墓地者的身份进入墓园后,两名工作人员便出来询问。在记者询问价格时,工作人员说负责销售的人员和经理不在,“我俩都是新来的,不知道价格,你过两天再来吧。”

记者询问可不可以进入公益性墓地时,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但对购买墓地需要什么手续则“一问三不知”。在多次询问价格中,工作人员最终给了个概数“万八千的”,而对记者看中的一处空地询问何时能建成,他们则回答不会再扩建。

随后,记者拨打了业务经理樊女士的电话,她称自己在外办事,但也介绍说不同位置的墓穴价格不同,所以没法给出价格。“您可以到墓园来,我详细给你介绍。”在记者指出看中了墓园凉亭后面的墓穴时,樊经理给出的价格是39800元。

在墓园的最高处,记者看到有几座2米×2.5米的高档墓穴,当时工作人员表示已经都卖出去了,具体价格不知道。电话中再次询问该处墓地的价格时,樊经理称那处墓穴是在2012年建设的,不知道是不是出售的,价格多少也不清楚。在对其他位置的询价中,樊经理称:“多少价位的都有,5700、8800元起价的都有,你得自己来看来。”

在墓园的大门位置记者注意到,立在门边的《北镇市城乡公益性公墓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公示》的公示牌子上,收费标准中价格最高的城市公益性公墓高档墓穴的价格为6900元。公示中写着“城乡公益性公墓的运行管理不以营利为目的,收费标准由同级物价、民政部门按照非盈利和兼顾当地居民承受能力的原则核定,施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管理。”民政部门确定的收费标准中,价格最高的档位是6900元,最低的是农村公益性公墓的低档墓穴1700元。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张墨寒

标签:公墓 墓穴 风水先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