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苗阜、王伟古琴脱口秀西安音乐厅上演


来源:华商报

3月30日晚,当红相声演员苗阜携手古琴师王伟,在西安音乐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新概念的视听盛宴,跨界表演古琴脱口秀“谈说古道”。

原标题:苗阜、王伟古琴脱口秀西安音乐厅上演

3月30日晚,当红相声演员苗阜携手古琴师王伟,在西安音乐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新概念的视听盛宴,跨界表演古琴脱口秀“谈说古道”。

苗阜讲述终南山文化

绿意盎然的竹林中,苗阜和王伟借助灯光移形换影,开启了一场亦雅亦俗艺术之道的融合;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在琴声中显得婉转动人;陕西著名歌手马飞的到来,更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苗阜将大长安和终南山的历史典故伴着古琴雅音娓娓道来,与以往的对口相声相比,没有那么多的包袱,但是知识含量大,这与苗阜本人一直推崇的文化相声一脉相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苗阜说,选择古琴脱口秀这种形式,目的是推广陕西本土深厚底蕴的文化,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希望包括古琴在内的陕西文化为更多人知晓、了解和喜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推广陕西文化作出贡献。

王伟古琴弹奏终南音乐

古琴一直被认为曲高和寡,琴人们似乎是孤芳自赏的。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王伟坦言,这次跟苗阜大胆尝试,想把陕西文化里单独甚至孤僻的一些艺术形态融合到一起。让更多的人在耳目一新的视觉、听觉里,领略到陕西的美和韵,“长安鼓乐、秦腔、终南山宗教音乐,都对古琴产生着相互的关照和影响,用古琴重新流露出汉唐的遗风,我正在实施。”

在王伟看来,终南音乐具有清远高古、雅俗共赏的特点,是中国音乐最具代表性的音乐体系之一,绝对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种音乐共鸣和媲美,一定能够代表中国音乐向世界展现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风貌。加之陕西人才济济,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加入了保护和发掘终南文化的行列。他说:“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终南音乐的潜力一定是不可估量的。”

据悉,目前,苗阜正在和王伟策划一系列的关于表现终南山的新形态演出。顺利的话,在七月份会开展一场跟《空谷幽兰》作者比尔·波特的文化沙龙。

华商报实习记者 陈梦扬

标签:古琴 文化 底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