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谈兵论战:印只能继续被俄坑 购苍龙是饮鸩止渴


来源:凤凰军事

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3月30日开始访日,28日他接受日本时事通讯社专访时表示,针对澳大利亚正在讨论采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潜艇,“印度也保持高度关心&rdquo

图为日本“苍龙”级潜艇最新服役的“黑龙”号,该型潜艇优异的性能吸引了急于获得潜艇装备的印度的目光,但不知军购方面一向短视的印度能否明白,如果这款看似先进的潜艇真的入驻本国海军,本已衰落的潜艇部队将蒙受毁灭性的伤害。(资料图)

凤凰军事 谈兵论战 3月31日

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3月30日开始访日,28日他接受日本时事通讯社专访时表示,针对澳大利亚正在讨论采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潜艇,“印度也保持高度关心”,对探讨购买表达了积极的姿态。由此,印度成为继澳大利亚之后,第2个可能采购“苍龙”级潜艇的国家。印度或许并非不懂病急乱投医的坏处,但本国潜艇部队战力的持续衰退使其不得不掏出大把银子以近乎失去理智的状态采购看似先进的装备。实际上,对于现在的印度而言,最好的出路是继续被俄罗斯“坑”,采购日本“苍龙”是饮鸩止渴。

苍龙将成为咬死印度农夫的蛇

在农夫与蛇的故事中,农夫被自己好心救助的蛇咬伤,而在印日的潜艇交易中,尽管印度的订单对日本而言并非急需,但如果“苍龙”这条日本龙真的游进印度海军,无疑将从根本上毁掉日本潜艇部队现阶段残存的战力。对于迫切需要新型潜艇补充的印度水下舰队而言,性能顶尖的日本潜艇对于他们而言,绝对是一场灾难。

众所周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常规潜艇经过了漫长的高效发展后,到“苍龙”级潜艇时已可代表目前世界上常规潜艇的最高等级。但这款诞生在日本,服务于美日联合作战体系的潜艇,其技术模式也是美日结合的。最新的“苍龙”级潜艇“黑龙”号采用的ZYQ-51C型潜艇战斗系统是在老款的ZYQ-51型系统的基础上升级而来,与海自现有的ZYQ-31指挥管制支援系统结合,使“苍龙”级兼容于海自与美国海军的战术网络。除此之外,尽管从理论上讲,日本的所有潜艇均能兼容美军制式的MK-48系列鱼雷与“鱼叉”反舰导弹,但从目前公布的材料来看,日本潜艇无论是战备还是训练,搭载的都是日本自行研发的89式鱼雷以及潜射型88式反舰导弹,如果需要搭载美制武器需要对发射与火控系统进行系统升级。

由此可见,如果日本引进“苍龙”级潜艇(预计6艘),其不仅需要引进在技术特点与保障需求上与之前德制、俄制潜艇完全不同的日本潜艇,还需要引进大量的日制或美制鱼雷、导弹武器,甚至需要对印度现有的潜艇部队乃至整个海军的战术网络进行彻底更新,这其中花费的成本不会低于潜艇自身的采购价格。更为重要是,耗资巨大的日本潜艇采购项目一旦成形,将极大的挤占印度潜艇的发展资源,不仅将极大阻碍印度国产潜艇的研发,甚至会对现有潜艇的训练、维护、升级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在日本潜艇在印度真正形成战斗力之前,使印度现有的潜艇战力早早走向衰竭。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