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中国经济持续超越西方 掌控力量越来越大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仍富得多,其人均收入仍是中国的4倍。随着中国经济持续超越西方,该国正掌控越来越大的地缘政治力量。尽管美国视中国为地缘政治对手,西欧国家却更重视中国作为未来贸易伙伴的重要性。

丹阳昆山大桥(资料图)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8日文章,原题:面对中国的全球雄心,世界是时候做出调整了

世界最长的桥是哪座?不是旧金山金门大桥,不是沙特的法赫德国王大桥,也不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那种长到“越过地平线”的桥。迄今,它是京沪高速铁路线上的丹阳-昆山大桥,不短于102英里,横跨长三角,建成于2010年。它是英国最长桥伯明翰附近的布罗姆福德高架桥的29倍多。世界第二长大桥也在中国。天津特大桥绵延70多英里,属京沪铁路线的一部分,也建成于2010年。第三长桥也是中国的……世界最长的12座大桥中,不少于9座在中国,全都在过去10年左右修建。而美国最长的桥开通于1956年。

描述中国发展时,人们喜欢使用最高级的修辞。中国如今建桥的速度及其刷新纪录的雄心确实令人震惊。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1/10,直至2004年仍只有一半。但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悄然发布预测,显示中国的年GDP达17.6万亿美元,而美国为17.4万亿。

当然,美国仍富得多,其人均收入仍是中国的4倍。IMF的估算根据也是“购买力平价”。尽管如此,象征意义依然巨大。美国从1872年以来始终是全球最大经济体,如今,其老大地位不再毋庸置疑。诚然,中国面对楼市低迷、出口不稳、国内投资趋冷等问题。但中国与西方的增长差距仍然巨大。随着中国经济持续超越西方,该国正掌控越来越大的地缘政治力量。

凡是怀疑北京雄心的人,都应看看中美洲发生的事。中国人正在那里着手建造穿越尼加拉瓜湖的运河——将是巴拿马运河的对手。尽管美国视中国为地缘政治对手,西欧国家却更重视中国作为未来贸易伙伴的重要性。在英国不顾美国反对决定加入亚投行后,法意德随之效仿。上周,北京平静地表示希望IMF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华盛顿可能会抵制。但全球经济态势正迅速转变,这是美国不得不接受的。(作者利亚姆·哈里根,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法赫德国王大桥 全球经济 购买力平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