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现一“树坚强” 树干被烧4/5仍长出新枝干(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树干被烧掉五分之四,不仅顽强地活了下来,而且还从仅存不多的树干上生长出枝枝杈杈。这棵生命力极强、堪称“树坚强”的唐槐,就在泽州县巴公镇甘润村。

这棵唐槐的树干从根部至上有3米多高的空洞,村民堆砌了青石、砖头等物加以稳固

如今新长出的枝杈

原标题:晋城泽州有棵“树坚强”

树干被烧掉五分之四,不仅顽强地活了下来,而且还从仅存不多的树干上生长出枝枝杈杈。这棵生命力极强、堪称“树坚强”的唐槐,就在泽州县巴公镇甘润村。

甘润村位于泽州县西北部,距晋城市区约15公里。

3月24日,记者在甘润村村东一处空旷地看到,残垣断壁处,有一棵古树格外醒目。远远望去,这棵树的树冠枝杈繁多。走近再看,眼前的情形让人感到吃惊:树干斜靠在一堵破损的墙上,树干从根部至上有3米多高的空洞,空洞内足以站立一个成年人。虽然根部的空洞被村民堆砌了青石、砖头等物加以稳固,可由于树干根部与地面仅有弧形状的少量连接,从整个树干来看,依然让人产生摇摇欲坠之感。“这是一棵唐槐。”说起这株树的遭遇,为村里撰写村史的78岁的梁家礼说,“这棵唐槐如今的惨状,源于65年前的一场大火。”梁家礼清楚地记得,1950年正月,一个比他大两岁的男孩在附近放炮、玩火时,不慎将这棵唐槐点着。梁家礼说:“那场火灾之后,树干被烧得发黑,树干上只留下少部分树皮,当年树没有发芽,人们都以为死了。”

梁家礼说,村里原有3棵唐槐,另两棵在上世纪被砍掉用于修建村里的房屋,“而这棵唐槐却因为被烧得面目全非,侥幸躲过一劫。”本来村里人都以为唐槐死了。可这棵唐槐被烧约6年后,树干居然又长出一株新枝。经过50多年的“休养生息”,如今这棵唐槐的树干一侧被新长出的枝杈环绕,有的已长成碗口粗细。不少村民说,一棵着大火后只保留了原有树干五分之一的唐槐,居然能坚强地生存至今,其顽强的生命力,堪称古树中的“树坚强”。

本报记者李吉毅

[责任编辑:PN043]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