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初中生拍占道车遭骂“你读书读傻了”(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一名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虽然整个事件孰是孰非目前尚无法彻底理清,但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以及“读书读傻了”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的讨论。

“学生被骂”视频截图

事发路段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原标题:学生拍占道是“读书读傻了”?

昨天,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一名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虽然整个事件孰是孰非目前尚无法彻底理清,但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以及“读书读傻了”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的讨论。

四人和学生起争执 路人看不惯拍视频

前天下午,一位市民将自己拍摄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后引发了诸多网友的关注。这个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截至昨天下午点击率已经达到了14万。这段视频时长共2分01秒,视频显示,1名男性3名女性和一名戴口罩、穿校服的学生大声理论,学生的自行车横在自行车道上,而这4个人所乘的汽车在不远处。

发布视频的王芳(化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双方最开始起争执的时候她并不在场,“发视频是因为这几个大人说话太无理。”王芳说,自己路过时,视频中的男子正在大声斥责这名学生,被3名女子拉回去了,但是“说着说着就变成了4个人围着这名学生,其中有个中年女子还伸手把学生外套拉链拉开,说要看是什么学校的”。

疑因占用自行车道 学生被说“书呆子”

在王芳拍摄的视频中,这几个人一直在质问学生为什么要拍照,并称这名学生读书读傻了。一名中年女子咄咄逼人地对着这名学生说,“你哪个学校的,有病吧。”她身后的一名女子则大声说,是人大附中的,“除了人大附中,哪有这样的书呆子。”

被同行者拉走后,这名女子仍然在不停地说:“孩子你脑子真学坏了,你有什么权利啊,读书读坏了。”而这名学生则表示,是对方占用了自行车道,挡了他的道,并称人人都有权利拍照。这名学生对着路人解释说,他是在自行车道行驶,对方挡着他道了,还骂他。

随着争议继续升级,4名成年人都来到孩子跟前,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赶到现场后,挡在了这名学生身前,随后这4个人乘车离开现场。

“人大附中的读傻了” 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在他们争议的过程中,旁边有围观者一直在劝解双方,并提醒4名成年人对方还是孩子,不要这么说话。其中一名女子则语气强硬地说,路人不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并将争议发生的原因告诉路人,“你说什么呢,你知道从头到尾吗?”而4人中的男子则情绪激动地对着路人说,是这名学生拦着他的车,不让他们走。尽管对于争议的原因,从视频中的对话并不能听得特别明确,但基本能够确定和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有关。

视频拍摄者王芳说,事情发生在北京海淀区双安商场西侧的天桥附近,时间大概为下午5点30分左右。这个视频引发不少网友的议论,除了人大附中的同学对校友进行声援外,网友们的观点比较一致,“违规还那么理直气壮。”一位网友说。

争执事发地点占道情况严重

从视频中的画面可以看到,事发地点为双安商场西侧大概20米的一处天桥下面。昨天下午,对于现场发生的视频中的事件,北青报记者询问了多名路人和附近工作的人士,但他们均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确实有个学生跟大人吵架,但不知道原因是什么。”北青报记者发现,机动车占用自行车道的情况比较严重。

在事发现场,自行车道上停放了多辆私家车,自行车道大概被私家车占用近30米距离。除了自行车道,这些私家车还占用另外一条车道。这些私家车均停在马路南侧,停放得并不齐整。一名附近人士称,这里一直都是这么停车的,因为附近就是双安商场和购物中心,车很多,特别是一到周末,附近的停车场里很快就停满了车,没车位,一些来这里购物的人便把车停在路边。北青报记者看到,不时有从附近商场和购物中心出来的人,来到天桥下面,然后将车开走。然后又有新的私家车停了进来。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网友声音

宸熙庭枫:孩子做得对!全社会都应该养成随手拍不文明行为的习惯!我们普通市民没有权力执法,但我们可以用手机捍卫我们的权益!感谢替孩子说话的路人!

酒仙桥老街坊:大人都做不好,怎么教育孩子?

童年的记忆614:支持勇敢的孩子,对于错的事情敢说不。

文/本报记者李铁柱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自行车道 非机动车道 机动车道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