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聂荣臻称战争年代何事是他经历过的“最奇特的场面”


来源:凤凰网历史

转移到安全地方后一看,原来是往坡下跑时,一颗子弹把脚上的草鞋打穿了,竟没有伤着脚!50年后,聂荣臻在回忆录中记述了这件事,他说:“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奇特的场面。”

核心提示:转移到安全地方后一看,原来是往坡下跑时,一颗子弹把脚上的草鞋打穿了,竟没有伤着脚!50年后,聂荣臻在回忆录中记述了这件事,他说:“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奇特的场面。”

本文摘自:《戍卫一生——我们的红色警卫生涯》,作者:刘辉山 古远兴,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1934年10月11日,由军委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来署名,中央军委发布战略转移行动的命令。 10月上旬,中央红军主力各军团分别集结,陆续出发,中共中央和红军总部及直属纵队离开江西瑞金。

刘辉山从中央军委取回命令交给了红一军团林彪和聂荣臻。红一军团从江西瑞金以西的宽田出发,其任务是作为红军的左前卫在前开路,掩护中央纵队和军委纵队行进。渡过夕阳照耀下的资水河,刘辉山和许多红军指战员一样,依依不舍地回头远望着中央苏区的青山绿水,告别了在河边送别的战友和乡亲们,踏上征途。

10月21日,中央红军从赣县王母渡至信丰县新田间突破国民党军第一道封锁线,沿粤赣边、湘粤边、湘桂边西行,至11月15日突破了国民党军第二、第三道封锁线。然而博古、李德等领导人一味退却,消极避战,使红军继续处于不利地位。

红军继续向西行进,准备渡过湘江到达湘西苏区根据地。蒋介石紧急调兵遣将,命白崇禧、刘湘、刘建绪沿湘江、桂黄公路一线设第四道封锁线,妄图将红军消灭在此。

面对第四道封锁线,中央军委决定从兴安、全州之间抢渡湘江,命红一军团在右翼、三军团在左翼,从两翼掩护中央纵队和军委纵队强渡湘江。红一军团抢渡湘江后在觉山布置阻击线,保护渡口,掩护中央军委纵队渡江。从11月29日至30日,十多架敌机对我阵地狂轰滥炸;在敌机的掩护和重炮的轰击下,敌军轮番冲击我阻击阵地,企图夺回渡口。但渡口始终牢牢地掌控在红军手中,直至中央和军委纵队顺利渡过湘江。但由于连续苦战,红军锐减至三万余人。

刘辉山回忆这次残酷的战斗时说:

12月1日凌晨,在飞机对我阵地的狂轰滥炸和敌军的进攻下,红一军团军团部险些全军覆灭。当时,军团指挥所在一个山坡上,林彪和聂荣臻得知中央纵队已开始渡江,在分析下一步行动方案时,警卫员突然发现敌人已迂回指挥所后面端着刺刀上来了,他马上报告林彪和聂荣臻。情况非常危急,林彪马上命令赶紧转移。聂荣臻一面组织部队赶紧撤收电台,向一个山隘口转移;一面命一部分同志准备就地抗击敌人。同时命令我(我当时任司令部警卫排长)赶紧去山坡下通知刘亚楼和政治部的同志紧急转移。我一面布置警卫排阻击敌人掩护团部转移,一面往山下跑去传达命令。往山下跑时,突然脚上的草鞋吧嗒、吧嗒地快掉下来了,我顾不上吊在脚上的草鞋,跑下坡传达了聂荣臻的命令。转移到安全地方后一看,原来是往坡下跑时,一颗子弹把脚上的草鞋打穿了,竟没有伤着脚!50年后,聂荣臻在回忆录中记述了这件事,他说:“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奇特的场面。”

接近正午时分,得知中央纵队已经渡过湘江并已越过桂黄公路,林彪、聂荣臻才放了心,令一师和二师交替掩护,边打边撤。一师经木皮口、鸽子江口,二师经庙山、梅子岭、大湾,分别从两个山隘口退入越城岭山区,通过了第四道封锁线。

12月中旬,抵达湘黔边时,毛泽东力主放弃原定进入湘西与第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12月14日,红一军团抢占贵州黎平,一面驱逐城外的黔敌,一面保障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开会。在黎平会议上,面对红军战略转移过程中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和红军遭受的巨大损失,参加会议的同志同意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彻底否定了“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路线,使红军避免了覆亡的危险,由被动转为主动,为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在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奠定了基础。12月18日,中央政治局做出了关于在川黔边界建立新根据地的决议,准备以遵义为中心建立根据地。

在第一次攻打遵义时,王家烈的守城部队负隅顽抗,攻城战斗异常激烈,红军减员较重,刘辉山带领的一个班只剩下他和一个班长。红一军团领导决定智取遵义城。派六团一营营长带一个侦察排,化装成敌军,由俘虏兵带路,全团跟在他们之后,向遵义前进。当时六团做了两手准备:一,争取诈开城门;二,如诈不开城门,就强攻上去。结果敌人真以为是从外围据点败退回来的自己人,开门迎接,红军成功智取遵义城。1月7日凌晨,红二师进了遵义城。同时,红一军团派出一支部队从板桥镇绕小路插到了娄山关的侧后,攻占了娄山关,紧接着打开桐梓县城,又乘胜追击,占领丁松坎,肃清了遵义城围边的敌军。

中央军委纵队9日进入遵义城,由刘伯承同志兼任遵义警备司令。此时刘辉山已由红一军团司令部警卫排调红一军团直属警备连任副连长。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军团 红军 聂荣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