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0年周恩来发现住地小卖部卖一奢侈品当场质问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住地小卖部购物时看到上海牌全套金笔,问明确是金子做的后说:现在金子很紧张,工业上很需要,为什么拿来做钢笔套?我要告诉李先念,下次不给金子。

核心提示:在住地小卖部购物时看到上海牌全套金笔,问明确是金子做的后说:现在金子很紧张,工业上很需要,为什么拿来做钢笔套?我要告诉李先念,下次不给金子。

 

本文摘自:《周恩来年谱(1949-1976)》,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中央文献出版社

1月9日

程的报告的批语:北京市委,并告军委、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党组:中央原则同意北京市委关于北京地下铁道第一期工程的部署和北京地下铁道修建委员会的组织、人选。并请计委将报告中所需投资、设备、材料和基建项目划入一九六○年计划。

1月10日在外交部关于苏联就裁军问题同我国接洽情况的报告上批:为了防止苏联在裁军和首脑两个会议上代我们承担义务,拟于赫鲁晓夫本月十四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上向各国议会提出裁军号召的建议后,我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一方面赞成裁军,另方面正式声明没有中国自己参加,不承担任何义务。

1月12日致信奈温,说如果奈温能在最近访问中国,将向奈温说明中国政府在中缅边界问题上的立场,并且就如何消除双方之间的分歧进行原则性的商谈。

1月13日在住地小卖部购物时看到上海牌全套金笔,问明确是金子做的后说:现在金子很紧张,工业上很需要,为什么拿来做钢笔套?我要告诉李先念,下次不给金子。

1月15日在聂荣臻给周恩来、邓小平并中央书记处的一份报告上批示意见。报告说今年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出现一十新的情况,苏联要求我们提供的科学技术成果资料比往年有显著的增加,而且过去苏联只是向我们要中药、手工业、轻工业和菜籽等传统技术,现在向我们要的都是新技术了。处理苏方要求的原则,拟本着积极热情、实事求是的精神,凡我们能承担的,予以承担,并要认真负责。周恩来批:“凡我们正在研究和试制过程中还未生产定型或者作出肯定结论的,不要承担。更不要勉强凑数,承担的百分比即使低一点,也不要紧,这才合乎实事求是的精神。”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金子 周恩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