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海军暂停亚丁湾护航 专家:或赴也门参加撤侨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于文】3月27日下午,中国船东网发布“中国海军暂时停止亚丁湾护航任务的通知”。相关专家就此表示,中国海军暂时停止在亚丁湾的护航行动,可能会转变航线赴也门参加撤侨。

原标题:中国海军暂停亚丁湾护航 专家:或赴也门参加撤侨

【环球时报记者郭媛丹于文】3月27日下午,中国船东网发布“中国海军暂时停止亚丁湾护航任务的通知”。这是从2008年年末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以来的首次“暂停”。通知没有解释暂停行动的原因,也没有说明恢复任务的时间。对此,《环球时报》向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进行求证,截至昨夜本报发稿,未得到关于此事的回应。但联系到亚丁湾海域国家也门正在蔓延的战火,有专家推测认为,中国海军暂停亚丁湾护航任务,是为了赴也门撤离中国侨民。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已经或正在从也门撤离侨民。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告诉《环球时报》,现在也门的中国公民总计590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也非常关心在也门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危,将根据也门形势发展和需要,及时采取行动,确保中方有关人员安全。

中国船东网是交通运输部指定信息发布媒体。来自中国船东协会的通知告知相关船运公司称,目前收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通知,从27日起中国海军舰艇暂时停止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目前尚不确定海军护航任务恢复时间。“同时,各航运公司暂时停止向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中国海军提交申请护航报告单。中国船东网在护航专栏将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并转载各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编队情况。请各相关航运公司通知航经该水域船舶,做好防范海盗工作,注意航行安全。”

中国海军护航行动是中国海军从2008年底开始在亚丁湾索马里海盗频发海域护航的一项军事行动。该行动是中国中央军委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参照有关国家做法,并得到索马里政府的同意后进行的,主要内容是保护航行该海域中国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世界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安全。

显然,暂停护航是临时决定的。因为在中国船东网的护航专栏上,3月25日刚刚发布了4、5、6月份定期编队护航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表示,“2015年4、5、6月份,我海军舰艇继续为我国船舶执行定期编队护航,我国船舶可按照定期编队护航时间表,提前调整航向航速加入护航编队。”目前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是第十九批护航舰艇编队,由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27日,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应该注意护航行动是“暂时停止”。3月26日,沙特阿拉伯率领10国联军对也门发动代号为“决战风暴”的军事行动,也门局势持续动荡。相关专家就此表示,中国海军暂时停止在亚丁湾的护航行动,可能会转变航线赴也门参加撤侨。

如果属实,这将是中国海军有史以来的第二次撤侨行动。上一次是在2011年3月,中国海军赴利比亚执行撤侨行动。对于中国海军而言,也门并不陌生。根据官方公开报道,在第四批护航编队护航期间,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先后4次停靠亚丁港补给休整。在其后的护航期间,海军舰艇也多次停靠亚丁港进行补给。

一位曾经到访也门亚丁港口的人士对《环球时报》介绍,也门有一定数量的华人和中资机构,我囯在亚丁也设有领事馆,当地有很多中国援建的设施,亚丁市区最大的商场就是中国援建的。他说,“毎年都会有一些满载的大型油轮从也门所属的港口出发驶向中国。”据这位人士介绍,也门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其亚丁港扼守阿拉伯海和红海的交界处,与其比邻的曼德海峡是连接红海和印度洋的咽喉要道,又是连接印度洋和地中海的咽喉要道,是中东石油到欧洲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欧洲货物驶入东南亚必经之所。

据《印度教徒报》27日报道,印度政府正在安排两艘海军船只从也门撤侨。目前被困也门的印度人约有3500人,其中大多数是来自喀拉拉邦的护工,他们将先从也门转移到吉布提,然后再飞回印度。无法乘船离开的人将从陆地转至沙特阿拉伯。也门机场已经因战火关闭。喀拉拉邦政府还表示,在也门的一些印度护工抱怨说他们的护照和文件被雇主没收,无法离开,请求印度驻也门大使馆提供协助。新德里电视台27日称,印度考虑从位于红海边的也门第四大城市荷台达撤走侨民,但这一地区现在也在胡塞武装的控制下。第一步必须调配印度海军船只到荷台达,目前数艘印度海军船只在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它们中的一艘可最先响应政府命令。此外,至少还有一艘印度海军船只在更南边的塞舌尔群岛海域。

今年2月初,美英等西方国家相继关闭驻也门大使馆。3月21日,美国从也门撤走最后100名特种部队。据俄新社26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6日表示,目前没有从也门撤走俄罗斯侨民的打算。现在在也门至少有2000名俄罗斯公民。不过,塔吉克斯坦已经请求俄罗斯方面协助,撤走在也门的约100名塔吉克斯坦医护人员,他们大都是通过俄罗斯公司派出的。目前在也门有800至900名塔国公民。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也门 中国海军 中国船东协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