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立法会决定调查泛民议员梁国雄、李卓人黑金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香港立法会决定调查泛民议员梁国雄、李卓人黑金 香港反对派多名议员早前被揭发涉嫌长期收受壹传媒集团前主席黎智英(绰号“肥佬”)的巨额捐款,且没有按照规定向立法会申报。据

香港反对派议员梁国雄、李卓人因涉黑金被立法会调查

原标题:香港立法会决定调查泛民议员梁国雄、李卓人黑金

香港反对派多名议员早前被揭发涉嫌长期收受壹传媒集团前主席黎智英(绰号“肥佬”)的巨额捐款,且没有按照规定向立法会申报。据环球时报报道,25日,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决定,对事件的两名“主角”展开调查。此外,特首梁振英周三表示,香港已经做好应对新一波占领运动的准备。他还呼吁选民将干扰立法的泛民主派议员赶出议会。

冲破反对派多重阻挠 立法会决定调查泛民黑金

据香港《东方日报》26日报道,去年年中,香港多家媒体同时披露壹传媒集团前主席黎智英,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向不同泛民政团及个人秘密捐款超过4000万港元,当中5名现任立法会议员,包括工党主席李卓人、绰号“长毛”的社民连主席梁国雄以及公民党的毛孟静等人,从未向立法会申报有关捐款利益,李卓人及“长毛”更将有关献金存入自己的个人账户,事件引发一片哗然。25日,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再度召开闭门会议,主席叶国谦在会后宣布,决定对梁国雄及李卓人展开调查,看有否违反议事规则相关规定。而毛孟静因涉嫌收款时未当选议员,监察委员会依例不能展开调查;议员梁家杰因能够出示单据及账户资料,证明有关捐款是为“真普选联盟”,不涉及个人利益,也被“放生”。至于声称根本未直接收过有关捐款的议员涂谨申,据悉监察委员会意见分歧,稍后将向立法会大会提交进展报告,然后再决定是否展开调查。

根据规定,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的职责之一,就是决定调查与议员个人利益的登记及申报有关的投诉。在调查期间,可引用特权法传召有关人等作证;委员会一旦认为被投诉的议员违反了《议事规则》的相关条文,可向立法会大会做出建议,包括训诫、谴责或暂停职务和权利等。《星岛日报》称,未来不排除会传召黎智英到立法会作供,如调查结果证明有议员违规,委员会有权提议弹劾。

针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梁国雄回应称,他要说的内容在之前的会议上已交代清楚,不在乎被调查。李卓人也称欢迎调查,相信会还他一个清白。香港《文汇报》回顾称,共收取黎智英150万港元捐款却没有申报的李卓人,事后承认自己的确收过捐款,但“只是代收”。不过,他在事件被揭发后才将款项过户到工党,其中的50万港元更一度留在其账户内长达9个月。

《东方日报》26日进一步透露,李卓人除了要面对立法会监察委员会的调查外,廉政公署就他秘密收取黎智英巨额捐款的刑事调查,也似乎已进入关键阶段。去年8月底,廉署人员先后到李卓人的寓所及办事处,以及黎智英与其心腹马克·西蒙的寓所搜集证据。到9月,李卓人更亲自去廉署接受调查。近日工党另外3名议员,也先后多次被廉署请去“喝咖啡”。消息称,有关调查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不排除廉署会展开拘捕行动。另据香港《文汇报》26日报道,针对“占中”发起人之一、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向民调机构的匿名捐款一事,港大校务委员会25日也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有关事件的调查报告。报告确认戴耀廷的捐款未按照既定程序处理,做法不合适,但报告未提及是否处分戴耀廷和前港大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有媒体称,这份报告消除了障碍,陈文敏有望出任港大副校长。

有港媒分析称,立法会最终决定调查李卓人和梁国雄的“黑金案”,可谓冲破了重重阻力。香港《文汇报》26日称,监察委员会接到有关政治献金的投诉后,随即展开内部审查工作。不过,委员会内有半数来自反对派阵营,包括民主党主席刘慧卿等人,一直运用自身权力不断“放生”涉事议员,纵容他们采取不合作态度;就算委员会要求提供相关数据文件,涉嫌议员都以“挤牙膏”的方式提交,令调查工作一直有困难。今年1月,委员会就因为“资料不足”,无奈“放生”议员毛孟静。而李卓人和梁国雄最终没能脱身,主要是因为其表面证供相当清楚,两人无法抵赖,刘慧卿转而支持展开调查。李卓人等虽然死撑调查可以“还他们清白”,“但这个清白在明眼人看来,完全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而已”。  

梁振英呼吁将干扰立法的泛民逐出议会

香港特首梁振英周三在出席一场投资会议时称,中央政府对香港处理去年的“占中运动”的方式具有信心。对于“占中”是否会再次重演,他在“瑞信亚洲投资论坛”致词时对与会的投资者和银行家表示,香港政府一直为可能再次发生的占领行动做好准备,但他认为届时占领行动将不会得到市民的同情。

占中运动发生时曾有传言指出,若北京认为香港政府无法控制情势,将出动解放军驻港部队。对此,梁振英表示,占中事件交由警队处理,解放军驻港部队并未出动,这也充分显示了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和警队的信心。

梁振英还称,支持占中运动的泛民主派议员将在明年的立法会选举中受到"惩罚"。他呼吁选民在选举中将阻挠施政的泛民议员“逐出议会”。

梁振英周二表示,他不排除在2017年竞选连任的可能性。

部分活动人士已誓言在今年夏天政府公开下届特首选举办法提案时发起第二波公民抗命活动。过去一周来,活动人士开始扩大在政府总部外的据点。该地点正是去年“占中”运动12月被大规模清场前的主要场地。

活动人士在路面上为学生设立了“公共图书馆”,整齐摆放着书本和桌椅,每日都吸引大批学生前往。最近几周,附近地区也出现越来越多帐篷和抗议艺术。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