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西来宾水利系统腐败案:8名县原局长被“一锅端”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来宾8名原水利局长被“一锅端” 仅一名局长系现任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来宾讯(记者黄必成)3月25日,来宾市纪委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忻城、金秀、武宣、象州等四个县份

原标题:来宾8名原水利局长被“一锅端” 仅一名局长系现任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来宾讯(记者黄必成)3月25日,来宾市纪委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忻城、金秀、武宣、象州等四个县份的水利局前后两任局长共8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甫一公布,震惊来宾,也使当地坊间流传了数月的传闻首次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证实。截至目前,来宾市下辖的6个县(市、区)已有5个县(市、区)的水利局局长“出事”,情况实属罕见。

仅有一名局长系现任

根据来宾市纪委公布的消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的8名局长都是科级领导干部,具体人员为:忻城县水利局原局长罗军、韦斌尤,金秀瑶族自治县水利局原局长韦登昌、梁宁松,象州县水利局原局长陆敏、何取坤,武宣县水利局原局长张振平、覃献文。

昨日,来宾水利系统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上述8名被调查的人员中,韦登昌被查时,是金秀县水利局现任局长,其余7人均已调离县水利局局长岗位或已退休。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金秀县水利局原局长梁宁松是韦登昌的前任;陆敏从2011年12月开始担任象州县水利局局长,被纪委调查时,他早已调离水利局局长岗位,他的前任是何取坤;张振平担任武宣县水利局局长起始时间不详,直到2012年11月调离该岗位,覃献文是他的前任。罗军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担任忻城县水利局局长一职,被纪委调查时已离开该岗位,韦斌尤是其前任。

来宾水利系统的知情人士称,今年1月份,来宾市水利局召集中层干部和下辖6个县(市、区)水利局长开廉政谈话会时,首次以上述8人被查作为案例进行小范围的内部通报,要求科长局长们自律。根据通报,去年10月31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广西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广西国土、林业、水利等系统腐败问题多发。广西由此对这几个系统加大查处腐败案件工作力度。上述8人由此被来宾市纪委纠出。去年年底,上述8人陆续被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疑与水利工程受贿有关

目前,由于案件还在调查和保密阶段,来宾市纪委不方便向外界公布更多案件细节。来宾水利系统的知情人士称,上述8名局长被查,怀疑跟前几年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等水利工程的受贿有关。

据了解,近三年来,来宾市下辖的6个县(市、区)除合山外,已有5个县(区)的水利局局长“出事”。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下半年,兴宾区水利局原局长罗仕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来宾市纪委带走调查,随后被移送司法机关起诉,法院最后查明,2008年至2012年间,罗仕国利用职务便利,先后33次收受14名包工头行贿共157万元。而这些包工头从罗仕国手中得到的回报是,拿到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2014年12月,来宾市中级法院对罗仕国受贿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今报2014年5月16日和12月21日曾作报道)。

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来宾市在册水库共283座。其中中型水库12座、小(1)型水库76座、小(2)型水库195座。这些水库大部分都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多数为带病运行。来宾市根据中央的工作部署,要求各县(市、区)水利部门利用中央和地方配套专项资金,从2011年起至2014年,用数年时间对部分带病运行的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而每个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上面拨下的资金少则上百万,多则数千万元。在那几年时间里,作为县水利局局长,每年经其手审批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款少则几百万,多则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

相关专题:内地反腐风暴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