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建国后敢拥兵“反叛”且不倒的开国将军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国际形势异常紧张,国内战备抓的很紧。当时,南京长江大桥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人自建的第一座大型跨江大桥,成为连通大江南北的唯一通道,全国军民为之自豪。1969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南京军区,在许世友上将陪同下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站在大桥上,毛主席问许世友,长江大桥能否满足战备需要?图为:南京长江大桥通车典礼。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国际形势异常紧张,国内战备抓的很紧。当时,南京长江大桥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详细]

从此后,许世友将军在“文化大革命”中屡屡化险为夷。在党的九届、十届、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均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进入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行列,在毛泽东的保护下,他是唯一敢于拥兵“反叛”并从中得到好处的将军。

核心提示:从此后,许世友将军在“文化大革命”中屡屡化险为夷。在党的九届、十届、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均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进入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行列,在毛泽东的保护下,他是唯一敢于拥兵“反叛”并从中得到好处的将军。

本文摘自:《开国战将》,作者:吴东峰,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回来哟,孩子——”这声音在延河之滨回荡。

1937年,延安之夏,五位身穿灰色军装的青壮年匆匆往延安城外走去,他们都是红四方面军的高级将领,在延安抗大学习的高干班学员。

自从在红军中“清算张国焘路线”后,他们的名字都被列为重点。他们想不通,但批判斗争步步升级,只得经常结伴聚集在这片枣林下喝酒解闷,发牢骚……夜深了,借助酒力,这里诞生了一个曾经震惊整个陕甘宁边区的密谋:在延安待不下去了,还不如回老根据地再干一场,叫他们看看我们究竟是真革命、假革命,还是反革命!

一天清晨,尖厉的集合号刺破黎明前的沉寂,抗大一位校领导神色严峻地在全体学员集合队伍前宣布:“在我们抗大,发现了一个反革命组织。他们要在党中央、毛主席眼皮底下搞反革命暴乱。为首者就是张国焘的黑干将许世友、王建安、洪学智、詹才芳……”

于是,许世友被关押起来。延安召开公审大会,许世友、王建安、洪学智等四方面军十多名高级将领被判处几个月的徒刑。

于是,有了本文前面提到的毛泽东和许世友推心置腹的那次谈话。

徐向前在50年以后回忆道:“其实这是个冤案。起因在于抗大清算张国焘路线的矛头指向四方面军的学员,整得好苦,引起强烈不满情绪。许世友他们议论过,在延安待不下去,就回鄂豫皖或川陕根据地打游击去,不知被什么人报告上去,就变成了‘反革命事件’,株连一大片。毛主席大概觉察到有问题,要我去看许世友等人,做点儿工作。我去了一趟,眼见他们被关在监狱里,心里很不是滋味。说了安慰的话,便告辞而归。”

“回来哟,孩子——”这声音曾在紫金山下徘徊。

30年后——1967年,又是一个烦躁不安的夏夜,在一间雅致的小餐厅里,餐桌上摆满了丰盛的酒菜,许世友将军端起了一杯茅台酒:

“你们再好好想一想,现在反悔还来得及。”

有幸参加这次酒宴的均是将军的随从——秘书、参谋、保健医生、警卫员、炊事员等。他们纷纷举酒表态,虽然言辞不一,但意思是相同的——上刀山,下火海,我们决不离开首长!

[责任编辑:唐智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