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市2015年29项重要民生实事出炉记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市2015年29项重要民生实事出炉记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乌梦达)3月26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2015年政府29件重要民生实事。这是自1986年北京市政

原标题:北京市2015年29项重要民生实事出炉记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乌梦达)3月26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2015年政府29件重要民生实事。这是自1986年北京市政府开始公布办民生实事工作以来,第一次将实事提交人大审议。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此次将民生实事等重要事项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正是地方依法行政的生动写照。

地方政府每年公布民生实事,很多百姓都不陌生。但很多人没注意的是,不少地方政府没经过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在地方两会前政府已经公布了要办的事。

专家指出,办事要花钱,但政府的预算报告必须依法由人大审议通过。政府要办好事,必须依法,万一人大表决没通过预算呢?看似只是先后顺序,实际上是有没有依法行政的体现。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以往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征求民意后,两会期间提交了很多意见建议,但是地方政府年初早早把预算定了下来,结果代表委员提的建议,预算没涉及也就没法办。但要政府再拨钱,又是不严格执行预算规定。

2015年1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示,2015年北京市政府公布的民生重点问题,将参考代表委员在基层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交由人大表决通过后再公布实施。

26日,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北京市2015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情况。他介绍,在29件实事中,吸纳了北京市代表的16件建议。这其中包括解决停难、公共交通出行、保障房建设、电梯安全等民生所急的问题。

要为百姓办事,不能政府一厢情愿。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听听百姓到底想要什么。戴均良介绍,自2014年9月启动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编制,先后通过网络、媒体征集意见建议3600余条;征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191条;政府部门自己征求的群众意见120条,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征集到民生方面建议34条。

“通过对各方意见的梳理,最终确定出改善居住条件、方便市民出行、优化生态环境、提高社会保障等7个方面共29项内容。”戴均良表示。

这当中,绝大多数的实事都列明了责任单位、任务目标、办理时限。例如,北京市交通委要负责新开调整公交线路40条、改造100处公交车站的站台、站厅等,以改善乘客候车环境,而完成的时限是在2015年11月底前。北京市住房建设委、各区县政府等要在11月底前建设筹集保障房10.5万套,其中竣工要达到8万套……

一位北京市人大代表表示,政府民生实事等重大事项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有的领导干部可能感觉政府花钱不方便、事不好办了,但这恰恰是依法行政的进步。经过科学化、民主化论证决策,可以避免不少重大失误、拍脑袋决策的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