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灭门案嫌犯:得知被悬赏6万 觉得自己值钱


来源:华商报

他还表示,在逃亡的过程中,曾在网吧的电脑上一字一句地看过他自己的通缉令,得知警方悬赏6万元缉拿他的时候,他还觉得自己很值钱。

原标题:高陵灭门案疑犯李朴被刑拘

从落网到指认现场 疑犯始终没有悔过表现

高陵灭门案疑犯李朴落网、作案经过、逃亡线路的消息昨日经过华商报的报道之后,事发的高陵长庆西路水岸花城小区几乎所有居民都知道了,因为,他们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这个消息。

看到疑犯想起受害者居民落泪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雨突然大了起来,高陵灭门案疑犯李朴被专案组的20余名特警押解着,前往水岸花城小区指认现场。在此之前,他于下午2时30分和3时30分分别前往西安高新区徐家庄和凤城一路南康村指认现场,南康村是他抛尸的现场,而徐家庄是他和情妇张某某租住的地方,杀人之后,李朴曾去那里休息。

水岸花城小区近百名居民早早地等待着,还有商户准备好了鞭炮,“这个案子让我们心情很沉重,这么快就抓住了疑犯,真是大快人心。人被抓住了,我们心里也踏实了。”住户王先生说,连三岁的孩子都不放过,凶手实在是太可憎了。

从小区大门到一号楼A座单元门大约有50米的距离,李朴被押解着进入小区之后,鞭炮声响了起来。面对小区住户的指责声,李朴一脸平静,还时不时地看向周围。看到他的这种样子,有住户忍不住叹息:“为什么这么残忍?简直是没有底线。”

住户方女士还落了泪:“死者一家三口很可怜,尤其是那个3岁的小男孩,他咋能下得了手嘛。”

指认现场时,特警守在一楼单元门口,禁止任何人靠近。

用受害人家里的拉杆箱装尸块

在水岸花城指认现场持续到下午5时40分许,随后,特警又带其进入小区内的一家超市。据了解,3月15日,疑犯李朴在肢解受害人的时候,还曾下楼在这家超市购买过装尸块的塑料袋。

从李朴被特警带着进入小区到离开,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其离开的时候,很多业主都大声喊着骂着,释放着他们心中对凶手的痛恨。

专案组民警介绍,李朴在肢解完受害人尸体之后,使用受害人家里的拉杆箱装尸块,然后穿了受害人的衣服和鞋离开,出去抛尸。

昨晚10时许,专案组民警带着李朴前往钟楼盘道指认另外一个现场——作案前,他曾在一家商店里花了20元钱购买了一把10厘米长的匕首。

近20个社会关系人被监控和调查

案发后的3月18日,西安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开发布悬赏公告,悬赏6万元征集破案线索。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虽然群众先后提供了2000多条线索,但是直接的破案线索来自于警方自己的刑侦手段,属于警方的线索。现在,正在全力完善案件的材料。

据了解,案发后,警方绘制了李朴的社会关系图,其中包括他的家庭、情妇张某某以及前3任的女友等近20人,正是通过对这些关系的监控和调查,最终锁定了李朴藏身的具体位置。

办案民警摸排发现,李朴和情妇张某某案发前一起去过兰州,并在当地联系过他人。民警曾赶赴兰州落实联系人的联系方式及其他情况,调查后得知李朴有5个联系人。

得知警方悬赏6万元缉拿 他还觉得自己很值钱

专案组民警透露,从24日上午落网后的突审到昨日的指认现场,高陵灭门案疑犯李朴始终没有悔过的表现,他一直觉得这一切都无所谓,他还表示,在逃亡的过程中,曾在网吧的电脑上一字一句地看过他自己的通缉令,得知警方悬赏6万元缉拿他的时候,他还觉得自己很值钱。

目前,李朴已经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西安警方刑拘。

李朴被抓前的分秒人生

他在网吧过了一夜,被抓地与网吧一路之隔

昨日,华商记者走访高陵灭门案疑犯李朴被抓前藏身的宝鸡火站附近一网吧发现,被抓前一晚他在该网吧待了一晚上。

根据网吧收银员回忆,以及华商报记者调取的李朴被抓前一晚至被抓当天上午在网吧内活动的视频,还原了他被捕前一晚的情形。

■时间:3月23日晚9时51分55秒

来到网吧要开夜机

身穿黑衣的李朴出现在监控左上方,右手将拿着的一部白色手机放进了右裤兜,左腋下夹着一个粉红色塑料袋,走向前台。在和收银员简单交流后离开,整个过程比较从容。

网吧收银员郭女士回忆说,当时是晚上9时51分,这个黑衣男子问她能否开通宵夜机,她头也没抬就回了一句“还没到时间”,随后男子便离开。

郭女士说,他们网吧通宵夜机时间是从晚上10时到次日上午8时,当时黑衣男子询问的时候还未到时间。其实此前,她和该男子已经见过几次面,当天他就一直在网吧内逗留,由于身着黑色外套、黑色裤子和一双黑鞋,所以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时间:3月23日晚9时52分46秒

坐在沙发上等夜机时间

李朴从收银台离开后,走到了网吧里面的沙发区(座位为沙发椅的上网区域)。

网吧另外一个摄像头记录的视频显示,当晚9时52分46秒,李朴在沙发区中间位置找了一个靠边的位置坐了下来。此时,他跷着二郎腿,从裤兜里掏出手机看着,左手边放着粉红色塑料袋,神情比较放松。

玩了几分钟手机后,李朴侧着身子双手抱胸开始睡觉。手里始终拿着那部白色手机。

■时间:3月23日晚10时10分07秒

小睡时忽然惊醒

根据监控显示,当晚10时9分58秒,一名男子出现在视频中,一直在四处张望,并从10分02秒到10分07秒始终站在李朴身后。

或许是并未熟睡,这时李朴突然惊醒,并往身后查看,发现并未有异常,他又斜靠在椅子上睡了。而那名男子又走到了旁边似乎和对面上网的人交流。直到10分42秒,李朴再次醒来后,再次环顾四周,发现并无异常,便从裤兜里拿出一张钞票,起身往收银台走去。

■时间:3月23日晚10时11分28秒

未出示身份证开了夜机

李朴走到了收银台,左手插兜,右手将随身携带的粉红色塑料袋放在了吧台上,然后将20元给了收银员,在未出示身份证的情况下,收银员开具了上网小票。

整个过程中,李朴都是左手插兜,没有太多慌张和张望,显得较为镇定。

■时间:3月23日晚10时12分20秒

边上网边四处张望

李朴在沙发区找了一个座位坐了下来。他办理了通宵夜机,但他似乎并非为了上网,虽然打开了电脑上网,却总是四处张望,偶尔看看屏幕、抽烟。

华商报记者25日实地走访发现,该网吧位于二楼,李朴所坐的位置,窗外正好是一条小巷。

■时间:3月23日晚10时31分10秒至24日凌晨4时36分20秒

睡觉时不停翻身

上了一会儿网,晚10时31分10秒,李朴斜躺在沙发椅上开始睡觉。可能是觉得不舒服,31分39秒,李朴起身将旁边另外一个沙发椅挪了一下,将两张椅子并在一起。随后,他便躺在上面睡觉,而电脑始终打开着。

李朴当晚在沙发椅上躺着睡了6个小时,其间也不停翻身,似乎睡得并不踏实。

直到24日凌晨4时36分20秒,李朴睡醒后起身,整理了一下衣服,然后从前台买回一瓶饮料,又返回座位开始抽烟、看手机、上网。

■时间:3月24日上午8时06分22秒

从网吧后门离开

监控显示,从凌晨4时36分醒来后,李朴再未睡觉,而是坐在座位上不停地抽烟、看手机,偶尔看下电脑。直到上午8时06分22秒,他并未选择从大门离开,而是非常熟悉地从网吧后门离开,再未出现在视频中。

此时,距李朴当天上午9时40分被抓,仅仅1小时34分。

华商报记者看到,李朴被抓获的巷子与他藏匿的网吧仅一路之隔,直线距离约百米远。

华商报记者周金柱

情妇是否涉嫌包庇? 得知李朴杀人她报警了

很多市民关注李朴的情妇张某某是否涉嫌包庇罪,因为3月14日晚,李朴作案之后曾和张某某见面,还在两人的租住房里面休息。昨日,专案组民警称,得知李朴杀人后,张某某不仅报警了,还积极配合警方调查,所以从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其行为还不构成包庇罪。

警方说,疑犯李朴在生活中游手好闲,不好好干活,虽然在多地当过保安,但是每一个地方停留的时间都不长。作案前一段时间,李朴还曾应聘到西大街一娱乐场所当保安,但是干了3天就离开了,因为他无法忍受工作的辛苦。从那里离开之后,他还伸手向家里要了200元钱,很快就挥霍一空。

微信名是“放血专业户” 签名“微笑对待每一个人”

昨日下午,知情人称,疑犯李朴的微信名为“放血专业户”,微信地址显示为甘肃兰州。2014年,他曾和情妇张某某在兰州待过一段时间。当年9月,被朋友叫回西安,在一家游戏厅当保安,情妇张某某也一起返回。

李朴的微信个性签名是“微笑对待每一个人,谁让我心情好呢(可爱表情)”。

得知李朴的微信签名之后,很多市民称,他的签名虽然很乐观,可是,他的所作所为令人发指,和他的签名一点都不符合。

还有市民说,李朴自己也有个1岁多的娃,娃长大后知道了这事情,叫他咋生活啊?

招待所住了一晚 开房未用身份证

昨日,据警方调查,疑犯李朴3月18日凌晨入住位于宝鸡火车站对面的佳家招待所,并于当日上午离开,此后便再未回过招待所。

佳家招待所老板刘先生说,17日晚上他值夜班,18日零时许,一名年轻男子来到招待所要求住宿。“当时他说忘记带身份证了。”刘先生说,男子称其第二天一早就会退房,于是没有多想,他让男子住进了320房间,“房费60元,押金20元”。

18日上午,他在查房时发现,男子已经离开,而钥匙就放在床头柜上。直到24日上午,民警带着该男子指认现场,他才知道其就是高陵灭门案的犯罪嫌疑人。“平时很少看新闻,所以根本就不知道这件事。”刘先生说,而他整理房间时,男子还留下了一个包,随后被民警带走。

华商报记者从警方处获悉,涉事的佳家招待所因未按照规定如实登记住宿者身份信息,目前已被责令停业整顿,并将面临治安处罚。而对于李朴藏匿的网吧,同样因未如实登记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华商报记者周金柱

村民说法

没想到他心里隐藏了那么多仇恨

在李朴生活成长的长安区西崔家庄村,至今仍然有人不相信李朴杀了人,还如此残忍。

一村民说,李朴1岁多的时候亲生父亲和人斗殴死亡,后来母亲给他找了个继父,继父和母亲都很疼爱李朴,家里有两院房,每年的租金有3万多元,经济条件还算可以。李朴虽然学习不好,初一没上完就辍学了,但他从小到大对人有礼貌,几乎没有和人打过架。

从报纸上得知李朴还有“杀死杀父仇人的‘心愿’”时,有村民非常不解,“他从未表现出对杀父仇人的记恨,我们都以为事发时他还小,根本就没有与此相关的记忆,没想到他心里还隐藏着那么多的仇恨。”

李朴曾经的一名同事说,李朴很封闭自己,很少和人交流内心想法,喜欢看恐怖片,能想到他杀人,可没想到他会如此残忍。

熟悉李朴的人说,他对情妇张某某的感情很深,为了她可以做任何事情。李朴的妈妈也见过张某某,但觉得张某某有些凶,不是很喜欢,曾通过李朴的朋友劝说两人分手。

心理专家

负面情绪没及时疏导

昨晚11时许,国家高级心理教练、高级人生指导师李豫成老师,对高陵碎尸案疑犯李朴的犯罪行为进行心理分析。

李豫成老师认为,从表面上看李朴人比较乖巧、听话,但他的心理极度异常,这个异常心理的形成与其童年生活有关。在他的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过程中,尤其是青春期所呈现出的自卑、极强的物质欲望、嫉妒等负面情绪,没有得到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正确的人生引导。所以,尽管李朴已经25岁,也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而且当上了父亲,但他的心智仍不健全,呈现出的仍然是幼稚、偏执的心理状态。

在他遇到另类情感后,为了满足自己的极大欲望,使本来就有严重缺陷的心理障碍,逐步形成扭曲的反社会型人格,不惜铤而走险、劫财杀人。而且,从他预谋计划、杀人、碎尸、抛尸、潜逃的过程来看,都充分说明李朴的人格极度扭曲,心理严重偏执、变态。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采写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