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跑马地的前世今生(知行港澳)


来源:人民日报

1904年,香港电车接驳至跑马地。从人流如织的铜锣湾沿电车道到跑马地,步行也只需十几分钟,氛围却截然不同。因为这闹中取静的优势,跑马地成为香港著名的“高尚住宅区”,其房价在香港有指标性意义,外国人很喜欢在此居住。靠近马场的多为单幢式高楼,有些还能俯瞰马场;远一点的则为中低密度豪宅区,环境清幽,居民多为名人及作风低调的富豪。成和道、山光道及蓝塘道附近有不少高级食肆及酒店,香港明星最爱的私立医院养和医院也在这里,因而转角遇到明星名人是常有的事,撑着伞缓缓走来的是郑少秋、穿着帽衫跑过的是陈奕迅……狗仔队常在此

原标题:香港跑马地的前世今生(知行港澳)

本报记者 王 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6日 19 版)

高楼环抱中的跑马地马场。

港岛湾仔区的跑马地,在大陆的知名度不及购物圣地铜锣湾、尖沙咀;在香港人心目中,却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人问你家住何处,若说跑马地,对方会流露出“羡慕嫉妒恨”的复杂情绪。许多出身寒微的香港明星,“忆苦思甜”时常常提到,幼时最大的梦想,是长大了能成为跑马地的住户。

跑马地之得名,因至今仍每周举行赛马活动的马场。其英文名字HAPPY VALLEY,直译为快活谷,与中文没有字面上的对应关系,是英国殖民统治的遗迹。在英国人未到香港之前,这块地方是一个古老的乡村,因有黄色涌水从村后的山上流下,取名为黄泥涌村,现在马场周边的黄泥涌道即因此得名。据有关人士考证,1840年初,英国人在此设立军营,当时很多军人染病死亡,被埋葬于此,渐渐形成一个坟场,英国人将之命名为“HAPPY VALLEY”,取往生极乐之意。1846年,有英国人认为该谷地适合赛马活动,便设立了跑马地马场。

100多年来,跑马地马场几经变迁,建成世界级的全草地马场。夜马赛事大多于每周三在这里举行,届时,跑马场的灯全部打开,高楼环抱中的马场亮如白昼,看台上人头攒动,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精彩的赛事令人欲罢不能。

然而,如果你认为跑马地喧闹嘈杂,那就错了。当赛事结束,人流如潮水般退去,跑马地便恢复了宁静,马场也成为绝佳的运动休憩场所。马场中央位置是5个草地足球场及2个人造草小型足球场,还有一条长1059米的缓跑径。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中心位置,有这样一个绿草如茵的所在,颇为不易。白天常有青少年学生们在此进行体育训练,夜幕降临,跑马地附近的住户是这里的主角,有的散步,有的跑步,一圈又一圈。有外国人,有中国人,标准着装是一身短打扮,脖子上缠着白毛巾,各行其道,各得其乐。跑累了,停下来看看天,夜晚的天空如一块巨大的宝蓝色丝绒,星星如钻石闪耀,高楼大厦如利剑刺向天空,夜风中,仿佛在微微摇摆——这是跑马地最美的景致。

1904年,香港电接驳至跑马地。从人流如织的铜锣湾沿电车道到跑马地,步行也只需十几分钟,氛围却截然不同。因为这闹中取静的优势,跑马地成为香港著名的“高尚住宅区”,其房价在香港有指标性意义,外国人很喜欢在此居住。靠近马场的多为单幢式高楼,有些还能俯瞰马场;远一点的则为中低密度豪宅区,环境清幽,居民多为名人及作风低调的富豪。成和道、山光道及蓝塘道附近有不少高级食肆及酒店,香港明星最爱的私立医院养和医院也在这里,因而转角遇到明星名人是常有的事,撑着伞缓缓走来的是郑少秋、穿着帽衫跑过的是陈奕迅……狗仔队常在此“埋伏”,电影电视剧也常在此取景,电影《跑马地的月光》就全程以跑马地为故事发生地。

在《跑马地的月光》中,IT新贵在春风得意时租下了跑马地的房子,后来互联网泡沫破灭,无力负担房租,只能将房子分租给狗仔记者和小混混,狗仔为了工作需要,小混混则是为了追求心目中的女神,三个人在这里各自经历了一番爱恨情仇。这个由爱情小品串起的港片,谈不上有多高的艺术性,但对跑马地特质的概括还算精准。当然,跑马地的日常生活不像电影中那么轰轰烈烈,你能看到的,是西服革履、拎着公事包和雨伞坐公交车去上班的中产阶级,穿着旗袍、化着精致妆容端坐粥店宵夜的老妇人,趿拉着拖鞋牵狗悠闲走过的菲佣……平静外表下有多少悲欢故事?无人知晓。

还有一类跑马地“住户”,他们的故事已经永远地画下了休止符,那便是长眠在跑马地坟场的各色人等。广义的跑马地坟场区包括6个规模不一、建立时间各异的坟场,即香港坟场、天主教圣弥额尔坟场、波斯坟场、回教坟场和印度教坟场,还有稍远处的犹太教坟场。其中香港坟场是公共坟场,其余则专属一教一族。不同族群、肤色身份各异的人们在这里和平共处、比邻而居,香港多元文化特色可见一斑。而坟场与红尘滚滚的赛马场、车水马龙的商业区近在咫尺,也是难得的景致。除了逝者的亲友们常来坟场拜祭,有“品位独特”者也常来跑马地坟场作“墓园游”,在历史的烟云中徜徉。

有沧桑有现代、可沸腾可宁静、既奢华又质朴,这便是跑马地的独特魅力所在吧。

标签:香港 香港人 湾仔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