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大国为何拥抱亚投行:欧债危机美国背后捅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自3月12日英国表达加入亚投行的意愿起,法国、德国、意大利上周“抱团”共同宣布了加入意向。

美国难阻欧洲盟友加入亚投行,美正考虑改变立场。(资料图)

欧洲大国为什么纷纷拥抱亚投行

本报驻法国记者孟小珂

3月17日,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柏林与中国副总理马凯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朔伊布勒当日表示,德国将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CFP供图

自3月12日英国表达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意愿起,法国、德国、意大利上周“抱团”共同宣布了加入意向。最近几天,随着卢森堡和瑞士两个金融强国递交申请,欧洲掀起了一股亚投行热:有明确表达加入意向的,有态度正在发生转变的,也有还在犹豫之中的。

将亚投行这个话题推到欧洲公众视野中、掀起这股浪潮的英、法、德、意这些欧洲大国,在亚投行这个问题上到底是怎么想、怎么做的?

对于英、法、德、意等欧洲国家来说,选择和中国走到一起,当然首先是出于各自的务实考虑。正如率先提出加入“亚投行”申请的西方发达国家的英国所表达的那样,“加入亚投行完全出于本国利益考虑”。换个角度理解,加入亚投行的“朋友圈”,为欧洲带来更多的是机遇。

从经济角度看,亚投行受到欧洲国家的青睐,主要有几个重要原因。

首先,欧洲自己有投资需求。虽然欧洲经济的疲软状态短期难以缓解,但欧洲实际上并不缺乏资金,各方资本需要寻找新的投资点。去年新上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经提出了30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来提振经济。作为成熟经济体的欧洲,目前并没有明显的新经济增长点,经济增长率低迷,投资回报率不高,这些资本正在全球各处迫切寻找高回报的投资出口。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的情况下,亚洲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尤其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非常庞大。与此同时,现有国际金融秩序存在“断档”现象,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组织“标准高、附加条件多”,无法满足巨大的资金需求。因此,欧洲加入亚投行这个新兴的多边开发机制,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地区进行投资,显然“有利可图”。

其次,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不断增加,作为重要贸易伙伴的欧洲国家,当然希望通过亚投行这一平台深化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期待取得更大的互惠互利结果。

此外,欧洲国家还逐渐认识到,一个完全由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可能不再符合欧洲的利益。欧洲以前总是习惯于和美国绑在一起来影响世界,但近年来的经济危机,使欧洲国家开始对美国失去信心,认识到构建除美国外的另外一个支点,进而增加欧洲话语权、保护自身利益的重要性。欧债危机期间,美国不仅没有购买欧债,对欧洲少有援手,反而有多家美国信用评级机构不断地唱衰欧洲。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多次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客观上也对欧元信心造成严重打击,损害了欧元在全球的影响力。

从地缘战略角度看,法国资深外交官、地缘政治专家伏舍分析说,当前的国际地缘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世界经济多中心、多极化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这就要求国际金融秩序与时俱进,同时需要与之匹配的多边金融组织,亚投行机制正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而欧盟本身也是这样一个地区性的地缘经济体系,未来与亚投行的合作空间也很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提出的设立亚投行倡议的一步步落实,将会有大批的基础设施项目不断跟进,从东亚、东南亚到中亚再到欧洲之间的通道将被打通,中国和欧洲,这两个位于欧亚大陆两端的庞大人口和经济实体,将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高效地连接起来。伏舍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欧洲国家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进行某种程度的对接。欧洲投入亚投行的怀抱是符合逻辑的、合理的选择。

伏舍还强调说,现在,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塑造未来的国际秩序,但每个国家都可以负起自己构建新的国际秩序的那份责任。为塑造未来秩序,中国的战略眼光、中国在推进亚投行项目上表现出的开放性、包容性,都非常值得敬佩。

从亚投行本身的发展来说,多几个欧洲朋友自然也是好事。

正如伏舍所指出的,对于亚投行的创建者来说,作为域外国家的法国及其他欧洲盟友的加盟,不仅可以带来一笔可观的资金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缓解亚投行运营的资金压力,更会带来一系列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例如,欧洲对复杂投资项目的管理制度、符合国际标准的决策方式、对项目投资回报预估等方面的经验等,都对刚刚起步的亚投行非常有利。当然,这也意味着给亚投行的运营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有质疑声音提出,欧洲会不会借着这些高标准而对亚投行的运营和管理指手画脚?伏舍对此表示,中欧之间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积累多年的合作经验,来自“欧洲的声音”只会让亚投行走得更稳、更好,他相信中欧以及亚投行其他创始成员国有智慧、有能力达成一致。英、法、德、意等国选择加入亚投行,肯定是带着诚意和协商的态度而来的。

欧洲国家的加入,也将为亚投行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助力。对于发展中国家主导的金融机构亚投行来说,在信用评级方面取得突破,有利于未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低息融资。

距离递交加入亚投行申请的截止日期还有不到一周时间,英、法、德、意这些欧洲大国的想法和做法,或许可以给那些还在犹豫中的国家一定的借鉴。

本报巴黎3月24日电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