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次足本改编《尤利西斯》全新亮相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其中,《尤利西斯》作为现代主义文学的开山之作,苏格兰特隆剧院的版本是乔伊斯的小说版权到期,进入公众领域之后首次足本改编,以巧妙的戏剧结构辅以精准的视觉元素为观众呈现出一部“地道的英国戏剧”。该剧的演出将拉开“中英文学剧场连线”的大幕。此外,《尤利西斯》的导演安迪·阿诺德与他的朋友杰瑞·穆尔格鲁还应著名舞美设计兼导演易立明之邀,与中国演员一道分别创作了《乔伊斯之旅》和《惊鸿一瞥贝克特》。《乔伊斯之旅》可以看作是《尤利西斯》的姊妹篇,根据乔伊斯早中期作品以及书信等素材编写,讲述了这位文豪青年时期在意大利北部

原标题:首次足本改编《尤利西斯》全新亮相

本报讯(记者 郭佳)由新蝉戏剧艺术中心携手苏格兰特隆剧院、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承办的“中英文学剧场连线”,在中华世纪坛启动。

3月初,英国威廉王子访华拉开了“首届中英文化交流年”的序幕。作为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的项目之一,“中英文学剧场连线”涵盖了英国特隆剧院的《尤利西斯》,两位英国导演在北京与中国演员合作创作的《乔伊斯之旅》和《惊鸿一瞥贝克特》,由易立明导演的三部原创作品《竹林七贤》、《帝国专列》、《等待祖先》,以及汤沐海指挥、易立明执导的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室内歌剧作品《螺丝在拧紧》等7部剧作25场演出。

其中,《尤利西斯》作为现代主义文学的开山之作,苏格兰特隆剧院的版本是乔伊斯的小说版权到期,进入公众领域之后首次足本改编,以巧妙的戏剧结构辅以精准的视觉元素为观众呈现出一部“地道的英国戏剧”。该剧的演出将拉开“中英文学剧场连线”的大幕。此外,《尤利西斯》的导演安迪·阿诺德与他的朋友杰瑞·穆尔格鲁还应著名舞美设计兼导演易立明之邀,与中国演员一道分别创作了《乔伊斯之旅》和《惊鸿一瞥贝克特》。《乔伊斯之旅》可以看作是《尤利西斯》的姊妹篇,根据乔伊斯早中期作品以及书信等素材编写,讲述了这位文豪青年时期在意大利北部小镇的里亚斯特的自我流放生活。《惊鸿一瞥贝克特》则是国内首次正式排演贝克特的一系列短剧,将让国内戏剧观众超越晦涩的表象而理解到这位大师的人文关怀。

相比于严谨老道的英国戏剧,易立明将用三个原创作品回应英方导演的舞台表达。《帝国专列》由剧作家过士行编剧,用多场次讲述了慈禧太后乘坐购于英国的火回关外祭祖一路上发生的故事,不但保持了过士行诙谐幽默的风格,还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晚清进入现代遭遇的重重阻碍。该剧将采取中英演员同台演出的形式,舞台设计则是来自澳大利亚的艺术家夏洛特·莱恩。《等待祖先》则由曾力编剧,隔着时空向贝克特发问:如果西方现代人的困境是等不来戈多,那么在中国自己的现代语境里,我们在等谁、等什么?而由唐凌编剧的《竹林七贤》则在内容上探讨了极端情况下传统中国士人的多种态度,形式上跳出传统剧场空间,将表演空间延伸到美术空间,推出“博物馆戏剧”的概念,同时还邀请著名建筑设计师张永和担纲舞美设计。

作为“中英文学剧场连线”的另一个跨界之举,易立明将携手指挥家汤沐海,为观众奉上英国著名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的室内歌剧作品《螺丝在拧紧》。《螺丝在拧紧》是布里顿受威尼斯双年展委托而创作的第一部室内歌剧。故事的主题是天真无邪的儿童被引诱堕落和引起的恐怖和不安,因结构紧密而备受关注。此外,“中英文学剧场连线”还将尝试“首演剧场”平台,即“剧目创作”+“首演推介”+“剧目交易”+“剧目巡演”模式。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标签:剧场 戏剧 易立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