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铁上低头族 最易丢东西 多数丢在安检口


来源:重庆晨报

如果你猜车厢座位,就错了。轨道民警介绍,以前,市民离开车厢座位时最容易忘记东西,随着大都市节奏越来越快,用手机工作的人及互联网行业越来越多,遗落东西的地点和状况愈加奇葩,遗忘东西最多的地方,按多少排序是X光安检机、列车座位、车厢连接处,自动售票机、人工售票窗口、候车站厅凳子。答案是全选。

原标题:地铁上低头族 最易丢东西 多数丢在安检口

19日,轻轨2号线车厢里玩手机的低头族不少。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19日,轻轨2号线车厢里玩手机的低头族不少。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整天抱着手机的“低头族”迅速增长。搭乘地铁时,放眼望去,好多人都在耍手机。昨天,来自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对2-3月份情况的一份统计显示,丢失物品的“低头族”越来越多。

我们把这份数据分析做成一份选择题试卷,能得多少分不重要,只是希望能对你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

1.在轨道交通上遗失东西的人中,低头族占多大比例?( )

A.60% B.74%

C.88% D.95%

据悉,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下辖三个勤务支队,目前一支队负责1、2号线,二支队负责3号线,三支队负责6号线。

统计显示,2月1日到3月18日,短短46天,一个半月,轨道民警在站台候座位、安检机、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及列车车厢等处,138次捡到各种遗失物品。

经联系失主,或查找监控、走访询问,排除掉找不到失主的情况,依然有102起丢失物品是因当事人过于专注看手机,粗心大意,占比达74%,答案是B。

2.掉东西的低头族,男多还是女多?

A.男的多 B.女的多

哈哈,这是最简单的送分题。102个低头族当中,女性有73人,达总数的71.5%,答案是B。

民警说,当专注于手机或听音乐时,女性对周围环境的注意力、警惕度相比男性更低;遇到列车靠近怕赶不上列车时,更易慌乱着急。

3.低头族容易在地铁什么位置遗落东西?(多选)

A.车厢座位 B.车厢连接处

C.安检机 D.候车站厅凳子

E.自动售票机 F.人工售票窗口

如果你猜车厢座位,就错了。轨道民警介绍,以前,市民离开车厢座位时最容易忘记东西,随着大都市节奏越来越快,用手机工作的人及互联网行业越来越多,遗落东西的地点和状况愈加奇葩,遗忘东西最多的地方,按多少排序是X光安检机、列车座位、车厢连接处,自动售票机、人工售票窗口、候车站厅凳子。答案是全选。

4.题3里面,前三位约占多少比例?

A.超过50% B.超过60%

C.超过70% D.超过80%

答案是C,超过70%。

民警老吕长期在1号线沙坪坝站值守,“几乎每天都遇到有乘客在玩手机、接电话时变得很马虎,票买了,钱包还在自动售票机上。车来了,急匆匆赶车,提包忘在安检机上,直奔闸机而去。在后面喊都喊不答应。”

5.按种类分,乘客遗忘最多的东西是什么?

A.手机 B.数码相机

C.iPad D.笔记本电脑

E.钱包 F.文件

民警介绍,乘客遗失物品数量最多的是钱包。答案是E。

6.题5里,钱包遗落约占总比多少?

A.超过50% B.超过60%

C.超过65% D.超过70%

钱包遗落占各类物品的超过60%。答案是B。

7.低头族在哪些站掉东西比较多?

A.临江门、较场口 B.火车北站、龙头寺

C.沙坪坝 D.红旗河沟

E.两路口 F.牛角沱

G.观音桥 H.南坪

I.大坪

民警介绍,掉东西最多的站点,分为商圈步行街类,如ACGH;换乘大站类,如DEFI;长途交通窗口类,如BDH。因此是全选。

8.题7里面,低头族掉东西最多的站是哪两个选项?

答案是B和C。

现场观察>

一个轨道车厢里23人

就有18个在玩手机

3月20日上午,重庆晨报记者在一趟从较场口方向发出的2号线车厢里看到:所在车厢有23人,有18名乘客在玩手机,其中玩微信、微博、QQ的9人,看新闻、小说、邮件的5人,看电影电视视频的3人,1人打游戏。

从事金融业的赵先生说,他住冉家坝,在解放碑上班,以前经常开车上下班。自从公司发了专用手机,并安装了加密的内网系统,就要求员工要第一时间处理邮件,无奈只好搭乘轨道,长期坐二号线和六号线,经常在地铁车厢里通过手机工作。

他坦言,知道这样容易遗落东西,但没办法,“我已经掉过两次数码产品了。一次是平板电脑,通过警方找回。另一次是手机,估计被别的乘客捡走了。”

宋女士开服装微店,平均每天玩手机的时间累计超过五个小时,处理买家秀,卖家秀,发放优惠券,赠送礼品,进货……全靠手机,“我是个粗枝大叶的人,已经掉过三部苹果手机了,不敢告诉家人,自己悄悄买新的。”

民警讲述>

小伙耍手机入迷

把银行卡忘在取款机上

57岁的吕天福是一名在轨道工作多年的老民警,从今年2月到3月来,老吕在工作中捡到1个平板电脑,5个钱包,3个手机等价值近万元的财物,还帮助3名走失小孩回家。据他回忆,去年至少捡到“低头族”遗落的物品50多件。

3月初,一名年轻小伙子走进老吕的警务室,激动得不得了。原来,2月初,小伙子小谢在轨道站厅里的银行取款机取钱,一边取钱一边刷微信微博,玩得太入迷,取钱后听到有人在喊“快点车要来了”,心头一慌,立即冲进闸机,忘记卡还留在自动取款机上。

老吕捡到后,通过各种查询,找到了卡主小谢,但当时小伙子已上了长途汽车,无法来领。老吕说不用着急,安心在家过完年再来,替他保管了一个月。

轨道民警提醒,地铁站客流非常大,搭乘地铁时要保管好随身物品,别做“低头族”,既容易遗落东西,也极容易在碰撞拥挤里使手机落地损坏,带来更大损失。如果不慎遗落物品,可采取以下措施:若还在地铁站内,可向车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若已乘坐轨道到其它站点,可到就近的地铁站登记报失,或拨110。如果实在想不起在何处丢失,可到轨道失物招领中心咨询,或上网登录重庆失物招领服务平台查询。

标签:手机 苹果 两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